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我是國中新鮮人

發布日期:
作者: 城中/周紫涵。
點閱率:689

「噹噹噹」下課鐘響,老師放下了在黑板上嘰嘰喳喳的粉筆,教室裡瞬間響起同學們的歡聲笑語,隨著窗外鳥鳴此起彼落,此時望著教室景象的我突然意識到今天是我成為國中新鮮人的第二週,在這段時間裡,我發現國中真的和小學大不相同,無論是上課時間,還是上課內容,都使我覺得困難程度大幅提升,還有像是國中的校規、規矩變多也更加嚴謹了,接下來就讓我帶你去認識我的校園生活吧。
我是位國一新生,因此,在開學前常常對未來的校園生活有各式各樣的想像,像是老師會不會很兇、同學會不會很不好相處、我真的可以融入校園生活嗎等等問題,可是開學後我發現事情的發展跟想像截然不同,當我踏進教室,彷彿就來到了心中的桃花源。教室裡的桌椅、課本,就像是高潮迭起的音符般,層層堆疊成美妙的旋律;同學間熱絡的情誼,就像是拼圖般,與我一起拼湊美麗的圖畫,那下課時追逐的吵鬧聲、談笑時的歡樂聲、尖叫時的高亢聲,正靜悄悄的存放在我的回憶錄中,待我在三年之後,還能夠細細品嚐其中的回甘。
開學已經第五週了,對於新鮮的國一生活我還是有許多好奇,在國小的國語,大多是白話文,學習的重點多在:生字詞與課文理解、簡易修辭技巧的認識、造詞造句的應用等等。對學生來說,只要將課本上的課文內容了解、生字詞熟練,面對考試幾乎不會有太大問題。但是到了國中,則必須透過對文章的理解,並分析比較。如果沒弄懂這些差異點,就會出現明明每天都花了時間熟背國文,到了段考卻得不到好成績的窘境。還有一些有趣的事,像是上國中才知道原來每個老師都教一個科目,而且科目也分得更細,例如社會就分成了歷史地理公民三科,也分成了三節課,所以其實每節課對老師來說都是非常趕的,因此,我覺得以後在課堂上我必須要更專注學習聆聽,才能在有限的時間裡,吸收到最精采的內容。
國中生活是苦與樂交織成的布疋,家長的希望,老師的期待,同學的友情,唯有以細膩的針法去紡織,並給予持之以恆的專注,才能製成五彩斑斕的柔和錦緞,在夢想的藍圖上熠熠漾著金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