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我在圖書館

發布日期:
作者: 湖中/王譽崵。
點閱率:943

島嶼之間,是由橋梁連接著的;我們與智慧之間,是用語言連接的。語言,帶給我們知識、技術,和情感。而那些匯集語言的地方,在一個轉角、一條道路旁,或是校園內,那便是我難以忘懷的圖書館。
分辨圖書館的方法,不只是看外觀,更可以踏進館內,感受書香撲鼻而來的滋味。金黃色的光跨越了窗,擁抱任何物品,讓排列整齊的語言們更顯耀眼。每一本書、每一張椅子,似乎都是一個小宇宙。我可以搭乘文字飛碟,穿梭迥異的時間和空間,梯子一爬,就是樂趣天堂;鑰匙一轉,就開啟世界大門。
我愛看偉人傳記。唐太宗曾說:「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古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偉人的故事像是面鏡子,反映我更真實的樣貌。我看到蕭邦對鋼琴的執著,和南丁格爾用愛心拯救在克里米亞戰爭中,在死亡邊緣掙扎的士兵。我了解智慧、努力、勇氣、愛等等,對人生是多麼重要。
  我也愛看童話故事。翻開書,穿越九又四分之三車站,來到充滿幻想的魔法世界。我是那餓壞了肚子,卻被三隻小豬玩弄,被獵人硬生生剖開肚皮救走小紅帽的大野狼;我是那華麗登場,拯救白雪公主的白馬王子。我認為,童話故事不能侷限於小孩,因為想像,是人類所擁有最寶貴的超能力。
然而,窗外的風景,卻總在我啃書的同時,吸引我的眼珠子。排列整齊,但各有風格的行道樹、路上來來往往,趕路的陌生人;櫛次鱗比,卻大小不一的樓房。美麗的景色,像是一張七彩的網,佔領了我的視線。我想,風景也是一本書,因為它使我沉溺其中,忘了來圖書館的目的。
  圖書館是我們與智慧之間的橋,帶給我們知識,帶給我們感動。我最喜歡到圖書館,讀傳記、讀童話、讀風景。如果你很好奇,我在圖書館,等你。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