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蹲得夠低,才能跳得夠高

發布日期:
作者: 李坤隆。
點閱率:5,632

  一般人都能了解必須度過挫折才能有所成長的道理,但是一旦面臨時,卻不是每個人都能將理論付之實際,尤其是一些曾經有些成就的人,如果能夠真正放下身段,那就更不容易了。
  我有一個朋友,是一個對事業很有企圖心的人,雖然在大學時功課並不突出,但是在學時他就相當努力的鑽研企業與相關知識,而在我們步出校園不知所措時,他就找到一份不錯的工作。
  更令人驚訝的,他在我們大家稱羨的大公司擔任企劃工作不久之後,居然離職了,而且馬上就去當一般大學生都有些排斥的業務工作;然而,他卻在短短的兩、三年間做到中階主管的位置。更讓我們羨慕的是,在他擁有企劃與業務能力之後,不久就被一家新公司挖角去當高階主管。
  這樣的發展確實讓我們一票人羨慕不已;不過,他卻也因為爬的太快,野心隨之增大,也和許多人共同做投資。很不幸的,卻因此碰上地下錢莊,最後不僅散盡錢財,甚至丟了工作。
  在剛失去工作時,他當然很沮喪,尤其在三十幾歲時就有這麼大的成就,卻在一轉眼間煙消雲散,其內心的落差可想而知;而讓我們更驚訝的是,他在很短的時間就決定重新來過,而且是到外地,從最基層的業務員做起。
  對於一般人,攀到人生一定高度時,東山再起時為怕丟臉,所以總是選擇相當的職務,而他卻願意從最低的職務做起,同時不怕同業的揶揄,這一點確實是我們所難以做到,尤其在他跑業務的過程總會碰到之前的許多手下,即使對方沒有刻意做為,自己內心絕對是不舒服的。
  我們也會問他:「碰到以前的部屬,你有什麼感覺?」他只是淡淡的說:「當然覺得不舒服,不過輸了就是輸了,沒有什麼好說。」
  表面上,他似乎毫不在乎,但是我們看到他在工作上的努力,總有一種感動,覺得他一定可以再超越之前的成就,即使無法如此,我們也相信他已經從這段大起大落的人生中找到自己。
  我們絕對相信「蹲得夠低,才能跳得夠高」,不過,又有幾個人願意真的蹲下去呢?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