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戰學歷,不如好好努力

發布日期:
作者: 南峽。
點閱率:6,946

今年的九合一選舉出現了以往少見的情形,就是「戰學歷」,這讓我想到我周遭的親友,也有人喜歡戰學歷。但是這樣的戰學歷,我總是想當事人是覺得很開心、自我感覺非常良好,但其他的人,會不會因此相形見絀,而不舒服呢?
兒子考學測前跟我說:「阿嬤叫我不要丟我們家的臉」,我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不知婆婆,怎會對要考學測的孫子講這樣的話。細問才知道,原來婆婆她姐姐的孫女去年考上頂大的醫科,婆婆對她姐姐的孫女如此爭氣很是羨慕,所以她希望兒子也加把勁,即便考不上醫科,也不要差人家太多。
說起我這個阿姨,其實她本人很低調,不太會講自己兒孫輩的豐功偉績,倒是她的媳婦,也就是我的表嫂,可就不同了,時不時就會在臉書上曬出她兒女的好成績,不管是學校考試,還是大考,反正只要她認為值得大書特書的成績,一律不吝在臉書上與臉友分享。身為臉友的我,除了按讚,心裡也有些羨慕,但也僅止於羨慕,畢竟「鐘鼎山林,各有天性」,不是每個孩子都能在學業成績上有所表現,但這也並不代表孩子天賦不好,或者是不用功,只不過每個人的志趣不同,他們在學業成績上著力不多,而是往他有興趣的方向前進。我有很多學生都是如此,有人成為業務高手,有人成為炙手可熱的越語翻譯人員,也有的人是成功的企業家,他們在學成績可都不是頂尖的,但都憑著自身的努力和堅持,闖出自己的一片天。
而我為了不給孩子壓力,我也很少在孩子面前提及表嫂家孩子多會讀書,成績有多好。畢竟孩子能健康成長,快樂學習,將來能靠一己之力在社會上立足,這就是我的心願。
每次與阿姨家聚會,表嫂總是滔滔不絕的述說她的孩子成績有多優秀,表現有多令人稱讚,讓在場的人都頻頻誇她會教孩子,表嫂講完也就算了,她還會詢問在旁跟著讚嘆的我,「那妳的孩子讀的怎樣啊?」,我實在很不想回答,因為跟她的孩子比起來,真的沒有她小孩厲害,只能跟她說普普通通、馬馬虎虎,她就「喔」一聲,彷彿一切都在她的預料之中。
唉,學歷只是人生的一小部分,遇到戰學歷的人就一笑置之吧,也不要自卑,也不要覺得難堪。告訴自己,未來要成功,還是要腳踏實地,一步一腳印,再好的學歷也比不上努力來得重要啊。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