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英文原來這樣說 (English Is A Piece of Cake)

發布日期:
作者: 王軒。
點閱率:2,865

為了瞭解目前社會新鮮人畢業的職涯規劃,媒體也對於他們的理想中的就業市場進行調查,發現高達八成的新鮮人都希望去海外公司任職。除了可以增加未來履歷上的精彩度和國際合作經驗,也可以獲得比較高的薪資待遇,將來也可以搶道進入大企業的門票。其實,不用談到遠在歐美的環境,長年以來輔導過的學生和社會人士們,多半都有前進中國的一線、二線城市去發展,對方公司也開出了將近兩倍到三倍的薪水,比起在台灣的工作待遇確實非常吸引人;而且對方公司一次就給出了五年保證聘僱和薪資最低保證,讓前去大陸的學生們都很安心,加上自己在台灣的幹部主管都已經先飛過去卡位,自己也是被看重被挖角過去,可以一展長才。不過目前亞洲區都很積極在開發半導體和相關產業發展,容易變供多於求,未來如果在海外的公司無法提供這麼好的待遇,回到台灣職場也不見得有相對的職缺等著,自己可能就要吃著老本慢慢尋找工作,或面臨要轉換跑步的重大改變,甚至也要調整心態才能夠回到原本的工作環境。職場上有些重要的英文表達,不知道各位同學都學起來了嗎?讓我們一起溫故知新,把重要的內容複習一次,然後再給同學們補充最夯職場必勝表達與應對詞語吧!
【職場成功表達,英文不求人:情境練習及專業回答】
希望我的工作待遇可以和學經歷相符!
I hope that my work compensation can be in line with the qualifications.
我可以接受配合公司超時工作。
It's understandable if my firm requires me to work overtime as long as it is necessary.
(超重要句型)我希望被賦予更多的責任。(通常如果問到:為何離開前公司?千萬不能說「因為他們就是不升我職位呀!」,應該用到以下這句話喔!)
I am looking forward to taking on more responsibilities.
現在就業市場很競爭,比起其他面試者,我可以貢獻更多所學。
The current job market is highly-competitive, of all candidates, I am convinced that I can apply what I've learned to the workplace as well as make more contributions to the company.
我的優勢就是可以在多語言職場裡順利溝通,也可以尊重不同文化的差異和不同意見。
One of my strengths lies in the efficient communication in the multi-lingual working environment; furthermore, I can respect the diversity and discrepancies of cultural backgrounds, inclusive of different perspectives on specific issues.
不僅在團體中可以擔任一個很好的談判者,我也可以在部門中間擔任很稱職的接洽人員。
Not only do I work as the capable negotiator but also undertake the position as the coordinator who can successfully liaison with different departments.
剛剛上述的商業溝通技巧,也非常需要同學去了解和深入,也歡迎準備問題來和老師討論自己的問題喔!稍微了解職場上需要的英文能力,老師也想談談目前在接觸的英檢文化現象。其實教育部為了讓孩子能夠快樂成長和達到有效率無壓力的學習目標,希望報考全民英檢的考生至少要到達國中的年紀,才不會造成學生同儕之間的壓力或家長怕孩子輸在起跑點上的堪憂。但近期內因為許多教育專家和家長的推波助瀾下,竟然跑出了「小學英檢」的英文檢定考試,真的有點嚇壞許多英文老師。因為這樣一來,英文考照的壓力可能就要從幼稚園就要開始充實準備,以便到時候一進小學才能夠互別苗頭,看看誰的孩子比較優秀,在語言和各項科目都能夠出類拔萃。其實,以我自己長達十多年的教學經驗來說,我發現大多的家長都認為學校的英文教育時數不夠多,而紛紛的開始尋找家教或是英文補習班開始加強實力。
其實平心而論,國中英文著重於生活英文的對話和簡單關係代名詞,或是大家習慣之道的時態問答為主,近幾年也多了書信閱讀理解的訓練,這都是非常基本而且重要的,所以大約在國中畢業前達到全民英檢初級已經是很不錯的表現了!但是,各位學生和家長都忘記了,其實全民英檢初級到中級是非常大的差距間隔,不可能只有透過短期課程可以達到效果,而且他們多半都是從快樂的英語互動環境,突然被丟到以單字文法為主的環境裡面學習,低年級的學生突然被丟進開始有社會人士的參與的正式學習環境中,又缺乏了同齡學生的陪伴,如此斷層學習且缺乏歸屬感的狀況,會導致種種挫折和壓力感,這是一般家長和師長很難想像的。無法在班上好好坐定下來學習,但又被迫聽著跟自己很遙遠的單字文法和深刻難懂的片語,不僅僅讓孩子失去興趣,也會分心開始影響其他上課的學生。許多年輕的學生是非常聰明而且學習力很強,只是在於引導的過程當中,講師通常無法兼顧到孩子吸收狀況和社會人士應考進度,所以常常會引發師生互動上的衝突和不樂見的英文學習退步的狀況。
其實我們都可以利用有趣而且生活化的題材來進行英語學習,不需要急著把孩子推進去密集英文檢定班級。可以利用創造英文學習聽力環境,鼓勵孩子多聽一點英文歌曲,可以朗朗上口學習英文發音和從前習慣的單字片語;進階者,可以童年時期認識的童話故事,可以引導孩子去社區圖書館或是公立文化廳去借閱英文有聲書,讓學習達到互動而且深刻的長遠影響,不僅僅是省時省錢又可以讓我們大小孩子可以共樂的資源機會喔!一定要試試看,保證會有神速進步的學習成果,而且還能夠當一個快樂的英文學習者,將來面臨更多英文挑戰時,都能夠更有自信而且有紮實基礎,更可以融會貫通許多知識和舉一反三喔!接下來就看看老師幫大家整理的實用片語吧!
