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要懂得和自己相處

發布日期:
作者: 李坤隆。
點閱率:5,236

在逐漸疏離的社會中,人際關係的維繫已然成為一門相當重要的功課;但是換個角度看,究竟有多少人懂得和自己相處呢?
  我有一個好朋友,年紀輕輕就已經創造出一番事業,令我們羨慕不已,因為他有著許多我們所不能及的特質——熱忱、衝勁、耐力,更重要的,他會隨時與朋友保持聯繫,儼然是我們大家的聯絡中心,而且只要有他,所有相聚的場合一定賓主盡歡,盡興而歸。
  不過,最近他卻顯得有點落寞,昔日的自信已逐漸消退,在追問之後才發現,原來他在公司業績穩定以後,開創業務的機會減少,相對使得參與社交的機會也減少,這樣的日子一久,竟然讓他覺得枯燥無味,難怪他有事沒事就一直找我聊天。
  我在一段時間之後,覺得這樣下去不是辦法,於是在一次聊天的機會中對他說:「我認為你是個很好的朋友,對朋友也很好。不過,你對自己並不好,因為你根本不懂得和自己相處。」他有點訝異的說:「什麼是和自己相處?」我說:「和自己相處就是懂得自己過生活,而你一直沉浸在與朋友的互動中,每天生活過得很緊湊,本來沒有這樣的問題,現在因為應酬減少,時間多了,你就顯得有些不知所措,對不對?」他頓了一下,然後點點頭。
  在那次之後,他慢慢的改變自己生活的節奏,不再漫無目的的找朋友聊天,不再只是喜歡高爾夫球、網球等運動,而將休閒興趣轉向閱讀、看電影、打保齡球、打撞球等項目上,時而可找到朋友共同參與,時而可獨自享受,因此在我們一段時間後再見,他顯然已經恢復以往的笑容與自信。
  長久以來,我就是一個比較容易和自己相處的人,因此在人際關係的經營上顯得比較被動,還好我有一些彼此相知甚深的朋友,不會認為我過於自我,或是有些孤僻;而從上述的例子中,讓我深刻的感受到,原來自己的生活方式是可以修改的,尤其當適度的修改之後,效果十分良好時,我更沒有理由故步自封,況且我還是建議別人修改的人,自己怎麼可以在原地踏步?
  於是,我規劃一個五個家庭的旅遊行程,然後準備一一去遊說他們,或許他們會有些驚訝,但是我要讓他們知道,一個懂得和自己相處的人,其實是更懂得和大家相處的!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