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行百里者半九十

發布日期:
作者: 金門高中/吳雨芊。
點閱率:881

 人生之途千迴百轉,峭壁相攔。大大小小的挫折,輕易牽動著人類脆弱敏感的神經,天秤上放棄和堅持兩端總是相互拉扯。然而,顧看今昔,總是鍥而不捨的人才能嚐到甜美的果實,且屢試不爽。
不論做任何事,沒有人不嚮往成功。一把通往成功大門的鑰匙,鑄成的材料必是堅持不懈。涓滴之水之所以可磨損大石,不是因它力量強大,而是由於它晝夜不捨的滴墜。如同跑一場馬拉松,經歷漫長的路程,全身筋疲力盡,越接近終點,先前的疲憊一湧而上,層層累加,也就越心力交瘁,更加舉步維艱。一旦選擇中途放棄,那麼先前投注的努力、揮灑的汗水也都等同付諸東流,失去了意義。再者,若後來才發現只差那麼臨門一腳,就能獲得夢寐以求的成果,但自己卻前功盡棄,就如在終點前止步棄權,豈不是相當令人扼腕?
愛迪生發明燈泡的故事已是家喻戶曉。但不為人知的是,他一生卓越的成就並非僥倖,而是百折不撓、堅持不懈、勇於創新的成果。愛迪生家境貧寒,只受過三個月的小學教育,十二歲就開始工作補貼家用。即使如此,他仍刻苦自學,因而發現自己對科學濃厚的興趣。燈泡成功誕生前,他不眠不休的做了上千次實驗,卻換來無數次失敗。雖然周遭的人們不斷的冷嘲熱諷,愛迪生仍舊樂觀面對,且持續的嘗試。最終,燈泡的成功點亮漆黑的夜晚,大大改善人類的生活。
如果沒有堅持到最後一刻,便沒有燈泡的產出,愛迪生也不會有今日「發明大王」的美稱。
古云:「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長久磨練,漫漫寒冬,即便冬末總是比任何時候都還要酷寒難耐,不過只要熬過去,接著迎來的便是春風徐徐。一粒不起眼的沙,經過蚌歲歲年年的隱忍,以漫長堅持當作代價,最後終將成為一顆晶瑩剔透的珍珠。荀子曰:「鍥而舍之,朽木不折;鍥而不捨,金石可鏤」,成功貴於是否持之以恆,一日暴之,十日寒之是絕對成不了大事的。
如在山巘踽踽獨行,因亂石而屢屢躓踣;如在沙漠中徬徨無助,只渴求一片綠洲?一旦放棄,就喪失了登峰造極的成就感,就錯過了不遠處的一潭乾淨水源。行百里者半九十,事情越接近成功越困難,因此走過九十里只能算走了一半。半途而廢的人,放棄的不僅僅是成功的機會,也抹煞了自己先前的努力。
在那千迴百轉的路途之間,試著克服重重阻撓,堅持自己的意志昂首闊步向前│不遠處,成功正朝我輕輕招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