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數位部在立法院找不到歸屬的原因

發布日期:
作者: 王賢文。
點閱率:6,652

八月二十七日已掛牌的「數位發展部」,日前在立法院卻不知應歸屬到哪個委員會管轄的尷尬問題,不少委員會,如衛環、交通……等等,卻都磨刀霍霍,準備將其納入其委員會;立院開會在即,卻協商尚未有結果。
其實這是成立數位發展部時,就種下的原因了。數位部之任務,一般民眾還不清楚,沒上路之前,就又傳出其中繼辦公室的年租金高達7千萬元,且租在鬧區的新光大樓,令人觀感不佳。又以數位發展部之名的新政府部會,網路、數位人才應雲集鼎盛,但竟連其官網之建置,還得外包給「義聯公司」承辦,不禁讓民眾吃驚,那數位發展部的人員都在做甚麼?
其實,政府組織改造,裁徹科技部以數位發展部取代,完全就是沒道理。筆者是學圖書館學的,對知識分類系統有些了解。按字義來講,數位發展和網路通訊等,均是「科學和技術」(即傳統的「科技」一詞)底下的一環,有紮實的科學知識基礎和技術發展後,才產生了資訊和數位科技;若就範籌而言,「科技」大於「數位發展」;今政府裁徹科技部,讓其又回到國家科學委員會的低階,其下層數位發展,反而高升為部,在知識分類邏輯上是不通的,政府顯然有為唐鳳一人而設部,以及民進黨想成立網軍的構想。
實務上,應維持科技部之原部會,在其底下設立「數位發展署」或運作獨立,可以串連各部會數位、資通業務的「數位發展委員會」即可。
科技部成立不到幾年,馬上又廢除,另成立「數位發展部」,也顯見政府組織再造之構想和實施,非常草率和不妥,反而增加政府組織之膨脹。這也難怪數位發展部現在在立法院找不到歸屬,猶如一本書,在圖書分類表上,不知要歸類到哪一類。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