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影響生活的一項發明

發布日期:
作者: 湖中/王譽崵。
點閱率:1,014

創意,如果是用於發明的一雙手,那麼夢想,就是促進那雙手嘗試一千六百次的原動力。但是,不像鎢絲燈泡從偉人的腦海中一下子跳出來那樣,部分的生活用具,是像生物細胞那樣經歷幾百年、幾千年的演變,才以現今的姿態出現在我們的周遭。光是以自己的心為圓心的半徑兩公尺的球體範圍內,前人努力的結晶可能就有上百種。我特別喜愛一項,用法、形態、功能等等皆不盡相同,它是筆記本。
一疊紙或許沒什麼好稀奇的,想不到把它們的一邊黏貼、扣、縫在一起,就成了眾人大量使用的文具。
國小時,人生第一本筆記本是用線圈裝訂,連格線都沒有的全空白筆記本。主要是記帳用途,避免自己的小豬撲滿不明不白的餓肚子。之後因為忘東忘西的個性,也開始在上面標記注意事項,或是為新作文打草稿。順帶一提,每次看到他人撕筆記本,心中都難免一陣痛。
高年級到初升國中的階段,已經沒有存錢的興致了,倒是演說練得特別勤奮,我有三本膠裝筆記本,寫了滿滿的草稿,每天固定要寫一頁。現在,我的三本筆記本被視為「秘笈」,令家族最小的妹妹因此痛苦不堪。偶爾想起的時候翻翻,還頗為當時熱血又努力不懈的自己感到驕傲。
有一段時間,台灣疫情爆發,教育部緊急宣布停課,學校改採線上教學,事情變得麻煩了些。那段時期,我所使用的筆記本沒有裝訂,它是微軟的一個工作室軟體「一個筆記」。我常在上課期間使用,把老師所說的重點,用驚人的輸入速度轉換成文字保存。做得最精美的,大概非生物科莫屬了。我甚至用了手寫板手動繪出水循環示意圖,還把各類生物的圖片附上。不知這對於學習是否有助到任何一點微薄之力,但這簡直是神來一筆的作品,讓我洋洋得意!
有些發明,不是靠一個名人天馬行空幻想出來的曠世巨作,而是一連串跨時空的合作完美的成就。直到現在我才懂得,想不到這樣的寶藏、這些心血,就是我小時候的玩伴,是我作戰的戰友,更是我最滿意的創作。
筆記本,從羅馬開始,走過文藝復興的歐洲、工業革命的英國、大航海時代到中國,近代台灣,現代電腦的硬碟中,直到未來的火星上。古人的智慧跨越到現代讓我們紀錄著我們的智慧。如果筆記本活得比我更久,那我的所見所聞跨越時空給未來的考古學家,對他們不知道有沒有幫助呢?對我來說筆記本,就是一個智慧,一個跨時空的文具,一項影響我生活的偉大發明。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