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圖資沙漠何以文化金門?

發布日期:
作者: 許明恥。
點閱率:898

回到金門的時間也逾兩個月了,在這兩個月的日子裡,我只能說,金門的生活真的很愜意,獲選為全國最快樂的城市,個人覺得真的是實至名歸並且與有榮焉啊。在這,不但沒有惱人的雜事煩身,街頭也看不到吵雜的人群跟車輛,充滿綠意的新鮮的空氣夾帶著水藍色的海水味,金門的生活步調就跟名鋼琴家─凱文‧柯恩的鋼琴聲一般,那麼地輕柔合諧。在這麼悠閒的環境之中,真的會教人忘了今夕是何夕,改天「山中無歲月」也可以改成「金門無歲月」了。

然而,在那麼輕鬆的生活步調之下,親愛的金門人,你覺得最適合做什麼事情才不會浪費這麼美好的環境與時光呢?遊山玩水?約朋友撥空去爬爬太武山,晃晃五虎山去健走踏青;攜家帶眷一同去金門南岸的白沙灣,享受玩沙逐浪之樂;還是,跟三五好友聚在一起釣釣魚、打打牌、喝喝小酒、聊聊天。好,這些活動都很好,都是可以紓解生活壓力,同時也可促進親朋好友間情感的好活動,但是,在這些活動之中,是不是還少了點什麼啊?有沒有?你是否曾幾何時感受到每次歡愉之後的失落感呢?有的話,哪表示什麼?那又是什麼?說穿了答案很簡單,那就是缺少了一股成就感,一種成長的感覺。

以筆者的觀點而言,金門什麼都好,但是就是少了一件可以讓金門變得更好的要素,那就是人文素養,或者你要說是讀書風氣也可以。以前,筆者還在金門求學的時候,老實講,那時候也沒有看多少書,當然教科書除外,學校的圖書館在筆者心中的地位,就只是天氣熱的時候,消暑的好地方。筆者當時的人文素養可以說是有跟沒有一樣,非常的卑劣。直到上大學之後,在環境與同儕的影響下,才了解,多看書的人跟平常沒有看書習慣的人,思考模式及眼界真的差太多了,也因此而有所改變。

在回到金門的這兩個月當中,筆者也沒幾個朋友留在金門,因此,除了偶而會騎車出去兜風踏青之外,最常去的地方就是文化中心的圖書館了。說真格的,在還沒去過文化中心圖書館之前,我對圖書館還有所期待,期待它跟成功大學圖書館、中央圖書館一樣,在不然至少也要跟─台科大圖書館差不多吧。但是,在我進去圖書館的時候,我嚇到了,這真的是縣立級的圖書館嗎?怎麼會這樣?狹小的空間,讓縣民可以輕鬆看書的空間少得可憐,座位沒幾個還鄰近書櫃;燈光設計不當,光線不足,讓人看書看得很吃力;廁所與書櫃也僅有一屏風之隔,撇開衛生問題不談,其隔音效果極差;另外,就是館內管理的問題,筆者在台灣求學的時候,去過的圖書館不在少數,但相同的是,只要一進圖書館後都是嚴禁拖鞋、飲食、喧嘩及使用手機的,但是筆者好幾次在圖書館看書的時候,不但碰到縣民手機響,還繼續講電話講得理所當然;小朋友在圖書館從上到下,來回穿梭,喧鬧嬉戲。另外,最常見的就是看到穿拖鞋就進圖書館的縣民了,穿拖鞋進圖書館不雅觀還在其次,最重要的是,圖書館的地面是鋪設磁磚而不是地毯,因此,穿拖鞋拖地的聲音的確會影響到其他人看書的情緒;還有,就是整理環境的阿桑們,我到現在還是搞不懂,清潔活動應該是在閉館的時候或者是中午休息的時候才做的,不應該是在讀者使用的時間內來做的吧,一邊做還一邊跟館員聊天,這好像也不太恰當吧。以上這些問題,筆者認為都是圖書館可以改進並加以勸導的,不知道是人手不夠還是訓練不足,我心中理想的圖書館,似乎不應該是這樣的。

除了上述的問題外,筆者認為縣立圖書館最嚴重的問題就是,藏書量實在是太少了,新書的數目及種類好像也不是那麼齊全,堂堂縣立圖書館的館藏竟然還比不上台灣的一所大專院校,這不是件很可笑的事情嗎。看到這種情形,我不禁要問,我們所謂的文化金門,到底文化在哪裡?是在過去的先賢身上,還是在現在及未來縣民的身上?如果一個縣市最重要的文化重心及設施,都讓人那麼的不重視了,那麼,我們憑什麼跟人家在那高喊文化金門啊,文化不是歷史,不單單只有過去,更重要的是現在延續及未來的傳承啊。

