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淺談異國婚姻及其現象

發布日期:
作者: 冬之雪。
點閱率:1,018

一、前言

由於金門社會結構及經濟條件的變遷,現在在金門所謂的外籍配偶現象已經是很普遍並且已經成為金門社會的重要課題,尤其是近幾年外籍婚姻呈現快速且大量的成長,此課題不用說還會繼續發展下去,據筆者的觀察,每十對的婚姻,就有可能三到四對是屬於中外聯姻,此現象會一直持續著,外籍配偶居住在金門地區,嚴格說來可說是一種移民的現象,其實這種移民現象在現今全球化中是屬於正常的現象,因為不只是只有金門,臺灣地區也是很普遍,事實上若僅就移民層面來探討,其中還有很多意涵,根據學者研究發現都市化程序越低者,其中外聯姻的現象越普遍,姑且不論其中是否真如學者所說,重要的是有必要針對這些議題作探討。

二、移民性質應屬國際移民

就人口遷移的分類來說,金門所出現的外籍移入的現象應該屬於是「國際移民」的型態,其人口流動的型態是屬於長時間的遷移,移民的距離很長,所付出的成本和代價很高,移民者必須從原有的社會遷移到完全人生地不熟的社會;即便是移民者已經考量到移到該地方是他自己能夠接受的,但現實上他仍舊必須面對適應生活上的種種問題,透過以上分析,再來看現今金門近年來外籍配偶移入現象,可分為幾種特點,首先是這些長時間移民,因為既然已經來金門深耕,其面臨的課題就是未來如何取得正式身份、就業和生活上的一些適應,其次,外籍配偶來金居住基本上是願意來且跟另一配偶兩情相悅,但有沒有可能如台灣所發現的一些怪現象是值得討論的地方。

三、社會調適過程中的現象

金門地方小,生活單純,外籍配偶來金發生適應上的問題大多是屬於教養和教育問題、工作就業的問題和家庭與人際關係上的問題,這些人不論意識形態和宗教信仰都根本地有很大的差別,尤其金門屬於施行三民主義的資本主義路線,跟一些原本是左派的國家在很多思想都不同,對於教養的方式也會有所差別,更別說是一般的家庭教育,這些問題在日常生活週遭時有聽聞,但這些小問題也必須要多多關心。

四、提供社會支援系統

在金門社會中給與外籍配偶提供協助的正式與非正式管道或團體。外籍配偶隻身來到金門的社會,面臨一個全新又陌生的地方,想當然一定有很多地方需要協助,如果金門能提供其必要的協助,則他們可能很快的獲得協助,這些協助可以是正式和非正式的,以目前中央政府對待這些外籍配偶顯然是不夠的,有些課題需要執政者的耐心與智慧來解決當前的問題。

五、結論

從以上可知,政府執政者應該消除一些意識型態和政治考量,在國家安全和社會資源分配和外籍配偶中取得平衡點,從中找到大家都能接受的地方,這些都是執政者往後應當注意的議題。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