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莒光湖畔的阿婆

發布日期:
作者: 盧怡文/城中。
點閱率:299

每一天早上,當我去上學時,總在莒光湖邊的路上見到一位阿婆,她沒有要到哪裡,也沒有在等任何人,她只是一位清道婦。不管刮風或下雨都拿著掃帚,在那長長的路上來來回回的掃著落花、落葉及那永遠掃不完的垃圾;我不知道她一天要工作多久,不知道她從多早就開始掃地,不知道她要重複掃多少次,更不知她掃掉的垃圾有多少?而她總是一個人靜靜的掃著。

有一次,我騎著腳踏車上學,心中抱怨著,為什麼爸爸的車子偏偏在今天壞掉?這兩天的早晨,光線不明,滿地積水,泥濘不堪,腳踏車踩過去,水花四濺,衣、褲也會髒掉!真夠噁心!還讓我特地起了個大早,用蝸牛的速度騎著。但願以後的兩天,我都能被載著到學校!想著想著,忽然發現怎麼不見阿婆?心中也不禁惦念起她,擔心她是否生病了?是否另有要事?但奇怪的是─道路依舊乾淨,只有遠處一個人站在樹下。咦?怎麼路旁的湖邊,有一個東西一直蠕動著?定神細看,才知道,原來那就是阿婆!

阿婆的身材不高,那掃帚大概差她沒多少公分吧!她拿著夾子,吃力的趴在圍欄上,一腳蹈在地上,一腳騰空,只有一手扶著欄杆,危險極了!我深怕她一鬆手或一滑就跌入了湖裡。不過,真不知道她到底是掉了什麼東西到湖裡了?這麼寶貴,這麼重要,直得讓她冒著生命在撿!我考慮著是否下車幫忙?不過這可能會使我遲到!但,不知不覺著,我已經將一隻腳放在地上了!突然,她俯身下去,雙腳向上一蹬,這一刻我腦浮起了好多好多後悔的念頭,為什麼我要考慮?為什麼我這麼狠?不馬上幫她?快啊!快去救:::」什麼?我呆掉了!只見她挑起了一個塑膠袋,卻沒夾緊,飛上了天空,但她仍穩穩的接著它,只不過湖水噴了她一身溼!這時,她終於發現我了,她對我微微的笑著,只若無其事的工作起來了。我一直注視著她,自己也不好意思起來了,於是我對她點頭後,又準備繼續上路,但,「啪!」一聲,另一張紙袋隨風打在阿婆的腳上,她只是搖搖頭的撿起來丟入垃圾袋,並繼續掃著落葉,我想她的腳應該很痛吧!而她的心也覺得些許的無奈吧!此刻,我也終於能了解,為何阿婆再怎麼辛苦的掃,卻也永遠掃不完!

遠處看到的人影,應該就是這中年男子吧!他靠在樹幹上,他背後那欲落的木棉花,在他的晃動之下,落得滿地都是,他似乎一點也不在意,就算他可能把那樹梢撞禿、把人行道弄髒,還是依然吃著早餐、喝著豆漿以及吸著菸:::還有丟著垃圾及菸蒂。我回首看了一下,無論湖面、人行道亦或是道路,都無一丁點不須要的東西,唯有那棵近禿的樹下,顯得像垃圾堆!頓時,我真想替他向阿婆道歉,但想想,以他這種沒公德心,又不懂得體諒別人的人,他的心中怎麼可能有「道歉」二字,只有再辛苦阿婆了!「咻!」一個大學生,騎著摩托車飛快的經過,簡直就像是在賽車啊!霎那間,汗水與泥漿四射,不過幸好,我已經離開積水區了:::啊!阿婆:::果然,她又被淋得一身溼了!我心中感嘆著「世界上就是太多『這種』人,阿婆才會這麼的辛苦!」

阿婆的工作永遠也做不完,不是因為工作太困難,而是因為自私的人太多了,懂得體諒別人,願意熱心服務的人太少了,大多人總是把垃圾隨手一丟,不管會有什麼結果,也許他們該看看阿婆曾用自己微薄的力量,貢獻過什麼,無怨無悔的做著份外的工作,而自己卻一直是使他人更辛苦工作的人,也一直是缺乏公德心、不懂得體諒他人的自私鬼!

「觀察」,或許就是體諒的最根本,了解別人的辛苦,就懂得去體諒人家、感謝人家。阿婆一直默默的工作、靜靜的付出,讓我們有這麼美麗,潔淨的路可以走。除了體諒,我更要由衷的說聲:「阿婆,謝謝你!」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