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英文原來這樣說(EnglishIsAPieceofCake)

發布日期:
作者:
點閱率:3,017

☆每到考試檢定的季節,各位同學不免都會開始神經緊繃抱著考題像無頭蒼蠅來問問題,但其實抱著這些考古題來發問中間,卻是跳躍式做題目無法準確知道到底是哪個環節出錯?或是哪個基礎學習有了斷層?舉例來說,在國際商業英文檢定多益(TOEIC)來說不難發現許多同學對於閱讀測驗都是一個頭兩個頭,光是一題閱讀文法填空題目就包含許多句型結構(如找出主要S+V+O的結構變化型和還有理解個別選項的意思,更重要是先抓到題目要旨所需的詞性或相關表達。那麼我們就來看看在考場的實題內容怎麼測驗吧!以下為常見的題型Q:The _______ of the participants is expected to be higher than the previous year.(今年的___預計比去年還要更多人喔!) (A)attendant (B) attendance (C)attention(D)attendees*在本題中同學不難發現有常見的句型(介係詞+名詞片語"of + the participants"=形容詞,整個拿來修飾主要的主詞。同學要先有主詞多以名詞/動名詞/不定詞來開展整個句子,但也可以理解選項中的" (D)"attendees"跟我們的"participants"完全意義相同為"與會者",所以可以提前除去此選項,而且跟我們主要單數動詞 is 完全不吻合;至於(A)attendant看護與 (C)attention注意力也無法合理解釋此句,因此本題只能選 (B) attendance出席率。所以看似很輕鬆的小題目但卻充滿許多基本概念和分析能力在裡面,千萬不要小看閱讀的基本功夫和快速瀏覽資料的能力培養,這樣才有機會與國際接軌和符合未來夢想的高薪工作條件要求喔!
☆剛才的英文測驗題目如果沒有完全答對,可以試著把老師的解析再看一遍,學習本來就是溫故知新,千萬不要輕言放棄讓自己的潛力有所突破的機會喔!很感謝許多認真閱讀本英文專欄的朋友們,老師也陸續地收到很多同學的來信,也很開心同學會慢慢從學習英文中找到問題和進行學習經驗的資料整理,讓學習深刻的內容更紮實,說出口的英文不僅道地而且很簡單明瞭。有位目前從事國內連鎖餐廳服務生的AMY前來詢問老師,為什麼在餐後一位外國客人要加點REGULAR COFFEE,我就照原來店裡只有提供的拿鐵再裝一杯給他,可是他卻說NO。頓時間,整個人都慌了不知道該怎麼辦,很怕客人以為是自己在整他還是故意不端給他。後來,我提醒她其實客人說的REGULAR COFFEE其實是指"黑咖啡",就是不添加其他的調味品,沒有奶精也沒有糖的BLACK COFFEE(*請同學特別注意黑巧克力是DARK CHOCOLATE)。因為剛好美國文化中很常提到咖啡,大家在看美劇的時候不難理解男主角跑到咖啡廳後從容拿著早餐往公司路上走,一邊喝著他的morning joe讓一整天的工作精神都很抖擻有效率;而同時在便利商店工作的學生也提出問題,咖啡印象中應該就是從:small(小杯)--medium(中杯)--large(大杯),可是藍髮碧眼梳著油頭的外國客人竟說自己要 short ,讓他急著直接拿出店裡所有的杯子尺寸給客人看,才解決危機,但其實剛剛的情況中英文口語 short 就是small(小杯)的同義詞;大家也很常去全球連鎖的咖啡廳星巴克,裏頭使用的術語卻是從 tall(中杯)-- grande(大杯)-- venti(特大杯),可見在不同場合使用並了解不同時機的用語很重要,同時這也是學習語言的樂趣之一,會越來越確定自己要說出口的每個字,也會更謹慎的使用外語來達成完整的溝通活動!
☆另外很常聽到同學說,我之前有背過一些俚語和常用片語,對於外國人來說會不會很像在掉書袋的感覺?可是中文作文都很需要引經據典來增強自己的論點,不是嗎?老師在多年批改大學入學測驗作文及獲邀英檢單位來進行評分中的作文項目中裡,最害怕看到動不動就Like Father, like son"有其父必有其子"、It's no use crying overspilt milk."覆水難收"、The squeaky wheel gets the oil"會哭的孩子才有糖吃",也有過度口語化的說法反而太失禮的"Over my dead body"(絕不可能發生);有一種是老師改作文會想說這個學生的老師肯定是奇葩,竟然在第一段開頭就寫出HOWEVER,這是很打臉的說法,HOWEVER在英文表述中多半是在作者將論點闡述清楚也提供出實例後,有些特殊的案例或不得不說的情況,才會端出HOWEVER這個大魔王。它其實隱含一個很可怕的意思,「本人前述所有內容皆不算數,砍掉重練!」所以真的不要隨便拿來使用!
☆不管學習大小事情或是技能養成都會難免碰到「瓶頸」,學生就會特別想問為什麼有聽過BOTTLENECK的說法,其實作家的瓶頸卻是Writer's Block,雖然知道Block有阻擋的意思,可是如果我使用confinement呢?也可以說得通嗎?這就是大家目前在學習語言常碰到的情況"慣用語"!就像你會常看到各種語言都會有些例外或是特別使用的情況,英文當然也不例外,有自己專屬的搭配詞語。比如,以「空間」而言,廁所隔間是toilet stool;大家在進入電影院前看到的售票亭為ticket booth;周末假日大家一窩蜂跑進去的KTV包廂Karaoking booth;辦公室裏頭每個人都悶著頭在隔間忙著自己的空間,就好像蜂窩裡的工蜂,那個小空間為office cubicle/partition;而大家每天不管藉由手機螢幕或電腦視窗進入的虛擬網絡空間稱作為cyber space。同學看到後就不難理解老師為什麼會這麼苦口婆心的在專欄每次都要整理和推出許多很類似但卻非常容易混淆的說法表達。認真的同學只要看看上面簡單整理說的說法,就不難理解為什麼學習英文需要下苦心了!
Please fill in the blanks with correct prepositions:
牛刀小試時間~請填入正確的《介係詞》
1. My elder sister isn't afraid _____ ghosts at all but she just cannot stand the cold at all.我姐姐一點都不怕鬼,但就是受不了寒冷。
2.The interactive and entertaining approaches _____learning English are what most students prefer.大多的學生都喜歡有互動且有趣的方式來學習英文。
