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家鄉風景畫

發布日期:
作者: 西口六○一 蔡宛吟。
點閱率:724

每當我聽見海浪打上岸的聲音,我就會想起我的家鄉烈嶼,那是一個古色古香的小島嶼,位於金門的西南西方。在戰略位置上是「外島中的外島,前線中的前線。」。
烈嶼又稱「小金門」,相傳是宋朝皇帝所賜名,當時大小金門鄉有追兵,前方無路可避,忽然山崩地裂,皇帝因此逃過一劫,之後小金門就賜名為「烈嶼」。
烈嶼又稱「風雞的故鄉」,風雞是這裡的民間信仰之一,是烈嶼的吉祥物,可以鎮風、辟除邪魔、化解風水的沖煞,風雞的造型都象徵長保斯土、佑護村名的蘊含。烈嶼有非常多的觀光景點,像是國姓井、文化館、八達樓子……,但我個人最推薦的地方是淩水湖,因為那裡風景秀麗,很有自然的氣氛,也是著名的賞鳥景點,湖畔孕育了眾多水草、蘆薈、魚類,是重要的生態區,每年十一月到四月間,是賞鳥的高峰期,可以看見湖面上有許多鳥類在覓食,場面相當壯觀。
去旅行,一定要吃到當地的美食,而我認為烈嶼最具代表性的美食是竹葉貢糖,竹葉貢糖就是貢糖外面包著一層薄薄的竹葉,吃起來有淡淡的竹葉香,口感香酥可口,入口即化,是來烈嶼必吃的茶點。
烈嶼有久遠的歷史、老舊的古蹟、以及滿滿的人情味,家鄉的美食讓人一吃就難以忘懷,景點讓人一看就流連忘返,我希望家鄉永遠保有這片土地、這些古蹟和濃濃的親情,不要被改變、破壞。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