【常見片語和實用常見表達】
A.PUT家族單字片語練習
1.不要給我臭臉啦!Don't put on that face!= Don't make a long face!
2.我再也受不了你的壞脾氣了!I cannot put up with your bad temper anymore.
3.今日事,今日畢!Don't put off what you can do today till tomorrow.
4.你應該把期中考先擱一邊,跟我們去唱KTV吧!You should put aside the mid-term test and let's go karaoking with us.
5.孩子們,快把玩具通通放回原位,我可不是妳們的傭人!Kids, please put away all the toys. I am not your servant.
B. (布萊恩老師經典必教用句)守時是最重要的優先事件,我們對於慣性延宕的態度是完全無法忍受的!Punctuality is the top priority and we have zero tolerance of procrastination.
C.你不必再假慈悲了,你一直以來對大家都是這麼虛情假意。Save your crocodile tears and you have been so phony to everyone.
D.你的專案落後進度了!Your project is behind schedule.
E.學生應該要複習課堂筆記,而且讓自己記憶更加深,這可是很重要的喔!It's essential that students are supposed to brush up on their class notes and refresh their memory.
F.在課堂間,你應該要專心於課堂內容,而且需要全神貫注地聆聽。During the lecture, you should concentrate on the lessons and be all ears.
"接下來呢!我們要幫助各位同學在練習習慣用句語句型內容,妳們準備好了嗎?英文中常看到【When's the last time (that) S + V +O】,中文解釋就是"上次….是什麼時候呢?"
&練習:你們上次去金門是什麼時候呢?When's the last time you all visited Kinmen?
(請把握句型後半部的(that) S + V +O為過去式的補充句,用來修飾When's the last time這個主要句,而且THAT引導的形容詞子句可以省略喔!)
<牛刀小試,練習時間一定要靠自己寫看看喔!>
1.When's the last time ____________________?
你上次失眠是什麼時候呢?
2.When's the last time ____________________?
你們家人一起去電影院看電影是什麼時候?
3.When's the last time ____________________?
這個網路紅人上次推出影片是什麼時候?
4.When's the last time ____________________?
那個女孩上次對你笑著是什麼時候?
5.When's the last time ____________________?
我們高中同學上次聚在一起是時候什麼?
6.When's the last time ____________________?
你姊姊上次去日本玩是什麼時候?
7.When's the last time ____________________?
這個作家上次出書是什麼時候?
8.When's the last time ____________________?
上次桃園市政府主辦燈會是什麼時候?
9.When's the last time ____________________?
珍妮佛上次答應我一起去放天燈是什麼時候?
10.When's the last time ____________________?
你上次說要開始吃素是什麼時候?
ANSWER KEYS
1.When's the last time _you experience insomnia_?
你上次失眠是什麼時候呢?
2.When's the last time your family went see a movie together?
你們家人一起去電影院看電影是什麼時候?
3.When's the last time the Internet celebrity launched his/her video clip?
這個網路紅人上次推出影片是什麼時候?
4.When's the last time that girl smiled at you ?
那個女孩上次對你笑著是什麼時候?
5.When's the last time our high school classmates got together?
我們高中同學上次聚在一起是時候什麼?
6.When's the last time your elder sister went on a trip to Japan?
你姊姊上次去日本玩是什麼時候?
7.When's the last time the writer published a book?
這個作家上次出書是什麼時候?
8.When's the last time the Taoyuan City Government hosted the lantern festival?
上次桃園市政府主辦燈會是什麼時候?
9.When's the last time Jennifer promised me to fly the sky lantern?
珍妮佛上次答應我一起去放天燈是什麼時候?
10.When's the last time you started being a vegetarian(=you determined to be a vegetarian=you made up your mind to be a vegetarian)?"
你上次說要開始吃素是什麼時候?
*想必各位同學在練習之後,都可以對於題型更加熟練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