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漲價時代

發布日期:
作者: 徐夢陽。
點閱率:6,076

當手中的銅板已經買不了東西,我幾乎只能盡量克制物慾,盡量少吃想吃的那些東西。在這個漲價時代,每樣東西都飛漲,過往的一個便當五十塊,如今八十塊也很難買到了。即使電視台或網路總會轉播那些便宜的便當,但大概全台灣已找不到幾間。無法怪這些店家開始漲價,五塊、十塊,甚至是翻倍漲,畢竟任何東西都在漲價,難逃這樣環環相扣的交易圈,而你口袋的薪水沒漲多少,要付出的東西卻是越來越高,甚至那些貸款也開始因為升息而調高利率,讓人喘不過氣。
有好幾次,我過於自信,對於那間店家,或是那樣東西,以為都還是過往的價格,於是口袋就跟過去一樣帶足夠的錢就好。誰知道購買類似的東西下來,我幾乎被價格嚇得目瞪口呆,幸好我有帶信用卡,或是剛好家人在身邊,否則就得跟店家說聲抱歉,辦理退貨,只能買真正的必需品。經過幾次教訓之後,我再也不敢只帶剛好的錢出門,因為不知道架上的東西什麼時候會漲價。其實幾塊錢,或者幾十塊錢,你乍看之下沒什麼感覺,可是累積多樣東西,你就會發現,已經超過自己原先可以負荷的,於是只能多帶點錢,或是使用信用卡,最重要也要降低物慾。
公司要辦活動,要我協助購買茶水與便當,而原先的價格只能跟店家談,但一樣的價格,能夠吃到的東西就會比較少,可能便當裡面被扣除了一些菜,或是菜色變得比較普通,甚至是主菜都做調整,還是比例上的更動。其實無形之中,你還是覺得原先的價格再也無法吃到過去的東西。就如同那些飲料店或點心,幾乎通通都漲價,價格已經回不去了,你要買就得接受那樣的價格,不買就是去找別間。可是,你找了其他間,發現也是半斤八兩,最後還是得接受漲價的事實。只是在經費沒有提高前,還是得勉強接受漲價的替代方案,得買到東西交差。
而漲價時代,無論是食、衣、住、行、育、樂等,通通都漲價,幾乎沒得商量,因為店家的成本提高了,而請人的人事成本也逐漸提升,所以,轉嫁到消費者身上,你就得接受漲價的事實。在我們出門之後,見到的那些東西,幾乎都換了菜單,幾乎都換了價格,為的是能夠反映成本考量。店家為了生存下去,也只能咬牙苦撐,能不漲就不漲,能漲少一點就少一點,但免不了還是得漲,或用其他的替代方案,畢竟,在這樣的年代,最重要的還是生存下去,其餘可以再說。
而我們的荷包縮水,薪水調升的也跟不上時代,於是有些人選擇斜槓,有些人選擇量入為出,用有別於過往的生活方式過生活,至少能維持一定的生活品質。如果口袋的錢無法達到生活的目標,就要更努力去賺。過往花錢的習慣也要改變,無法像過去一樣揮霍,甚至是不看帳單。畢竟呼吸的每一秒,幾乎都要算錢,而到底要漲到什麼程度,無從得知,只是每次看貨架上的價錢,都顛覆我們過往的想像,你以為那不符成本,他會說你不懂行情,而你想買只能認了,因為這是漲價時代。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