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真正辛苦的工作

發布日期:
作者: 楊子。
點閱率:4,761

最近有則新聞,有人看到警察跟軍人在上班時間到便利商店與飲料店買飲料,便在網路投訴。結果眾人一面倒,非但看不起這樣的言論,還說他們也是人,為什麼不能到便利商店或飲料店買東西,莫非只要是我們認為的上班時間,他們就該不食人間煙火、到處巡邏、不能停下來喝水或是吃東西?如果將心比心,坐辦公室的人都能好好上班,不能喝水吃點心,或是其他行業的都失去自由性,那根本是沒有批評的根據。而真正辛苦的工作,那些辛酸是藏在背後,不是外人看得到。
就像你走在路上,忽然一陣惡臭撲鼻,你不禁掩鼻逃走,還頻頻作噁。但是,你可以看到經過的垃圾車,車上清潔隊員有些人沒戴口罩,泰然自若。面對那些垃圾,為了生活還是得做,看到他們的辛苦,不禁深感佩服。以前我們總以為清潔工作很容易,任何一個人都可以勝任,只要會掃地、撿垃圾就夠了。其實,裡面的專業根本沒有人知道,所以,只是你不想進去那個地方,然後就把它抹臭,或是覺得那些都很輕鬆,以你自己的聰明才智都辦得到,工作一點也不辛苦。
所以,回過頭來看,始終許多人不知道真正辛苦的工作是什麼,因為他們總覺得自己也很辛苦:離家、低薪、養不起自己、對於未來迷茫。但眾人在自怨自艾之際,卻也難以忍受那陣惡臭,難以忍受低薪,還有那些被要求的事情。我們都以為自己刻苦耐勞,卻只會出一張嘴,根本沒有對抗外界的實力;然後以為那些人都是靠關係、沒有實力,誰知道一切都沒有那麼簡單,過於天真的自己總是想得很簡單,然後忽略人家真正的努力。不管做什麼,都有可以努力之處與努力的人。
這樣天真浪漫的個性,應該要出身在好家庭,有個富爸爸,可以高枕無憂。但大部分的人都沒有,所以只能怨天怨地怨自己沒有好出身,當然也對於世間的所有事感到不公平,所以看到別人好就眼紅,看到別人接近你就戒備,或是說了一些話,你就覺得那些事情都是故意嘲諷你。然後成為一顆爛草莓,成為被看不起的新鮮人,雖然你覺得不公平,但是你不明白真正辛苦的工作在哪邊,以及如何把自己的本分做好。如果連最基本的都無法知道,那許多事情或許也不用再說了。
其實,誰有那些美國時間去管那些遙不可及的事情,許多人不思進步,但地球持續在轉動,大家還是努力工作著,剩下那些不進步的人,不知道工作的價值在哪裡,只會先入為主的覺得某些事情是理所當然,但在那些理所當然之中,那些人又欠缺了面對事情的能力,因為從來就沒做過真正辛苦的工作。只在自己的想像之中去想像每一樣行業,所以都存在著偏見。只是好的工作也有難為之處,不好的工作也有它存在的意義,端看自己用什麼角度思考。而就像近期不少書介紹職人的工作,無論是國內或是國外,他們都用自己的方式工作,或許不像一般人的工作,但彼此付出的都是為了自己的未來著想,然後願意接受真正辛苦的工作。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