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從《亞洲的地獄與幽魂》看美術館的策展方向

發布日期:
作者: 楊子。
點閱率:4,692

近來,在台南美術館展出的特展《亞洲的地獄與幽魂》引起許多話題,更有不少民眾一大早就前往排隊,甚至因為人潮太多而售票暫停。在過去,文化場館一直有一個相當大的問題,就是深怕自己變成蚊子館,怕自己所展出的東西門可羅雀。所以,一間文化場館除了能夠有相當棒的藏品與互動式裝置、相關服務等,更重要的是能夠推出走入生活的特展,但走入生活不見得是指現代而已,也可以是引起人們過去的一段記憶,或是日常就在周遭發生的事情,更貼近人們生活。
而《亞洲的地獄與幽魂》特展,可以說是一個很好的策展例子。報導指出,它是法國凱布朗利博物館於2018年推出的展覽,內容以中國、泰國、日本的鬼故事為主題,展出宗教藝術、戲劇、電影、當代設計與版畫等藝術品,讓民眾可以探索未知的世界。正如同圍繞在這件特展的相關報導,有配合特展所舉辦的「收驚」或是宮廟地圖,當然也有持反對意見的團體,認為不該拿怪力亂神的事情舉辦展覽。不過,越神秘的事物越能引起人們的好奇心,也讓這樣的展
覽能爆紅。
筆者認為,《亞洲的地獄與幽魂》特展的成功之處,就是在人、事、時、地、物等各方面都做了很好的詮釋與呼應。在人方面,人本來就有生、離、死、別,而死後的世界,人們會往哪裡去,這是人們始終最好奇的地方,而這世界上到底有沒有存在另一個地方,也讓人充滿疑問。而關於地獄、鬼魂等之類的事物,我們得以在口述、文字、影片等各種媒材上見到紀錄,究竟紀錄的真實性如何,也引發人們想要去探尋。另外,死後的時間,或是另一個世界的時間,到底是怎麼運行的?或者會像小說或電影所詮釋,會有另一個次元的時間觀。還有,在不同的國家,不同的民俗,他們所發展出的事情本來就不同,都因襲著在地經驗,當然也有不同的交流與影響產生。最後,當然是展覽本身的物件,透過真實與虛幻的角度來展出,眼見未必為真,當然也未必為假,但至少是能在眼前可以看見的。
所以,從這樣既有趣又多元的策展,可以見到人們對於這類事情的好奇心是無法阻擋的。此次策展,不只是讓人們見到許多會驚嚇的妖邪之物,而是告訴你這些東西從哪邊而來,又給予可以避邪的香灰護身符圓滿。總之,美術館策展,只要是貼近人情、人性與人心,在我看來都不是譁眾取寵,而是一種真實地展出人們生活的一部分,無論是尚待驗證的,還是可以已經發生的,都有特殊的意義,因而讓美術館也走出不同的方向。誰說文化場館不會天天排隊、天天爆滿?只要找對主題,只要能夠吸引大眾,更保有原本的教育、文化意義,那就是很好的策展。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