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說說我自己

發布日期:
作者: 湖中/謝菀軒。
點閱率:645

我是謝菀軒,今年15歲,在金門長大,是金湖國中八年級學生。我的家境小康,父母皆為學校老師,有一個就讀五年級的弟弟,並和祖父母同住,是熱鬧的三代同堂家庭。我具有好奇心,喜歡探索新奇的事物,開朗活潑的特質讓我無論在甚麼階段都能有一群知心好友。
因為從小父母的循循誘導,我很喜愛閱讀,因為書中的世界不僅擁有無限的想像空間,也能讓我吸收到更多以前從未聽過的知識,也使我的視野更加開闊,語文能力皆是從閱讀中快速學習,閱讀真是一件一舉數得的好習慣。我對於翻譯文學也有接觸,如《哈利波特》,我認為這是另一種學習西洋文化的方式,但我也有感於經過翻譯原本作者要傳達的意思便走味了,所以我希望我能提升自己的英文程度,讓我能夠直接看原文書,閱讀最原始的文句,必定能有不同的感受。我的作文能力便是建立在大量的閱讀下,從中模仿描寫的筆法及結構的思維,再加上密集式訓練,因此我參加聯合盃、溫世仁等作文競賽皆能獲得不錯的成績。良好的作文能力也間接提升我的演說實力,能清晰、有條理地將自己的意見發表出來。閒暇時我也會自己寫些小短文、章回小說,抒發自己的想法,也訓練自己的文筆。
我很注重課後的休閒活動,因為我覺得學生如果只有在學校時學習,那真是太浪費時間了,所以放學後不是學習的結束,而是另一段充實時光的開始。放學後,我會去練桌球校隊。那是從小學三年級就有的習慣,雖然我的體育表現及反應力並不出色,但日積月累下來,各項基礎都有明顯的進步。我將桌球當成一項讓身體更健康、手腳更協調的休閒活動。假日時,我會和爸爸及弟弟到太湖慢跑,那是因為我的體質不佳,三天兩頭容易生病,因次更需要多運動維持健康的身體。當天氣較冷時,我們會將運動項目改為騎腳踏車,有時騎到一些較偏遠的村莊,有時則會騎回料羅老家探訪親人。運動的習慣不僅讓我的身體更強壯,也讓我擁有更多的休閒運動。
現在整個地球就像一個大村莊般,緊密的互相牽連在一起。因此,我們不能只做個井底之蛙,要隨時透過報章雜誌了解世界大小事,擁有國際觀是現在重要的一項能力。我很想透過前往異國的遊學活動,來深刻了解這個國家的文化,並經由寄宿家庭融入當地的生活,運用平常的生活對話來促進英語的學習,並利用密集式的上課使我們的英語能力快速成長。我從小就有閱讀關於英國的翻譯小說,如:福爾摩斯,我對他居住的貝克街及經常追逐犯人的泰晤士河充滿濃厚的興趣,英國的皇室制度也讓我產生好奇。如果能夠實地走訪,那對於這些事就有更深刻的印象了。
雖然我現在只有十五歲,不過我日後一定會用書籍及實地走訪使自己的人生閱歷更加豐富。期許自己能使自己的人生不只走得長,更要寬廣,用好奇心及想像力去探索未來,用熱情的心去創造每個充滿驚奇的一天。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