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英文原來這樣說 (English Is A Piece of Cake)

發布日期:
作者: 王軒。
點閱率:2,820

學習語言的歷程其實喜悅多於辛苦,快樂多於挫敗。每個人對於語言的吸收度和接受度都不同,這跟先天家庭環境培養出的個性特質和後天在社會每個階段中所接觸待人接物的反省,或生活歷練的酸甜苦辣和種種體會,都有很深遠的關係。而且其實大家在升學體制中,除了辛苦的K書和大小考試接踵而至,以前學校老師毒辣的體罰(現在孩子超級幸福啦!),對於念書就是一個走天堂路的概念,達到老師的目標後還要更好更精進,苦難綿綿無絕期!不過大家也不難發現,怎會才幾年過後,現在回頭看以前怎麼算都算不會的數學還是很冠冕堂皇的作文題目,現在竟然一目了然而且也多了很多感慨想分享,完全沒有當年越算越痛苦,讀書越讀越輸的感覺。因為我們身心靈都慢慢茁壯,而且被大社會洗禮過,多少也會學著做事情要更謹慎更體察入微很多細節。整體做事也更有規劃,思想上也縝密,雖然生活的細節太多無法臻至完美,但至少可以做到不失禮節和完成團體任務。
如果在耕耘英文的路上覺得辛苦,你絕對不孤單,YOU ARE NOT ALONE!因為大家都是這樣熬過去,而且老師更從以前學校時代,有機會代表演講、朗讀;寫作,或參加校外營隊的磨練時刻,通通不放過,而且用力把握每個學習的關鍵時刻。雖然也曾有上台腦中一片空白,明明都是練了好幾周的演講稿怎麼還會忘記呢?比賽完後也會很氣自己,怎麼不夠認真一點,就不用在那邊埋頭苦悶了!其實不用把自己逼得太緊,老師也曾經在全國作文比賽中,看到別人洋洋灑灑寫了將近四大張的A4作文稿,而自己東湊湊西湊湊也才兩頁多,而且內容感受乏善可陳。不管是跟鄰居平常的話家常、去市場購物照著清單列表跟攤販確認內容、工作上與同事間協調交換資訊、朋友間約定時期出遊的細節討論,每項無不需要自己的清楚邏輯能力和簡潔用詞讓對方可以了解你要的目標和結果。
每次只要看到作文老師說:IDENTIFY YOUR AUDIECNE(搞清楚你傳達訊息的對象是誰!)就免不了翻個白眼,想說又在那邊掉書袋,說得這麼簡單,寫作根本就是要集合所有單字片語文化和生活經驗的綜合阿!但就像我剛剛提過的,大家在練習寫作或口語表達的過程當中,確實要「看人說人話、看鬼說鬼話」,學習有技巧的用語,要老嫗能解不是自HIGH就可以交差了事。以前大學繳交作業,老師從都不遲交而且都很喜歡提早給老師批改,可是剛開始都會被老師退回說,你再把你自己的作文看清楚一次。最後發現,是自己的想法太過跳躍型。真正寫作關鍵應該是【審題後,從大眾觀點寫到自身觀點,並把自身觀點濃縮成至少三大點。接著照著自己的三大點在每一段寫出支持論點及實例,然後寫下簡潔有力的結論。英文作文中的每一段都是用一篇作文的方式來處理。】這個訣竅一定要掌握到,可以在同樣的時間,比起很多學生寫出更完整的段落也更有說服力的內容!讓老師來簡單的舉例一下吧。如果今天拿到的題目是Health Is Important(健康是重要的),那麼就可以思考「健康的定義是什麼?」,那麼一般大眾認為"健康的必要條件是什麼呢?"而你自己在審題的過程當中,你有沒有自己獨特的意見呢?一般我們都建議同學,不要立刻寫出自己腦海中跑出的第一個答案,因為很容易和其他考生寫出一模一樣的內容。除非你的用字遣詞特別道地或有豐富的舉例,不然其實很容易掉入低分區,甚至無法讓老師看到你有程度的一面,之前的努力耕耘就很難發揮出來了。所以老師才會跟學生強調:要盡量把自己的想法組織起來之外,把一般人的態度見解和自己的本身的想法論點做出區隔,才會有比較有針砭,才能豐富整篇文章,自然就會顯得很別出心裁,就可以在嚴謹的文章結構中,獲得閱卷老師的青睞。
It's essential that we should do exercises on a daily basis to keep energetic for the whole day at work or for learning knowledge at school. With health, we are likely to accomplish the delegated tasks more efficiently.(每天運動保持精力充沛不管在工作上或學校裡的學習,都是很重要的!)
