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邊緣戰爭的記憶

發布日期:
作者: 高潤清。
點閱率:4,191

地球多美麗,讓萬物之靈的人類得以生存其間,然而一部人類文明史卻是很滑稽,它必須透過爭戰來帶動所有文明進化,無論是文化、建築、科技、醫藥與火炮,都有血淋淋的記憶與史冊流傳。它讓西方有了烏托邦的遐想及中國桃花源的嚮往,畢竟戰亂的年代都是殘酷與現實。我是個出生於戰亂的年代,但距離它遙遠,甚至不曾發生在我身上。所謂戰爭印象都是我們父兄輩們剛走出殤痕的大時代,因而都是茶餘飯後的記憶。
直到記憶開始清晰,是螢幕前觀看的越南戰爭報導,他離我們很近也有了初步理解。接著西貢淪陷與北越與寮國及高棉戰事最後都在中共懲越戰爭後結束,它離我們也很近,但不會帶來恐懼。以為越南戰場告一段落,世界就安寧了。似乎戰爭停不了,蘇聯入侵阿富汗開打了,一樣又是螢幕前三餐必聊的話題,直到他慘敗告終,如此天下太平了嗎?
似乎冷戰已將入尾聲,卻又陷入英阿福克蘭群島戰爭,多可笑的一場民主陣營的戰爭,大不列顛贏得很悲劇,此刻柏林圍牆倒塌了,蘇聯解體進入嶄新的時代,美國獨霸一方,戰爭並沒有因此收攤。伊斯蘭教的世界齟齬了,巴赫維政權崩塌,美伊鬧翻了,胡笙覬覦了,兩伊戰火燃燒不止,誰笑又誰哭了,兩虎相爭,漁翁得利的美國笑了,卻也種下惡果,引來911事件導火索。
然而蘇聯解體方興未艾之際,科索沃戰爭的引爆,一場亞洲戰局蔓延了東歐,似乎纏繞亞洲戰爭的泥沼牽引了全球生命共同體的戰慄。塔利班出場了,引爆阿富汗戰爭,更進一步燒出了伊拉克墳場的哭嚎,阿拉伯陷入了恐怖主義的原罪,在視距外全球太空GPS的導引武器系統推波助瀾下,美國又生龍活虎般成為武林霸主。
但這個盟主寶座睥睨寰宇,囂張了嗎!還是達爾文主義的高漲,再度主導戰爭話語權,顏色革命風起雲湧帶來「阿拉伯之春」的節奏,似乎快馬加鞭,燃燒整個阿拉伯世界,長驅直入直搗北非大陸。利比亞之虎已亡,卻讓敘利亞戰爭永無熄滅,殘破的大地,數以萬計的難民,都在硝煙下苟延偷生。這接續無止盡的戰火蔓延,該停止了嗎?以戰止戰是國與國、民族與民族之間該反思的道德覺醒嗎?但似乎又回到民主與人權的騙術,悄然興起的緬甸種族衝突升溫,台海與中印邊界的問題複雜化,讓國際軍火商的舞台多了較量的場域,人類至高無上的生命,此刻皆是糞土一坨,任由刀俎。
天下事都在這耳順之齡見識了弱國無外交的窘境,然而沒有太空主導的國際社會,究竟會怎樣延續和平的憧憬與虛偽的諾貝爾和平獎,始終在侵略與反侵略、反恐與恐怖主義的拉鋸中,增強了軍火商與航天強國的笑靨。畢竟霸權一詞最終只有誰掌握太空領域的發言權,誰就是盟主。如今後冷戰時期維持稱霸一世紀的美國主導慫恿下的「烏克蘭戰爭」又會讓俄羅斯付出什麼樣的代價,以及下一步美國對中國與臺灣的棋盤又將怎麼擺布。
從幼年時期琅琅上口的「中國一定強」這是我成長過程中耳熟能詳的歌曲,現正逐漸遠離我生長的島嶼,至於「龍的傳人」將由兩岸三地誰來傳唱,其決定權在這一代的年輕人身上。當前美國主導「印太戰略」的雛形已然受到「烏克蘭戰爭」的蠱惑下,已對台海局勢引進暴風圈,然而我並不理解「霸權」一詞是否只能是屬於「盎格魯撒克遜」族群的專利,因為中國的崛起讓台灣與大陸的距離越來越遠,我嗅到邊緣戰爭的恐慌,在台灣文化中華的式微,已讓兩岸形同水火。
耳順之齡的記憶有過風雨生信心的復興之路,「台灣錢淹腳目」的經濟奇蹟睥睨寰宇,同屬華夏之光。「寧靜革命」的民主之路,更是炎黃子孫五千年的實現,「破冰之旅」展現兩岸血濃於水的擁抱。沒有煙硝味的記憶,如今卻是曇花一現,它正在逐步撕裂著兩岸人民的信心與情感。我們似乎走在「印太戰略」的邊緣戰場上,而下棋的人正是曾背棄我們的盟友——美利堅合眾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