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俄烏戰爭的啟示

發布日期:
作者: 宋明理雪。
點閱率:4,678

俄烏國際戰事開打之後,很容易看到某些轉傳的視頻,無論是逃難、與家人淚盈盈的生離死別;餓著肚子的小朋友滿手泥,學小動物啃食青草……。吾人居無戰亂地區者面對這些鏡頭,真是驚心動魄慘不忍睹啊!戰爭帶給參戰國大災難,也同時牽一髮動全身,給全球人民帶來許多不便,甚至全人類要有心理準備,未來有一段時間要因戰爭被迫練習,調適心態過稍稍不方便的生活。
  然而,在這個多數國家選擇民主體制的年代,竟還有國與國的摧毀性兵器戰爭,可謂另類解決糾紛的復古作風呢!這種以武力犯境損毀他國的風格,也只有非民主國家才做得出來。
  當砲火傷人毀物式的戰爭成為可能,試問現代人該如何因應呢?反思俄烏戰爭給人類最大的啟示是什麼?是不是正好為過慣太平日子的人類敲響警鐘,提醒人們利用此機會預備心,盡快找回能吃苦的素樸精神。俗諺云人心不古,用來表明大多數現代人已然失去忠厚淳樸的善良。事實上,人心之所以不古,除了意指某些人失去忠厚淳樸的本質,更顯現在許多人嚴重喪失不怕苦的精神。
  對習慣養尊處優者而言,重新適應吃苦的生活談何容易。誠然,古時科技不發達,底層人們不得不吃苦。許多帝王高壓專制統治,愚民政策加上民智未開,人民甚至不知道自己一直在受苦。現在教育普及,社會科技發達,人們長時期過慣了享受各種方便的安逸舒服日子。一旦世界地球村的某兩國開戰,影響整個地球村人類的生活。導致缺這個缺那個,生存環境惡化,許多人好不容易提昇的優渥生活,一下子被打回原型。必然影響地球村的人民,無法像開戰前過相對安逸方便的日子。
  人類最明智的對策,便是主動以不怕苦的心智超前部署,預防各種災害之到來,勇敢克服各種天災、戰爭或疾病等等強加於人之困難。而不是只被動的任憑更大的災害到來,而不防患於未然。每個人對吃苦的定義不盡相同,若有人自討苦吃肯定是愚蠢,若願意以不怕苦的心智,鍛鍊己身的健康,提升處理事情與適應環境變化的能力。例如,在享受美食以先,先考慮到健康。放縱私欲之前,先思考自己是否承受得起,那些高昂的代價。
  吾人無法阻擋天災人禍,卻可以主動練習靈活思考的應變能力,持續運動邁向強健的體魄,日積月累地鍛練堅強意志。把感性留給夢中的自己和知心好友,以理性來判斷和做各種選擇,如此謹言慎行必能減少讓自己和家人受苦,在多災多難的世代,必然得以過上相對安生的日子。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