As a matter of fact, I am convinced that there are five primary elements leading to health:(A)Regular exercise , (B) balanced diets, (C) Adequate amount of sleep, (D) Optimistic attitude, and (E) Social connection. We should all bear in mind that a healthy body is the foundation of a healthy life.(事實上,通往健康的路上有五大要素: (A)規律的運動,(B)均衡的飲食,(C) 充足的睡眠,(D)樂觀的態度,和(E)人際交往。我們都應謹記"健康的生活來自於健康的體魄")
以上的例子同學就不難理解,老師所說的作文基本開門見山要寫的內容和邏輯推演,這是很基本的下筆模式,也是最井然有序的思考排列。接下來就是要利用在第一段所說的要點去下手。同學不必被老師列出的五個大點嚇到,並不是要大家寫出一個開頭+五個支持句+一個結尾,這樣結構太過於冗長也沒有時間書寫完整。列出這些要點是給同學參考,也提醒各位讀者在面對生活的議題,可以試著用中文列出自己的看法和評論,然後再試著翻譯成英文,利用短句的方式可以慢慢潤飾自己的表達是否得體,然後在老師修改過後,可以更準達自己的想法和立論重點,引導讀者可以理解作者的初衷和希望傳達的訊息內容,這樣就是篇很有效率又傑出的文章了!
那麼生活中我們要怎麼開始練習呢?邏輯的思考聽起來很難,事實上可以用短句來練習,慢慢加入資料背景後,可以讓整個句子有強烈的因果關係,可以更豐富原本枯燥又陳腔濫調的說法。微調自己的用語表達也可以訓練自己用不同的說法來闡述一件事情,這也是要下不少工夫才可以有的直覺寫作能力。那麼在了解這些要點以後,大家也可以去慢慢觀察自己下筆的用字,甚至可以把相關單字都整理出來,讓自己可以趁這個機會去做分辨的功夫,利用資訊工具找到貼切的例句搭配加深印象,在練習寫作的過程也可以同時反映自己單字句型的缺失,可以找到精進英文能力的方向,這是很需要耐心和整理技巧的一門功夫,所以大家一定要更用心去學習和體會。廢話不多說,直接讓老師帶妳們來看以下的短句示範吧!
*原句:The typhoon is forming.(有個颱風正形成中)→(進階句:加入相關字詞) The typhoon is forming and moving towards Taiwan so that all people on the island shall stay alert of its potential damage.(有個颱風正形成中,正往台灣移動當中,所以全島人民應該要警戒可能發生的災害損失。)
(A)form(v.)形成【start to take shape or evolve into N】→In most countries, the churches are built in the form of the cross.在許多國家。很多教堂都是建成十字架的外觀。
(B)reform(v.)整頓(n.)改革【uni: put something together + form: shape】→After deliberation, Brian resolved to reform his career from an electrician to a civil servant to maximize his strength in pipelines and blue plan for the infrastructures.在深思熟慮之後,布萊恩下定決心要轉行從電子技工去當一名公務員,為了要去充分發揮自己在公共建設管線布置上的長才。
(C)deform(v.)(變)畸形 【uni: put something together + form: shape】→The house was entirely engulfed in a blaze last month; tragically, Helen's limbs were severely deformed and had to wear the customized suit for regaining the flexibility of muscles.上個月這個房子整個被火舌吞沒了;很慘地,海倫的四肢都嚴重燒傷變形,需要穿特製的衣服來讓肌肉重建彈性。(同學可以特別注意這個單字:DISFIGURE是毀容)
(D)uniform(n.)制服【uni: put something together + form: shape】→Most parents are still in favor of the idea that students are required to wear the uniform to school instead of spending time on their appearances only. That will put the cart before the horse.許多父母親還是支持學生要穿制服上課,而不是讓孩子整天在注意自己的外表。不然這樣會本末倒置。
(E)conform(v.) 【uni: put something together + form: shape】→During the orientation, the supervisor clearly specified the importance of team work within the firm. It's also imperative that all employees conform to the guidelines as regulated. In this way, the whole system could be kept orderly and efficiently.在新進人員訓練會中,長官清楚指示公司內部團隊合作的重要性。同樣地,所有的員工都要遵照員工指南來進行動作。如此整體系統運作才能維持著秩序和效率。
所以在專欄當中老師帶大家體會學習英文的心路過程。不管是在寫作上可能遇到的挫折,或是口語上常有詞不達意的部分,這些都是難免。而且都應被視為訓練自己能力的好機會,不要因為一時失敗就退縮,這次寶貴經驗不是失敗而是讓未來自己下一次的表現更好。不管是在公司內部口頭簡報,同學對於專題討論而進行小組報告整體發表,不管順利或中間有點停頓不如預期的表現,都要聽進老師所分享的話語Failure is the mother of Success(失敗為成功之母)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