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疫情下的學習與生活

發布日期:
作者: 中正四○四 李卓翰。
點閱率:1,703

海倫‧凱勒曾說:「信心是一種心境,有信心的人不會在轉瞬間就消沉沮喪。」因為疫情的關係,所以先前停課了許久,學校決定讓我們在家進行線上的學習活動,也因此展開了一段不同於學校實體生活的另類線上體驗學習歷程,「信心」儼然成為在這波疫情洪流下最重要的支持關鍵。
諾貝爾文學獎女性得主賽珍珠曾說:「生活正像一本必須同時讀每一頁的書。」在這波疫情的衝擊下,我的學習與生活也有了重大的改變,其中最大的改變便是自己的學習態度,要由被動轉為主動,消極轉變成積極,才能因應這突如其來的大疫情時代。
莎士比亞曾說:「智慧裡沒有書籍,就好像鳥兒沒有翅膀。」在疫情下的學習,書本變成了筆電,不僅每天都得自己設定時間提早起床,準備待會的線上課程,還得提前預習進度,課程結束後也會立刻書寫老師指定的作業,再將作業拍好上傳給老師批閱,配合進度的增長自己的學習智慧,也一點一滴增加自己的學習信心。
洪蘭教授常常勉勵大家:「閱讀的習慣豐富我們的心智,讓我們即使在逆境中也能怡然自得。」所以在這段疫情時間,爸爸和媽媽借了許多名著好書放家裡,像是居里夫人、愛迪生、特斯拉等名人傳記,讓我在完成線上課程與作業後,便能利用剩下的空檔,好好補充精神食糧,維持良好的閱讀習慣。而我的自學生活也漸漸上了軌道,慢慢適應疫情下的自主學習與打理好生活上的瑣事,就連妹妹的線上課程遇到如何登入會議室的自學模式時,我也會主動去協助妹妹解決問題,讓爸媽都誇獎我長大了。
在這段疫情下的學習日子裡,像是利用手機錄音、錄影的技巧、簡報製作,也學會利用線上課程的錄影回播功能增加思考與吸收消化的時間,所以無形中增進自己檢索資訊、填寫google表單、進行線上測驗的數位科技能力,我都能透由練習漸漸掌握關鍵。
最令人開心的還是在這段疫情期間,我閱讀了許多書籍和有趣的漫畫,知名作家林良曾說:「好友像好書,好書像好友;好友常分離,好書伴一生。」在家學習的日子裡縱然沒有朋友相伴,卻能閱讀許多好書,徜徉在書海的世界,真的令人愉快又幸福,雖然疫情下的學習有這麼多的優點,但還是會想念去學校和同學打鬧的時刻,這種人與人之間互動的溫暖,是線上課程永遠無法取代的,希望疫情還是能快快過去,讓我們能安心重回校園快樂學習。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