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一句話的啟示

發布日期:
作者: 湖中/王銘煌。
點閱率:837

「竹子長得越高,彎得越低。」父親拿著竹子對我說。當時那懵懂無知的我並不了解父親的意思 ,不過我確實看到長得越高的竹子,枝葉會垂得越低,那更深一層的意義至今我才明白,一個驕傲自大的人,如何能成就偉大的事業。
一個人的成功需要透過許多扶持的手才能造就的,而自身付出的心力只是這過程中的一部分而已,假使我們不懂得關照夥伴,接近週遭的朋友,那麼我們就是在自拆青雲的階梯,不但連一步也跨不出去,恐怕自身的損失要比付出的代價來得多。相反的,一個人肯接納別人的意見,處處為別人著想,不因自己的飛黃騰達而漠視週遭的環境,這樣反而能襯托出自己高貴而平易的人格。
社會上很多人懂得這一層道理,可是卻未曾去實行。這樣不但阻礙了自己的前途,甚至阻礙社會的進步。所以對於「竹子長得越高,彎得越低」這句警世名言,能不使我們及時醒悟嗎?」事實上,每一個功成名就的偉人,無不謙沖而富親和力,每一位都謙遜有禮。只要我們睜大眼睛,就不難發現平易謙虛的好處。
父親的教訓一直烙印在我心中,使我獲益良多,至今那句「竹子彎低」一直被我奉為座右銘,凡為人處世、待人接物無不以此為準則,雖然至今仍無所成,但卻使我更上一層樓。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