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英文原來這樣說(English is A Piece of Cake)

發布日期:
作者: 王軒。
點閱率:2,542

最近要出國散散心,沒想到看到新聞卻讓大家更揪心!細數過去這段時間不管是核禍發展、天災變故、劫機危機、霧霾風波、伊斯蘭國崛起,以及令人聞之色變的中東冠狀病毒MERS-VoC,再再都讓世界各國草木皆兵。不僅整體經濟受到重創,也讓各國之間的外交動作顯得非常敏感又緊繃。今天老師要特別介紹各位同學經常聽到的「伊斯蘭國」與傳統恐怖蓋達組織的差異,不僅對中東國家的衝突可以有相當的認知,也可以關注到各國對於這個恐怖效應的國安機制轉變提升;更顯著地,影響國際社會間的互動和來往旅客的國境查驗差別。其實最近因應敘利亞古城被洗劫而且面對繼賓拉登後崛起的ISIS攻擊,讓人聞IS色變。新聞更指出敘利亞古城遭到攻佔,所有珍貴遺跡毀之一旦,令世界科文教組織強力譴責其殘酷又野蠻的行為,令世界文明各國撻伐與不齒。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指派軍隊及士兵,先行攻占古城巴邁拉(Palmyra)後,處決400多人後,並將其分屍。目前還無法立即驗證這個數字,但這符合維權人士的說法,在此數日前,伊斯蘭國也攻占鄰國伊拉克西部重鎮拉馬迪(Ramadi),不僅是因為該地有相當人口居住,造成大規模的恐慌和示威的效果,更有拓展宣教的理念,讓十字軍東征的榮耀再現。伊斯蘭國有別與傳統恐怖攻擊組織的概念,並不以改變政權為首要目標或是以金錢為手段,而是要壯大並且徹底實行「政教合一」以真主阿拉為唯一信仰的國家,並且吸引了非常多青年參加軍隊,形成一種另類的人口遷徙現象。
The Crusades were military campaigns(軍隊號召) sanctioned (准許)by the Latin Roman Catholic Church during the High Middle Ages and Late Middle Ages. In 1095, Pope Urban II proclaimed the First Crusade with the stated goal of restoring Christian access to holy places in and near Jerusalem. Following the First Crusade there was an intermittent (斷斷續續的)200-year struggle for control of the Holy Land, with seven more major crusades and numerous minor ones. In 1291, the conflict ended in failure with the fall(衰敗) of the last Christian stronghold in the Holy Land(聖地).The Byzantine Empire (拜占庭)was unable to recover territory (回復國土)lost during the initial Muslim conquests. The impact of the crusades was profound, and judgment of the conduct(行為舉止) of crusaders has varied widely from laudatory to highly critical.
其實對於傳統的恐怖主義來說,事實上古代荊軻刺秦王就是恐怖主義的其中表徵樣態,近而到了以回教號召的奧圖曼帝國(Ottoman Empire)引起許多軒然大波和衝突和古今中間之名的十字軍東征「The Crusader」,從捍衛宗教信仰轉移成政治訴求和鞏固權勢。從埃及征討回國的拿破崙的除異己行動,「合法」處決七萬多人民,甚至當時反對的貴族皇室、衛道人士,都被當作恐怖份子看待,差點被拿破崙當做宣示權力的手段。到了中階段的分離主義,也並不是以綁架或金錢為手段,而是以小規模的民族主義號召的反對團體,對抗起國家的龐大體制,宣揚獨立和文化自尊(長期分離運動之恐怖主義),如:北愛爾蘭共和軍,以統一北愛爾蘭地區為目的;斯里蘭卡東北部地區的泰米爾獨立猛虎解放組織(Liberation Tigers of Tamil Eelam, LTTE),其中一名女性自殺炸彈客刺殺印度總理拉吉夫.甘地,讓世界相當震驚。而後就有許多關於民族恐怖主義和地方恐怖主義紛紛發展出自己訴求的黨派系統和訴求目的,而不惜犧牲無辜人民和自身的性命來達到最終目標。
由於全球化的關係,讓許多原來從事於販毒團體或是非法結社的地下化組織,有了「異業結合」機會和進一步組織化、國際化、利益化不同階段的領域征服和互通有無。哥倫比亞的販毒集團就是以行徑囂張、殺人如麻著稱,甚至當地政府都不敢與之對抗,因為此組織就是以執法人員、法官、警察等人士做為狙擊目標,甚至讓國家秩序變成黑幫執政和默許下張牙舞爪,逕行更多不法的交易。
其實同學可以稍微注意到,伊斯蘭國有幾點特色:
1.成員年輕化:網羅世界各地極端分子,甚至提供軍隊火力讓其有歸屬感。
2.營運科技化:利用網路媒體體各種宣傳手法,號召各國反社會人士積極投入,甚至定期有處決戰俘影片和境內遊行動作,近期還有推出伊斯蘭國護照和五星級飯店相關建設。
3.指導意識化:洗腦和重視輿論宣傳,吸引更多資金(小額或大量投入)和新進成員,後者更不乏利用招募菁英部隊或婚姻媒介手段達成,對於國內現況不滿或被主流排擠者的天堂。
4.組織國際化:成員來自各國城市,甚至可以有利發展出恐怖攻擊的全球在地化,利用本國人的外觀、語言、文化、地域優勢,來裡應外合展開更猛烈和當局措手不及的破壞手段,這更是國際社會最防不勝防的地方。
雖然目前我國並沒有受到恐怖攻擊的經驗,但國家單位也在權限和資源範疇中進行各項演習防範於未然;相對來說也需要更謹慎的態度來面對和應變可能的局勢,千萬不能忽略任何的細節,積極與國際社會接軌和聯合國組織及歐盟組織,在國境上的互通資訊確認、可疑人物鎖定、預防性演練,都可以大幅降低危災發生的機率,大大提升國內外重要入出口,如:商業港口、漁港、船舶停留處,飛行器靠置處。有賴相關機關通力合作,保衛國土。