3.Please make sure that everything will be put into practice prior _____ the annual seminar in which all representatives from overseas branches are gathered together請再三確認︰在這場所有海外代表都會參加的年度研討會之前,所有的事項都會如實發落下去。
4. Obviously, this is the sole solution _____ the current issues at hand. Otherwise, they might get out _____ your hand.顯而易見地,這是目前唯一可以解決手上問題的方法,不然事情可能會演變的一發不可收拾。
5.During your stay in Europe, our company will find a substitute for your position in charge_____ the responsibilities you used to handle.你在歐洲的這段時間,公司會找人去遞補並處理你原來職位的工作內容。
6. Little did I know that Jane has been at odds_____everyone in the office because she took all the credits and blamed everyone on her own fault. That's totally outrageous.我壓根不知道這件事,珍妮竟然和全辦公室的人都處不來,因為她老是想搶走所有功勞又喜歡把過錯歸咎到所有人身上去。真的是太扯了啦!
7. Smoking cigarettes will be definitely harmful_____ your health.抽煙這件事情對你的健康肯定有害!
8.One of my husband's college friends dropped by our house and arrived holding a suitcase large enough for a month-long cruise, I was totally nervous about that. It went as awfully as anticipated. He put his legs on the couch in the living room , leaving all the mess in the bathroom, and idling around here and there without even a sign of moving out and getting a life for his own. Would I be too inhospitable if confronting him with the problem that he's overstayed his welcomes. And I am so petrified by the idea that he might turn my house _____ his pasture.有一個我老公的大學時期,朋友說要順道來拜訪,而且到的時候手上還有一個超大的行李箱,大概可以去參加一個月的郵輪之旅。我真的是整個人都緊張起來了。事情果然如我想像地慘烈發展。他開始把腳擺在客廳的沙發上、把垃圾丟在浴室裡面、悠晃在我家中無所事事,好像根本沒有要搬出去自己過活的打算。如果我直接跟他說︰「你已經超越我可以款待客人的忍受極限了會很失禮嗎?」可是我真的很怕他會乞丐趕廟公!
9. Why did Asaka intend_____study abroad since she hadn't bothered attending any English courses in Taiwan? That made me scratch my head for a while after learning_____ that news.從以前在台灣她就根本懶得去上英文課,為什麼阿斯卡要計畫去國外唸書呢?我還真是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
10. Have you been avoiding my calls? What got_____ you for being so paranoid about all the details. It's not who you used to be when we met.你最近是不是故意不接我電話?你到底是哪根筋不對,開始對很多小細節都很吹毛求疵?你變得跟我之前認識的你很不一樣了。
11. I am sorry_____getting angry_____you last month. I didn't mean it. Please accept my apology.我真的很抱歉上個月對你發脾氣。希望你可以接受我的道歉。
12. Since it's been raining all the time through this week, you are advised to carry an umbrella whenever you go in case_____ the pouring rain.既然都已經下了一週的雨了,不管你最近去哪都帶著傘以免下雨囉。
13.Doctor, how long will it take before I can be discharged_____ the hospital?醫生,我到底還要多久才可以出院呢?
14.You all trainees shall familiarize yourself _____ the new environment by touring each floor following the orientation.在新進人員說明會後,你們實習生都要去各樓層看看,好讓自己熟悉一下環境。
15.Lack_____ courage can make a person feel rather insecure about what he or she is doing.缺乏勇氣,會讓一個人感到對自己正在做的事情充滿不安感。

Answer Keys:
1. of 2. to 3. to 4. to & of 5. of 6. with 7. for 8. into 9. to

『本專刊內容由王軒老師提供,並與本社編輯部共同策畫製作』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