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適時轉彎

發布日期:
作者: 金門高中/呂丞翰。
點閱率:1,011

  狂風呼嘯而過,我們朝著筆直的彼方前進。不知道康莊大道會長成怎樣,會是樹蔭濃密還是烈日當空?會是筆直還是彎曲?但如果用我幻想中的未來去套用,我想它會是彎曲的。我們總被直線吸引,數學課本上用直尺畫出的線條,看起來整潔、乾淨;美術畫紙上用直線勾勒出的房屋,看起來穩當、靠譜;人生道路上用直線拼湊的路,看起來安心、平穩,那些參雜越少變動的選擇,好像成了我們的定心丸。但是否我們也就是因為這樣的偏好,失去了很多體驗、失去了很多經驗。所以筆直是全然好的嗎?在時間迭代中亦步亦趨的我卻不再這麼認為。
  適時轉彎。有些時候,人生並不是一張平面可一眼見收的藍圖,它更像立體的建模,有高低起伏。我們時常擔心轉彎時會減少好不容易提起來的速度,爾後需要用更多的力氣去重新提升,但並非事事皆為如此。若選擇直走後前方的路需要爬坡,而轉彎後卻是另一條「筆直」的路呢?我想我們都應該去思考。
  而有些時候,轉彎代表的是選擇。如若我們從出生到現在都是由一條又一條的岔路組成,它不會像迷宮,貼著左側的牆壁一直走就可以抵達出口,它有可能會因為一次錯誤的選擇而永遠走不到終點。若知道這是為一個前提,我們對這充滿一切不確定性的人生會做出什麼樣的決定?我們不用對此感到絕望,那些以前做對的、做錯的抉擇,都或將積累成下一次「選擇」時的談資。
  我有挺多次適時轉彎的經驗。作為學生時,每一個階段都會有一個重要的考試決定自己未來會走向哪裡。而在國中時期,這對我來說是一個很難的選擇,高中或是高職,是我全然未知的方向,但我被迫向前走。繼續鑽研學科還是開始新的一技之長?那時的我其實更偏向後者,我想就現在開始替未來打算,但那也就代表我沒有後悔的機會了。如若我走向高中,要學習那些對我來說可能不太有用的科目,但總共三年的時間,我可以發現自己的興趣。變相來說,我可以延後自己現在必須做的決定。
  最後,我選擇了高中,其中不全然只有我的意願,也參了一點師長的遊說、父母的強迫。但人生不就是這樣嗎?當你猶豫不定時,他們會成為一股推力,水到渠成,走一步算一步也是一種方式。我對現在的生活說不上後悔,卻在時間倒數時,對下一個選擇的到來感到慌張不安,要是那時我依然沒有方向怎麼辦?我沒有資格說後悔了,那是我做的決定,走一步算一步吧!
  所以適時轉彎到底有什麼樣的功用?我想它在我們的生活中扮演著另一個機會的誕生。轉彎後的路我們無從而知,它是遠路還是捷徑,我們賭出來的。人生是一場和自己的博弈,因為它是一個成形的過程,每一個決定都是一次蝴蝶效應,是未來結果的成因。既然我們無從去分析去知曉它的好壞,也無法得知最終結局,那減少些猶豫吧!適時轉彎,我想驚喜必定多過於驚嚇的。關關難過關關過,前路漫漫亦燦燦。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