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宜蘭之旅

發布日期:
作者: 陳儀瑄/湖中。
點閱率:285

清晨,街道上閒聊的吵雜聲、馬路上汽車聲、工地中鑽地機刺耳的聲音:::充滿整個巷弄。

門鈴響了,小姑姑及姑丈進來了。兩人後還有兩個小蘿蔔頭躲躲藏藏的,定晴一看才清楚是小表妹和表弟。兩兄妹手拉著手,十分害臊,不過倒有種兄妹情深的感覺。大家圍坐下,討論要到哪裡玩,七嘴八舌後,終於決定要到宜蘭!

眾人分成兩車,一車小孩子、另一車則是大人。車子駛上高速公路,放眼望去盡是車輛。瞬間,車外的景象全變調,昏黃的燈照射進車內,一陣矇矓。姑丈說,這條山洞便是前不久新聞不斷報導的國道五號─雪山隧道,全長共一二點九公里。一開始,我們這些小毛頭還對這條隧道感到好奇,但時間一點一滴過了,而隧道卻像永遠都走不完似的,到底何時才能走出去啊?

車終於停在『羅東林場竹林車站』前。有輛經過歲月年華刻下痕跡的小火車出現眼前,火車尾載了一段粗大的木頭,年輪一圈一圈的繞著,有幾十年了。姑丈充當解說員替我們講解。他說這車早期只載木頭,而並非用來載人,因羅東林場是台灣林木四大集散地之一。漫步在鐵軌之中,隨風飄零而落的樹葉,給人一種年代悠久的感傷。

之後,到了三星,大家下車購買當地的名產。在此,我要介紹的是三星名產之一的「上將梨」。為什麼稱之為「上將」呢?嘿嘿:::這可有趣了?此地名叫做三星,而上將的等級就是三顆星,因此,就稱為上將梨囉!又大又甜,吃起來還很脆。還等什麼呀?快來三星走一趟吧!再來,便是之前價錢漲聲連連的三星,車子開在路上,放眼看去,盡是一望無垠的,肥沃的土地,一株株三星種得粗又大,難怪三星出名!

灰濛濛的天,下起如綠豆般大小的雨滴,雨刷不停地左右搖擺。遠方的高山,連綿不絕,與雲海交雜在一塊,織就出一幅詩情畫意的美景。雨愈來愈大,姑丈開著車,一路上七彎八拐的,繞得頭都發昏。這段路怎似山路般的崎嶇難駛?車子再度停下來。不遠處的小湖泊圍了不少人,白煙嬝嬝。脫了鞋,我和表妹們便興致勃勃捲起褲管衝下水。好涼!清澈的水,透出大小不一的石頭,小蝌蚪們在水中游啊游!不遠處,有個供遊客煮蛋的溫泉!水溫可無法讓我們享受泡溫泉的樂趣,生的雞蛋只需在裡頭放個四、五分鐘就熟了,可見溫度之高!後來我也跟著去體驗「涉水」的感覺。小姑姑拉著我一起出發!和姑姑握緊了手,膽顫心驚走過一小段,姑姑不時提醒我:「小心喔!腳步要先踩穩才能前進。」、「不用怕!相信妳可以的::」,沒想到,當雙腳一踩入湍急處時,果真是難以前進!溪水似乎要將人推往後方,真是恐怖呀!我們兩人漫步走過令人心慌的溪流。上了岸,與姑姑走往人群聚集處,一窟約只有餐桌大的熱溫泉,正滾滾沸騰著裡頭的食物。

手錶已悄悄地走向三點鐘,大伙兒提議再走蘇澳港,就回台北。車子開進了蘇澳港,大艘小艘的船並列在港岸邊。走在蘇澳港的海邊,抬起頭,高聳陡峭的山崖,看起來十分雄偉。據姑丈說,蘇花公路就在那上頭,不過行駛起來倒有些危險呢!海邊的沙子,不比金門的海沙細,反倒類似那種碎砂石子。雖剛剛才下過雨,但蘇澳的海,卻毫無動靜。遠方的海平線和灰色的天看似相融在一起呢?眼前浩大的海洋,就是太平洋,也就是說,現在的我,正站在觀看太平洋,真是令人深刻難忘。

當車子開到高速公路時,已經是晚上七點多了,擁擠的車潮,正上演著塞車的景象。照情形看來,回到台北不知道還有多久呢?車上的小孩,紛紛累得閉了眼,悄悄地進入夢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