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那架風車

發布日期:
作者: 湖中/王譽崵。
點閱率:1,005

每個人的生活周遭,可能都有一個從小陪到大的東西。我所指的並不是你天天都在玩的玩具公仔,也不是每天養家做飯,提醒你要穿外套的父母親,而是兒時我們天天都會看到,卻又不那麼在乎的東西。
說到我的話,我認為我就有這麼一個「東西」:在湖中校門前,有一個風車。其實比起「風車」,它更像是一台小型風力發電機。而我不是因為讀湖中而認識它,我與它的初次見面,要追溯到我還是幼稚園小朋友的時候。
那一天,爸爸帶我去中正公園散步,在路上,我看到了它,六個長方形扇葉圍繞著中間的藍色支柱,時快時慢。那時我覺得這東西可真有趣,居然可以持續旋轉而不會停下!比起中正公園的景色,我似乎更在意風車,也因此,「轉來轉去」成了我第一個學會說的詞語。現在想起來還真好笑,因為那架風車並不會「轉來轉去」,它頂多只會使自己的扇葉,以始終如一的方向繞著自己轉而已。
當我成為小學生以後,我能見到風車的時間變得更少了,只有在上學和放學的途中,我才能見到它。然而,就算是每天上學放學都會見到,我卻再也沒有特別地去注意它。那個時候,它多了「隔壁鄰居」,兩個雖然差不多大,卻比它更加現代化、配備太陽能板的「新風車」,不過原本那架是只為湖中提供能源,而新的兩個……好吧,我也不太清楚,誰會去在意那種東西呢?又不是學校功課。
那架風車,目前已陪伴我度過我約十二年的生活,它見證了我的成長:我和爸爸去散步、我練習騎腳踏車,我匆忙地趕往校門。現在的它已不像從前那樣的華麗,不僅傷痕累累,有一片扇葉還凹陷,但每當我看到它時,我就會想起我所有的回憶,我的父母、我的朋友、我的老師、我的同學、我的單車。
它雖然不起眼,卻與我的記憶畫上等號。但願我未來可以像風車一樣,就算風吹雨打、就算傷痕累累,也不會倒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