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走在成長的路上

發布日期:
作者: 吳雙羽/湖中。
點閱率:1,154

介於孩童和大人之間的渡河期,宛如毛毛蟲蛻變成蝴蝶般,彷彿幼苗茁壯成大樹,對我來說,是「轉大人」的青春期,也是成長路上最關鍵的轉捩點,心裡有喜悅,也有悲傷,五味雜陳,人生中的酸甜苦辣都記錄在這段黃金時期,正值幼苗成長期的我們,需要父母用心來灌溉,師長用愛來孕育,讓我們安穩的茁壯。受內分泌激素的影響,在個性上也會有很大的轉變,會變得叛逆、任性,心理上還無法調適過來,心靈上更渴望父母的關愛,一個人在成長的過程,父母所占的影響率往往是最大的,如果能撥出一點時間和孩子溝通,談一談心事,付出一些心力,將孩子的個性,慢慢的感化,那麼你等於是拯救了一個國家未來的主人翁,相對的,回頭來看看那些人成天在街上晃且輟學的少年,她們父母又付出了多少心力?「人之初,性本善。」「孺子可教也。」每個都是善良的,每個小孩也都是聽話的,只要做爸媽的,多花點心思,你的小孩將會高人一等。

在同儕力量的影響下,我們漸漸喜歡過團體的生活,喜愛和朋友在一起追尋流行文化,往往忽略了關心你的家人,這就是自己的不對了,其實,自己才是最大的敵人,我們要轉換角度去思考,調適彼此的心情,試著走入父母的關心,去思索問題,分辨是非,不要意氣用事,畢竟他們都是愛你的。此外,朋友固然重要,勿受一時的任性,而交到損友,那可就殺雞取卵─得不償失了─所謂「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千萬不要交到壞朋友,或者用一顆溫暖的心去感化他們,他們必定能感受到溫馨而脫胎換骨。

兩性關係,也是青少年感到困擾。愛情是許多少女所憧憬的。俗話說:「問情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許。」但正值青澀期的我們,不應該為情所困,應要先充實自我,努力求學,將心力放在學業上,等到擁有足夠的學識,人生成熟期,才能嗅到愛情的芬芳!時間將會沖淡一切,歲月能使一個人成長!

課業壓力,常使我們壓得喘不過氣來,受升學影響,我們常感到厭煩,其實,讀書不是為了考試而讀的,死讀書的方式,必將被時代所淘汰,讀書是為了增加自己的見聞,擴充自己的視野,輕鬆的讀,會讓自己更快樂,更能了解其中的意境,不要做食古不化的書呆子,給予自己適度的壓力,成功必定能唾手可得。

走在成長的路上,我心中百感交集,我時常在思索、反省,和父母之間也有很大的互動,我們常交談、溝通,和朋友之間也能互相傾吐心事,我輕鬆的讀書,不給自己負擔,面對異性,尊重認同,我把興趣和重心,放在寫作上,希望藉此得到樂趣!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