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普丁的帝國夢

發布日期:
作者: 林碧榕。
點閱率:4,502

俄羅斯總統普丁以「特別軍事行動」為名,於2月24日全面進攻烏克蘭,原欲以閃電戰術48小時內奪下首都基輔,建立傀儡政府達成入侵目的,然在烏克蘭全民奮勇抵抗下,加以各國提供反坦克和對付低空的針刺飛彈等武器,目前戰事已至第三週並呈現膠著狀態,惟兩國軍事力量相差懸殊,最新的戰情是俄軍已兵臨烏克蘭首府基輔,並切斷海線生命線,又普丁邊打邊談企圖以時間換取空間策略,咸認為俄羅斯終將獲勝。
這場戰爭開打後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一直期望美國或北約會出手相助,惟美國總統拜登早就宣稱不派兵前往,此等同鼓勵普丁有恃無恐,戰爭僵持下之際,澤倫斯基退一步期望北約能將烏克蘭劃為禁航區,至少讓普丁適可而止,都一一落空,西方世界只實施經濟制裁,經濟制裁若能切實執行,足以斬斷俄羅斯的金流使之陷於動彈不得窘境,但各國與俄羅斯有不同的經濟利益,如歐盟的德國極度仰賴俄羅斯的石油及天然氣供應,所以雖言制裁但各國同床異夢,削弱了制裁力道。
俄羅斯與烏克蘭的關係,先從1922年成立的聯邦制社會主義國家也就前蘇聯說起,這由15個權利平等的蘇維埃社會主義國家自願聯合組成,由蘇聯共產黨專制執政,但很妙的是,蘇聯加盟中兩大共和國烏克蘭及白俄羅斯,在1945年成為聯合國的創始會員且都擁有投票權,使蘇聯一個主權國家在聯合國擁「三票」投票權,此在共和國的體制中已埋下分崩的元素。
1991年12月26日蘇聯正式宣布解體,原本15個組成國家恢復主權地位,在宣布解體前的12月8日俄羅斯、白俄羅斯及烏克蘭三國領袖已先簽訂「別洛韋日協定」,確定成立鬆散的區域性組織已取代蘇聯。
蘇聯隨然幅員大,人民生活水準落後西方很多,1953年執政的赫魯雪夫,為振興蘇聯凋敝的經濟,認為首要解決糧食問題,唯倚賴烏克蘭這穀倉,也為了加速農業的改革,將克里米亞劃給烏克蘭,這又是烏俄的爭端導火線。1991年獨立後的烏克蘭,吸收了大約蘇聯時代35%軍事工業產能,數十年來,除了戰鬥機外幾乎各種類型的先進武器,前蘇聯的重要軍武如洲際飛彈、航母、巡洋艦及水面艦艇都在此製造,俄羅斯沒有優良的軍港,在美國及中國極力擴展海權下,欲極力發展海軍,只能在黑海的克里米亞半島找軍港,遂於2014年俄羅斯佔領烏克蘭領土克里米亞。
從歷史到現今,烏克蘭不僅是糧倉更是經濟孕育軍事實力最強大的地方,俄羅斯已經被中國的強盛取代,非得靠她才能急起直追要恢復國力,很難不成為普丁垂涎的肥肉?而此際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誤判國際情勢,趕走了親俄派後,把欲加入北約、歐盟甚至連光復克里米亞也寫入憲法,一廂情願認為若俄羅斯入侵,北約及美國必會出兵救援,殊不知拜登從阿富汗突然的撤軍舉動,已宣告美國退縮的心態,而北約原係一個強而有力的軍事同盟,多年無戰事已演化成歐洲的次級政治團體,往往口惠,烏克蘭顯然無法盼得其奧援抵禦。烏克蘭物產豐饒根本是普丁的肥肉,其向西方靠攏不啻臥榻之側豈容他人酣睡,此舉讓高舉民族主義的普丁有充分動武的藉口。
普丁從1999年12月31日當選俄羅斯總統以來,此任期將在2024年結束,他已簽署法案,任期結束可以再連任至2036年,這麼長的任期等同是當皇帝,拿什麼業績功勳來取得人民的支持?他曾指出蘇聯解體是「20世紀最大的地緣政治災難」,如今藉國力漸強盛,普丁念念不忘的是重返蘇聯的榮耀,這是他使命必達的野心,也是唯一對人民的交代。
無須懷疑,全世界沒有人可以阻止普丁進攻烏克蘭!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