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脆弱的繁華》讀書心得

發布日期:
作者: 沙中/ 陳成恩。
點閱率:623

 南宋建元元年十月,宋高宗趙構帶領朝廷逃難到揚州。金朝聽到消息後,立刻發兵攻打宋朝。宋朝節節敗退,宋高宗最後甚至逃到海外。在南宋南渡的同時負責管朝廷船隊的王淵,不但不調船運軍隊,反而把朝廷船隊用來運送私人財物。更令人髮指的是,在兵荒馬亂、民不聊生的時候,大臣們竟然大講排場,讓皇上觀賞江潮。
當年的嚴冬,人民在侮辱、飢餓、傷凍的連接攻擊下,倒斃沿途、不計其數。岳飛是一位貧苦農民,他召集起義的農民從軍。建元元年十二月底,有一支金軍南侵。宗澤派岳飛率領五百騎兵迎戰,岳飛手刃了一名女真裨將,擊敗金軍一戰成名。
看完文章後,我最佩服岳飛。在國家危難的時候貪生怕死的人都為了自己的利益逃跑了,岳飛選擇從軍報效國家;我更佩服岳飛的是,他和士兵同餐共飲,一杯酒、一小塊肉都要分給部下,士兵如果有困難、疾病,岳飛就和妻子一起親自照顧,親自幫士兵調藥。北宋的正規軍從不訓練,戰爭還沒開始士兵都逃光了,反觀岳家軍日夜訓練、以抗金復國相號召,朝氣勃勃。
南宋在繁榮的高峰期沒有將物資優勢轉化為軍事和政治優勢,而是白白浪費在奢糜相尚的社會風俗中。南宋的士大夫皆沒有抱負,整天只會飲酒作樂。南宋末年大臣們個個自私的逃的逃、離開的離開,以至於最後的滅亡。
人固有一死,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美國總統甘迺迪曾說,不要問國家可以為你做什麼;你應該要問自己可以為國家做什麼。宋朝的士大夫皆懦弱無能,以至於遺臭萬年;岳飛原本只是一個農民,他有救國救民的使命感,最後名留青史。一個人如果沒有使命感即使他是皇帝、宰相,也沒辦法拯救這個國家;一個人就算是農民、是學生,如果有使命感都可改變世界。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