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認錯

發布日期:
作者: 吳佩瑤/湖中。
點閱率:344

認錯可以進步、增加德性、懂得反省;懂得反省,才能增加力量。即使犯了極大的錯誤,千萬不可以掩飾自己的過錯或是將責任丟給其他人承擔,因為這比犯錯更不可原諒,也沒有資格得到上天的寵愛。認錯是高尚的情操,即使會身敗名裂、千夫所指,但也可能收到不可思議的禮物。

不肯承認自己的過錯,可能會得到報應。報上曾報導一則短文:甲立委常常遲到,雖然他口頭上說:「對不起。」但還編一些理由:因為路上嚴重塞車,因為剛剛下雨,所以找雨傘花費不少的時間、突然有客戶拜訪:::第一、二次大家都原諒他,認為有事遲到一會兒,無可厚非:但是第三次以後,其他立委一致認為這是藉口,不是理由,慢慢地,大夥兒都不和他商量或做生意,使得他懊惱不已,也十分後悔自己不該找藉口。口說聲:「抱歉,對不起」行為上的「磕頭」只是表面功夫罷了,為何不做出具體的動作呢?

勇於認錯,可能獲得自己的憧憬或理想的抱負。有一天,某公司的總經理喚了一個重大案子的負責人,看著三人的到來,總經理便問:「這個計畫書是誰寫的?」三人的臉色立即大變,兩名職位較高者,同聲異口的回答:「是他。」指著沒有能力的小員工說。小員工一臉愧疚的說:「是我,我馬上寫辭職書,以賠償損失。」總經理則意外的說:「這次的案子很成功,為了答謝你的功勞,年終獎金多給五十萬元,其餘人各降一級階層。」小員工欣喜若狂,其他側既驚訝又後悔。小故事中,雖然有些意外,但是勇於認錯的人,會有意外的收穫。

在佛門中有一個最好的教育,就是「學習認錯」,還有孔子說的「每日三省吾身」,每天反省自己的錯誤並改正。而且也是人際關係中,重要的互動之一,也是成敗的關鍵,遲遲不說將可能再也找不到適當的時機或對象說出那原本可貴而誠意的「對不起」。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