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服務人員忘記服務本質

發布日期:
作者: 王錫璋。
點閱率:9,055

最近的調查,台灣服務業低薪,拉下了台灣整體的薪資水準。至於台灣服務業為何低薪?筆者認為他們經常忘了服務的精神和本質所在。以前台灣計程車司機,都不重形象,吃檳榔、嚼口香糖的,讓人生畏,生意哪能比得上穿戴整齊,帽子、制服、領帶皆齊備的日本計程車司機?故日本計程車司機養家糊口絕不成問題,台灣司機則常感嘆難以維生。直到這幾年,少數計程車司機才知道要重視形象。
許多店員也常忘了服務的精神。前陣子,iPhone 新機上市,各電商店員忙著推銷新機,總想盡辦法要民眾盡早舊機換新機,但卻常失去服務的本質。
本人是台灣大哥大二十年老客戶,一向的觀念覺得手機功能夠用就好,故二十年來,手機也只換過兩次,而且都不是名牌的,分別是三千多元和六千多元,最近更採用銀髮族專案,每月只繳199元。像iPhone這種貴族機,我連想都不想。
但這種儉省夠用就好的觀念,長期老顧客卻也得不到台哥大店面店員的好臉色看待。前幾天,我手機臉書上的messenger的功能突然消失了,經過台哥大服務店面,請店員幫我看看,是否可修復。他只瞄了一眼,就不耐煩地說,你的手機太舊了,messenger就沒有了,已無法再修了,就像人老了,某些器官就老化而無法使用般;你該換一隻新手機了。
我想想,只有messenger不能用,手機並沒壞,就暫時還是物盡其用吧。想不到,過了幾天,我試著把messenger解除安裝後,再重新安裝一次應用程式,竟然恢復可用了。那位台哥大服務人員,更應該知道這方法吧?為何他不為我服務,或告訴我方法也可以。他只是想賣新機,不想耗費時間在其服務客戶這種小雜事吧?
這讓我想起幾個月前,我看完醫師,拿著醫院給的慢性處方箋去一家新開藥房拿藥,該藥房正忙著推出一箱、一箱的新式口罩到門口;藥師看我的處方箋,說:「我現在忙著口罩的事,等下還要辦推銷會,你的健保卡要押在我這裡,明天才有空幫你配藥喔!」甚麼嘛!藥房和藥師,不是以配藥和提供醫藥諮詢為主,何時變成以推銷口罩為主了?健保卡要被扣押,我當然不肯,只好拿去近鄰一家傳統老藥房,才順利拿到藥。
這不就像台哥大門市人員嗎?門市應以服務、解決客戶用機問題為主,行銷新機應是附帶的,或另有專賣店才是。
售後貼心的服務,應該是所有企業該服膺的不二準則,企業才能永續發展。台灣服務人員要求不低薪,起碼也要重視自己服務的本質,顧客才願意為好服務多付出代價。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