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國稅局道高一尺,逃稅者魔高一丈

發布日期:
作者: 李坤隆。
點閱率:7,567

根據立法院預算中心的數據顯示,2021年的新增欠稅金額大約66.41億元,相較於過去新增欠稅金額大約90到百億元,累計的欠稅額已經達到1533.77億元,這樣的數字看在一般市井小民眼中確實匪夷所思,雖然國稅局已經藉由查封、拍賣、管收、限制出境等手段進行催收,但是對於早就已經計畫脫產的欠稅大戶而言,整體的執行成效卻相當有限。
對於這樣的情形,個人認為國稅局應該思考改進,因為我們不願意見到道高一尺卻魔高一丈,尤其根據統計,這麼大的欠稅金額中累計至2021年底止,1000萬元以上的欠稅款就高達818.17億元,占53.3%,這對於我們這種安分繳稅的人而言,真覺得心中不是滋味,尤其政府如果只會對我們這種小戶追討,卻放任這些欠稅大戶逍遙,那不是更諷刺嗎?
記得黃任中嗎?曾經過得紙醉金迷的生活,最後卻也是以欠稅為終,前的孫道存也有類似的情形,這些都是有關係或是對於法律特別熟悉的人在玩弄法律的結果,如果這種風氣不會被遏止,如果大家有樣學樣,那社會的公平正義恐怕就蕩然無存了。
所以建議國稅局除了催繳與稅捐保存外,可以有更具體的做法,比如突檢相關的企業與帳冊,甚至透過網路警網了解特定人的資金狀況等,或許無法獲得立即的改善,但總是一種做法,至少可以給投機者一種警訊。
逃稅漏稅已經是萬惡的根源,我們卻在法律提供避稅與節稅的可能,這對於守法者當然是福音,但是如果是有心逃稅的人,恐怕也會視為一種機會,國稅局怎能還是被動以對呢?
稅法的公平是民主社會的關鍵因素,治大國如烹小鮮,國稅局如果自認是道高一尺,民眾卻看到逃稅者魔高一丈,那我們情何以堪?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