近日,除了圖書館外,筆者還想說去金門的書局去看看最近到底出了什麼新書,想說要是看到不錯的書,筆者還可以買回家觀看典藏。但是,我又嚇到一次了,我竟然在金門找不到一間像樣的書局,我不要求金門要有像誠品、金石堂或者是墊腳石一樣的大型連鎖書局,但至少要有像樣點的吧。但是,真的是很可悲,真的沒有。在金門最繁榮的中心─金城晃了一圈,我失望了;接著又騎車前往山外,連號稱金門最大的書局─源成書局,新書也少得可憐,我絕望了。繞了大半個金門一圈,身體累了,心也碎了,正想買罐飲料來撫慰受傷的心靈,這時候才恍然大悟地發現到,原來金門最大的書局竟然就在我家樓下轉角而已,沒錯,它就是金門人的好朋友│7-ELEVEN。在此,讀商管出身的我,不得不打從心裡佩服統一超商的經營能力,它真的做到了台灣人生活平台的策略性功能,但同時,我也替金門人感到悲哀,也不禁要問了,可憐的金門人啊,請問你們多久沒有看過、去過像樣點的書局,多久沒有舒舒服服地在書店裡逛書、買書了?

最近,金門數一數二的高等教育學府─金門技術學院,也要開學了,在圖書資源如此貧乏的金門,你能期待這裡的學生在學習上能有多大的成長,光開學買書都有問題了,更何況開學後期中、期末作業所需要的圖書資源呢?

金門,是離島,但絕不能是文化荒島、圖書孤島。不要再一廂情願的投入那些邊際效益不大的景觀工程了,畢竟,造景只要有錢就可以做,但是,文化教育是百年大計,得要有心才能延續下去啊。筆者在此有幾點建議,僅提供參考:

1、興建設施完備的縣立圖書館:文化與教育的傳承,圖書中心的地位是無庸置疑的,要有好的文化與教育,就必須要有好的圖書設備,正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除了豐富館藏之外,內部的空間設置與規劃,也要有人性化的考量。要傳承文化,提升本縣的人文素養,這是必要的投資,絕不能考量說金門目前沒有那麼多讀書人口,就不需要興建這些措施,如有這種觀念,那我只能說這是金門縣民的不幸了。以行銷管理的角度而言,公司要賺錢,絕不能只考量目前消費者的需求,而就單單去滿足目前消費者的需要,這樣公司永遠賺不了大錢;真正要能賺大錢的公司,不僅要滿足現階段消費者的需求,更會去開發新的消費者及創造消費者更多的需求。同理,文化金門,不能單單光靠過去金門歷史的榮耀,同時更要提供優良的圖書設備,利用各式各樣的活動來引起縣民讀書的樂趣,進而大幅度提升金門縣民的文化水平。

2、引進台灣大型圖書館的管理制度:以筆者的感受,目前縣立圖書館的管理制度似有若無,僅有專員在入門處辦理借還書及借書證件的功能外,其餘該有的管理功能似乎已經消失了,比如說維護館內秩序等等。筆者相信,以目前縣立圖書館的館員來說,其專業是不容我這外行人來懷疑的,但是我要強調的是,安逸是會使人墮落的,若能適時地引進台灣大型圖書館的管理經驗,與其圖書館做管理制度上的交流,或者是導入公正專業的第三者監督制度,相信這不僅僅是金門圖書館之福,更是金門縣民之福。另外,圖書館是給民眾方便而不是隨便的地方,希望金門縣立圖書館能謹記這點才是。

3、設法引進大型的連鎖書局進駐金門:筆者在台灣求學六年,已經將隨處可見的大型書局視為理所當然了,實在是沒辦法忍受及想像金門縣民在這種沒有書局的日子到底是怎麼度過的?如果縣政府在預算內有能力的話,期許縣政府能與台灣大型書局合作,在保證書商不賠本的情況下,至少引進或合資成立一間稍具規模的書局供金門縣民看書買書,要是沒辦法的話,看看能不能將金門縣立圖書館,外包給大型連鎖書局來辦,相信至少以民營化的經營手法,其工作效率及服務更能提供金門民眾更舒適、更便利的讀書空間及管道。

一想到金門最新最大的圖書來源竟然是7-ELEVEN,筆者真是哭笑不得,金門今天圖書資源的匱乏是個明顯又亟需解決的問題,年底縣市長選舉將至,筆者懇請真的有心為金門打拚的首長及民意代表們啊,在搞土木工程之前,能不能考慮一下,先許給金門縣民一個良好的圖書資源及空間啊。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