大家看到這些關連和時事的趨勢並沒有這麼難懂,而是去了解很多活動的背景和意涵,不僅把關注放在國內也要投射到國際環境,在思量未來充實自己的方向和辦法。
最近國際中的難民Rohingya民族(羅興雅或洛興雅)從孟加拉移到緬甸邊境後,不僅是因為是非法難民身分被排擠,更是因為穆斯林身分不見容於佛教徒為主要群眾的緬甸,不僅僅當時想從軍政府手中救回人民的翁山蘇姬對此話題絕口不提,甚至現今總理對此現象也是用非常嚴厲的口吻說:「這七千多個人口,我們國家沒有責任養活他們。」甚至在泰國邊境發現羅興雅人的十具屍體慘遭丟棄。而國際救援組織也只能以自身資源不定期供給難民,甚至有人直接跳船只是想拚拚機會逃入其他國家。國際人口走私或人口販運一直都是國際社會很頭痛的問題,不能隨意遣送回原國,因為怕該國會以政治或宗教手段進行殘酷處決,但國家內部卻又是抗議聲浪不斷,加重許多額外的開支和後續新移民帶來的壓力和相關措施配合。如果你是該國的主要決策人員或單位,你會有怎樣的裁決和措施來因應國際社會的期望和保全國內整體利益呢?不僅僅是表面的非法運輸行為,更可以對來源國進行了解和探究推拉理論的根本道理。接下來依照老師今天介紹的ISIS內容,那我們就來搭配國際新聞一起來複習今天同學們學習到的伊斯蘭國的背景和國際令人咋舌的作為,不要急著查單字,可以試著理解喔!
The aim(目的) of ISIS is to create an Islamic state(伊斯蘭國), referred to as a caliphate(哈理發=先知代理人), across Sunni areas of Iraq and in Syria. ISIS is known for killing dozens of people at a time and carrying out public executions(公開處決), crucifixions(釘上十字架處死) and other acts. It has taken over large swaths of northern and western Iraq.
The group currently controls hundreds of square miles. It ignores international borders(漠視國境邊界) and has a presence from Syria's Mediterranean coast to south of Baghdad. It rules by Sharia law. Dabiq, Syria "is where the Prophet Mohammed is supposed to have predicted that the armies of Islam and 'Rome' would meet for the final battle that will precede the end of time and the triumph of true Islam," according to CNN National Security Analyst Peter Bergen.
ISIS's strategy for revenue includes oil production and smuggling, ransoms from kidnappings, selling stolen artifacts, extortion and controlling crops.(收入來源有包含:產油利潤、人蛇私運、綁架贖金、販賣竊取古物、勒索和控制作物產區。)
ISIS has been known to destroy valuable antiquities.Unable to serve under the new Iraq government after Saddam Hussein's military was disbanded, former Iraqi soldiers became ISIS fighters, according to Middle East expert Fawaz Gerges.
Leader:
Abu Bakr al-Baghdadi: Very little is known about al-Baghdadi, but a biography posted on jihadist websites in 2013 said he earned a doctorate in Islamic studies (伊斯蘭學博士學位)from a university in Baghdad.(巴格達)He formed the militant group in Salaheddin and Diyala provinces north of the Iraqi capital before joining al Qaeda in Iraq.Al-Baghdadi was detained for four years in Camp Bucca, which was a U.S.-run prison in southern Iraq. He was released in 2009.After ISIS declared the creation of the so-called "Islamic State," he began using the name Al-Khalifah Ibrahim, and now goes by that name with his followers.
背景知識:ISIS由伊拉克聖戰主義者巴格達迪領導,在伊拉克擁有6,000名戰士,在敘利亞擁有3,000至5,000名戰士,其中可能包括3,000名外國人。2011年前,ISIS主要以基地組織分支的身分作戰,但現在其目標已變為掌控領土並實施其正義及道德規範,換言之,ISIS是在未受治理的領土上建立雛形國家。敘利亞的阿薩德政權和伊拉克的馬利基政權,皆激怒遜尼派阿拉伯人,讓形勢對ISIS更加有利。阿薩德刻意忽視ISIS,正確地推測ISIS會對抗更為主流的反抗軍;馬利基解散了對抗ISIS的遜尼派民兵、清算政府中的遜尼派,促使海珊派反美反抗軍、甚至是遜尼派民兵,在絕望之中加入ISIS。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