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照顧好自己,母親節最佳禮物

發布日期:
作者: 南峽。
點閱率:4,928

近年來隨著商人的包裝和行銷,母親節逐漸變成吃大餐、送禮物、買蛋糕的日子,再加上媒體不斷的放送相關的廣告,而很多人想當然爾,認為母親節就該這樣過,才像是在過節。於是到了母親節,不僅餐廳是一位難求,各類購物商場,也湧入不少想買禮物給母親的人潮。的確,不管是吃大餐或買禮物,這都是表現孝心的一種方式,然而這些都是當一個母親想要的嗎?我想應該不盡然吧,而且相信大多數的母親對孩子的孝心表達,精神的富足應該勝於物質的享受。其中我想起我的外婆,她的幾個兒子都很會賺錢,母親節也都會包給她一個大大的紅包,但都被外婆婉拒了,外婆說只要他們照顧好自己,還有空閒的時候回鄉看看她這個老媽媽就夠了,其他的給紅包、買禮物,她都不需要。
擔任教職以來,屢屢接到家長的來電,而且絕大部分都是媽媽打來的,這並不表示爸爸不關心孩子,而是當媽媽的,相較於爸爸,情感表達更為直接、更為急切。除了詢問孩子的成績和在校表現以外,往往不忘請託老師我要「婉轉」的勸孩子:晚上不要太晚睡、手機電腦不要用太凶、出門去哪裡要跟父母說一聲、冷飲不要喝太多諸如此類,雖然說瑣碎,但在在都表現出,身為一個母親為孩子的擔憂與煩惱。她們不敢當面對孩子說,怕孩子嫌煩、嫌囉嗦、嫌嘮叨,也怕孩子會反彈,於是只能拜託老師都以「不知情」的方式來勸告孩子。而且千拜託、萬拜託我,不要告訴孩子說,她有打電話給老師,否則孩子會責怪她多事。真的是天下父母心,連關心孩子都不能大方的示愛。其中還有一個媽媽說兒子交了女朋友,常常很晚才回家,她也不敢多加干涉,但是她又很擔心兒子的安危,總是要等到兒子回家,她才敢放心闔眼睡覺,而她可是隔日一大早就要到市場擺攤的菜販。現在的媽媽真是難為。
我想不管孩子年紀多大,在母親的眼裡,永遠都是長不大的小孩。所以她們對孩子的關心,並不會隨著孩子的年齡增長而有所變化,孩子在她們心中,永遠都是最柔軟的一塊。她們為孩子喜而喜,為孩子悲而悲,幾乎沒有了自己,所以古今中外才有不少歌誦母愛偉大的作品。
所以我想說的是照顧好自己,就是母親節最好的禮物,不管孩子多大年紀了,在母親的眼裡,永遠都是一輩子的牽掛,況且唯有將我們自身照顧好了,未來也才能照顧母親、孝順母親。照顧好自己,相信母親在母親節這一天,即便沒有吃大餐、蛋糕,也沒有收到禮物,依舊開心!滿足!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