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金門的美麗與哀愁

發布日期:
作者: 開瑄五○一 蔡語恩。
點閱率:1,014

我的家鄉是「固若金湯,雄鎮海門」的金門,它位於廈門灣口,因秀麗的景色與軍事要地,又稱「海上公園」。金門屬於副熱帶海洋氣候,夏季炎熱,冬季乾冷。因氣候條件,又採用高粱釀製,所以金門的特產有高粱酒,酒質香醇,入喉香甜。還有相傳明代用來朝聖的御膳貢品--貢糖,它香酥綿密,讓人愛不釋手。另外,因為金門以前是戰地,所以居民用彈殼的鋼鐵來做菜刀,做出來的菜刀既鋒利又耐用,而且不易變形。我非常喜愛我的家鄉。
金門的確很美!見證古今、風姿萬千的絕美洋樓,是光宗耀祖的象徵。古厝又美又多,像花園似的吸引許多遊客前來觀賞。戴勝的歸來,響著從以前流傳至今的歌聲。高大的樹林為金門留下一片片綠意盎然。在小金門,風雞保衛居民。在大金門,風獅爺是每個村子的守護神,可鎮風止煞。每次看到這些景象,我總是在心中想:「我的家鄉真的好美麗啊!」
但我的家鄉由於天災、人禍和外來的汙染,也出現了殘破的一面。人們需要用水,然而金門缺水,只好向大陸買水。中國大陸帶來的海漂垃圾,汙染金門的海域。金門在春天之際更由於濃霧的問題,讓許多開車的人看不清前方,造成事故頻繁。因為醫療資源不足,讓重病患者無法把握黃金時間治療。種種的現象,都讓人感到深深的憂愁。
多麼期待我們看見的金門,多點美麗,少點哀愁。希望金門可以更美麗、更美好,也可以聲名遠播。金門是塊好山好水、景緻優美的寶地,所以我們要好好的保護,不要讓它變成一塊黑地,就像甘哈曼所說的:「人們常常將自己周圍的環境當作一種免費的商品,任意糟蹋而不知加以珍惜。」從現在起,我們要和金門這塊土地和平共處。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