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輕鬆學英語‧英語輕鬆學 對不起要小心說

發布日期:
作者: 麋鹿兒。
點閱率:3,028

從小到大,老師教我們要有禮貌,所以,要常常說,請、謝謝和對不起,於是,乖寶寶的我們,就非常非常習慣說對不起,尤其學了英文之後,就很常把Sorry掛在嘴邊,但是,到了大學的時候,老師認真的告訴我,不是所有的對不起都要說對不起的,這一句話,聽起來很弔詭,該對不起的時候不說對不起,那要說什麼,後來才知道,老師的意思是,不是不要說對不起,而是對不起是有分狀況的,不能夠用Sorry處理所有的狀況,有時候會帶給自己困擾。
講到對不起,除了Sorry,其實,最常見的有三種,就是大家熟悉的sorry, excuse me和pardon,當然也有比較繁複一點的說法,我們先來看這三種,簡單一點的區別方式就是,如果今天我們會打擾到別人,但是並沒有做錯事情,那麼,我們說Excuse me就可以了,不用動不動就說Sorry,所以,我們要說的事情或者接下來要做的事情可能會讓人不悅或者會打擾到別人,像是,對不起,打擾一下(打斷人家的說話)或者,對不起,我要去廁所;還是,對不起,借過一下,我們都是打擾別人,但是並沒有做錯事情,那麼,一句Excuse me.就可以通殺了,這比較像是我們中文說的,「不好意思啦!」舉例來說,比如,不好意思,請問你知道公車站牌在哪裡嗎?Excuse me, do you know where the bus stop is? 或不好意思,可以讓這扇窗戶開著嗎?Excuse me, may I keep the window open? 另外還可以加上please來強調語氣,例如: Excuse me please, I need to enter the office. 對不起借過一下,我要進去這間辦公室。
一般我們最常使用的Sorry,通常會用在做錯事情之後的道歉,比如,我很抱歉犯了那麼大的錯誤。I am sorry to make the big mistake.或者因為一己之疏造成別人的不便或損失,比如說,對不起,給你添了這麼多麻煩。I'm sorry for giving you so much trouble. 通常,我們也會用一些副詞,來強調歉意,比如,我很抱歉,I am very sorry. 或者,我極度感到抱歉。I am terribly sorry.雖然這是最常用的字,但是,在這裡要提醒大家一下,有時候,這個字也用來表示遺憾,比如說,當我們聽到不幸的消息(像是對方的親人過世、遇到重大意外或者是倒霉事件、生活不順等),我們都可以說I am sorry to hear that bad news. 聽到這個消息我覺得很遺憾,來表示我們聽到這消息後對這件事情的遺憾。當然比較小的事情也可以啦!比如,很抱歉,你沒辦法參加這次的旅行。Sorry, you can't join this trip. 並不是講話的人對聽話的人做了什麼不對的事情讓他不能去旅行,只是對於聽話者不能去旅行這件事情表示遺憾罷了。
至於做錯事情表示道歉,還有另外兩個常用字,一個是pardon,一個是apologize,關於pardon這個字,用在比較正式的場合,通常會說,I beg your pardon.比如,請原諒我來遲了。I beg your pardon for coming late. 除了做錯事情表示道歉, 也可以用在沒聽清對方的話,希望他重複一遍的時候,比如,對不起我沒聽清楚,可以請你再說一遍嗎?Pardon. Can you say that again?這時候,要注意,唸pardon這個字的時候,尾音要往上揚喔!你也可以簡單的就用Pardon.來表示不好意思,我沒聽清楚,請再說一次。記得,尾音要上揚,尾音要上揚,尾音要上揚,因為很重要,所以要說三次。
而apologize這個字要特別注意,因為是不及物動詞(不能直接加受詞的動詞就叫做不及物動詞),所以要接上人或事時,後面必須先加上介係詞,比如,要表示向某人道歉,用介係詞to,如果要表示因為某種原因而道歉,則用介係詞for,舉例來說,如果你要表示請幫我跟Micky說抱歉我沒有準時赴約,就可以說,Please help me to apologize to Micky for not being able to meet him on time.
當然,除了這四個常用字之外,我們也可以用其他方式表示抱歉,比如,用apology(apologize的名詞)來表示歉意,比如,請接受我誠心誠意的抱歉,就可以說,Please accept my sincere apology.其他像是,請原諒,我不是有意惹你生氣,就可以說Please forgive me, I didn't mean to offend you.或我不是故意的,Please forgive me, I didn't mean it.突然想到跟女朋友吵架的時候,千錯萬錯都是自己的錯就對了,所以乾脆It's all my fault.都是我的錯啦!(謹記,除了搞定女朋友大人、老婆大人或者老媽大人之外,不要把錯都攬在自己身上喔!)
其實,寫這篇短文是有特別用意的,為什麼要特別說明抱歉的用法,是要提醒一下大家,不知道是不是我們的公民教育真的太成功了,我們真的太習慣說Sorry,似乎,這是良好教養的體現,但是在國外,發生糾紛的時候,很可能一句Sorry.就變成「有責任」,或者對方覺得你都覺得是自己錯了,所以不用賠償,攸關重大,當然要特別小心喲!不是不要說抱歉,而是下次開口前,要先想想,到底自己有沒有做錯,是屬於什麼狀況喔!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