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善良的心最美

發布日期:
作者: 城中/董軒佑。
點閱率:1,101

善良的定義是什麼?對我而言,善良就是「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用自己的一顆心去幫助別人,並且能將心比心,站在別人的立場,設身處地的為別人著想,所謂「種豆得豆,種瓜得瓜」,自己不願意做的事,不要強加給別人,可是現實生活中,我們真的做的到嗎?
善良是一種修養,善待別人就是善待自己,要想得到別人的愛,首先就要懂得愛別人。如果一個人心中只有自己,沒有別人的話,就會變得自私自利;但是,心中只有自己沒有別人的話,我們的人際關係就會變得不好;心中只有自己的話,我們就有如井底之蛙,從不看別人的優點,也不知自己的缺點,不知改進,不知學習,所以,古人云:「愛人者,人恆愛之」,每個人都有愛自己的權利,也要有尊重別人的想法。一個善良的人一定會樂於助人,懂得珍惜與感恩的人,也不會因小事與人斤斤計較,也不會因為小事而患得患失,因為有愛讓我們內心獲得永無止境的溫暖,也因為有愛,讓我們懂得飲水思源。
『善』源自一顆善良的心,這顆心充滿了愛,這種愛來自內心,不是同情,也不是憐憫,更不是施捨。當我們看到那些被虐待的戰俘;那些流離失所,掙扎在水深火熱的難民;那些在街上乞討的老人與小孩;還有那些為了滿足人們口腹之慾而無辜被端上桌的珍禽異獸……在你的心中總是會有一絲絲的心酸與難過吧!想想他們難道沒有生存的權利嗎?
善良也是人生最寶貴的財富,種善因得善果,若你一味自私自利,就會自食惡果,例如:陳樹菊奶奶,雖然她是一位普通的菜販,自己過得並沒有富裕,卻將自己每天所賺的微薄收入,一點一滴累積下來,捐給需要的人。她說:「每當我捐錢時,感覺像是做了一件對的事」,這是發自內心的愉悅感受,這讓我感到快樂、感到富有。反之,陳世美一心只想榮華富貴,只想攀龍附鳳,竟然殺妻滅子,最後人財兩空,死於包大人鍘刀之下。
「人同此心,心同此理」,當愛走入心靈,愛與關懷的熱情火苗,也立刻被點燃、被引爆。當美的力量有多大,愛的力量就有多強,無遠弗屆的傳導力量,不但是努力與美的原動力,更是美與愛的傳聲筒。所以,當我們有餘力時,伸出援手用愛去關心別人,把愛傳遞出去,讓我們周遭每個人都被愛包圍,也讓社會更美好、更祥和,這才是最美的,不是嗎?
「人之初,性本善」,每個人都有一顆善良的心,善良是對生命的感恩,是一種至善至美的心靈境界。人活著,最重要的是要懂得愛,不懂得愛,就是不懂得生活,英文的Live生活和Love愛,相差了i『愛』和o『我』兩個字母,愛我和自愛,才讓人可愛、讓人更美。愛自己就是人生第一個最重要的愛,先要愛自己,才有能力愛別人,也才能被愛,而偉大的愛,是能讓大家為了愛,而互相幫助。所以,美的景物讓人難忘,美的景物能讓人感動,美的景物能讓人嘆為觀止,而在我心中的「那個」美的景物,就是擁有善良的心最美,然而你是不是一個最美的人呢?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