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輕鬆學英語‧英語輕鬆學 當一個嘎逼咖 (下)神奇的外星六格(Part 2)

發布日期:
作者: 麋鹿兒。
點閱率:2,403

接下來,說說牛奶,基本上,我們可以要求使用全脂牛奶(whole fat)、脫脂牛奶(non-fat)或者低脂牛奶(2%,2 percent),要提醒大家的是星巴克的拿鐵系列,搭配的都是低脂牛奶(2%)。除非你想換成別的,否則是不用特別說你要Latte,牛奶要2% (two percent)喔!如果你是點星冰樂(Frappuccinos)類的飲料,搭配的牛奶是全脂的(whole milk),除非你想換別種牛奶,不然也是不用另外說喔!此外,現在人相當注重養身,也會把牛奶換成豆漿(soybean milk),其他地區的星巴克也有一些特別的口味可以嘗試,像是椰奶(coconut milk)或者杏仁奶(almond milk),不過不管什麼奶都好,盡量不要加奶精比較好喔!如果你要加的話,奶精可以說cream或者half-and-half。好,現在想像一下,如果你想要點一杯熱的,特大杯杯榛果拿鐵,咖啡淡一點,微糖,低脂牛奶。要怎麼說呢?你可以說,Hi, I'll do a hot large Hazelnut with one shot of espresso, less syrup, and 2%.然後你就會聽到外星人重複一次你的點單,但是他說的是,Hot, venti, solo, 2 pumps, skinny, Hazelnut。
這裏要說明一下,低脂(2%),我們也可以說skinny,而脫脂也可以說成skim喔!不過,麋鹿兒要提醒大家,如果你點的是卡布奇諾(Cappuccinos),不能特製成no foam(沒有奶泡),因為卡布奇諾的做法有半杯都是奶泡。你點卡布奇諾不要奶泡,就像是點蚵仔煎要蛋不要蚵仔,點大腸麵線不要大腸或者是去麵線,根本就是來亂的。原則上,任何latte系列飲料都還是可以特製成 no foam(沒有奶泡)的,不過,點拿鐵是不能把牛奶換成奶精的,因為那不叫拿鐵,那叫Breve(布雷衛咖啡),跟我複頌一遍,拿鐵沒有牛奶就不叫拿鐵了喔!
接下來講到customer,顧客需求這一塊,這就完全是貼心地客製化(custom-made 或 customized,原本是訂做的意思,現在流行的「客製化」其實也是一種訂做的概念),這裡你可以有各式各樣的要求,像是多點奶泡;少一點奶油;除了原本的糖漿,再多加另一種糖漿;把咖啡加滿;咖啡不要加滿,反正隨便你亂加亂減都沒關係,反正先決條件,不要當奧客就對了,只要你的需求是合理的,他們都可以滿足你,簡直可以跟聯邦快遞媲美,簡直就是使命必達,不信,你下次出國的時候一定要試一試,好,現在讓我們來看一下有哪一些常用的需求表達,比如說,你可以要求多點奶泡(extra foam)或不要奶泡(no foam),摩卡咖啡一般是有奶油的,如果你不要加奶油,就說no whipped cream或簡說成no whip,這裏的whip有「攪拌」或者「揮」的意思,以前淋奶油方式跟現在不同,現在都用噴的,不過,說法還是一樣,還有,如果你想要另外淋上焦糖就說caramel drizzle,這裏的drizzle有"淋上"的意思,所以,替換一下,你要淋什麼都可以,所以你可以焦糖加香草加巧克力,愛怎麼淋就怎麼淋,他們絕對不會阻止你,顧客至上,這是鐵則,然後如果你飲料要加滿,就是no room,這裏的room不是房間,是空間,如果你要留空間加一大堆東西,那就說with room,好玩吧!用外星語講真的可以簡潔有力,此外,你要佩服的是那麼複雜的點單,星巴克人都不會搞錯,真的敲敲敲厲害的!
第六格,也就是最後一格,標示的是種類,那這個部分麋鹿兒就不多說了,因為文章中大部份都出現過了,只是在國外,通常背板上面會出現很多當地特別的口味,可以注意一下,也許會有意外的驚喜。此外,星巴克除了咖啡,還是有一些餐點可以點,不過,不管我們點什麼,至少,要會講內用跟外帶,內用可以直接說here或者dine-in,那外帶大家比較常聽到,可以說to go或者take out,如果你點熱飲,記得替杯子戴上袖子喔!杯套是sleeve,這個字是袖子的意思,有趣吧!
好,最後我們做一次總複習喔,溫度的部分,熱的是hot,溫的就是小孩的溫度kid's temp,冷的就是iced,什麼東西想要額外多一點就extra,想要少一點就less,如果要稍微少一點,就light,然後,杯子的大小是要往後推一格,中杯就是小杯,大杯就是中杯,反正就都縮水一個CUP就對了,哈哈哈,這樣會不會比較好記,然後一般的咖啡用regular,然後低咖啡因的就是decaf,然後咖啡濃度用shot算,也就是一杯濃縮咖啡的份量,如果你想要比原來的比例再多一杯就是one extra shot,而甜度是糖漿量的多寡來決定的,而糖漿是用按壓的方式來算的,壓一下就是一個pump,要更多,就跟他要one extra pump,如果要少一點,就是less syrup。接下來,牛奶的部分,全脂牛奶是whole fat、脫脂牛奶是non-fat而低脂牛奶是2%,對,2 percent,不要懷疑,兩趴,然後如果你龜毛一點,想要要求多點奶泡,就是extra foam,或者你不想要奶泡,就是no foam,如果你不要加奶油,就說no whipped cream,還有,如果你想要另外淋上焦糖就說caramel drizzle,想淋什麼就是什麼糖漿再加上drizzle,然後如果你飲料要加滿,就no room,如果你with room,店員知道你要留空間加一大堆東西了。
最後還是提醒,不同容量的咖啡本身有的濃度跟糖分,小杯跟中杯是1 shot,大杯跟特大杯是2 shot,而甜度的部分,中杯2下,大杯4下,特大杯6下,知道他的濃度跟糖分再決定要不要加或減就可以了,而且星巴克的拿鐵系列,搭配的都是低脂牛奶(2%)、冰品搭的都是全脂牛奶(whole fat),最重要的,卡布奇諾是不可以去奶泡的,然後拿鐵是不能把奶換成奶油喔!切記,切記!下次大家有機會到國外星巴克的時候,就鼓起勇氣點上一杯屬於自己的咖啡!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