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輕鬆學英語‧英語輕鬆學 全民瘋足球 (下)

發布日期:
作者: 麋鹿兒。
點閱率:3,057

最後要講的是,除了打贏世界盃總冠軍賽(World Cup final tournament)拿到最後的勝利,所有的獎項裡,最為大眾關注的就是「金靴獎」與「金球獎了」,通常,比賽會有一個所謂的「射手榜」(top scorer list或scoring chart),最厲害的射手都能入榜,而其中最最最厲害的top scorer,就是「最佳射手」,當然就是穿走金靴的男主角,最受矚目的「金靴獎」(Golden Boot)就是對於最佳射手的獎勵喔!附帶一提,所謂「最佳射手」,指的是進球最多「得分最多的人」,所以用top scorer,這裏的「得分的人」(scorer),是「得分」(score)這個字加上er這個字尾,就變成「得分的人」了,這種用法很常見,比如,玩家player就是play這個動詞,加上er,變成玩的人就是player,在球場上的player就是球員,他們是play球的人,如果你仔細注意,會發現有很多字是動作加上er構成的,就代表作這樣動作的人,舉一些簡單的例子,比如說,唱歌是sing,唱歌的人,就是歌手singe;跳舞是dance,跳舞的人就是舞者dancer;騎車是ride,騎車的人就是騎士rider;游泳是swim,游泳的人就是泳者swimmer等等,以此類推,簡單好用。
順便一提,射手榜(top scorer list)的項評比是以進球數多寡為依據,所以top在這裡也就是指球員進球最多,同理,在考試中,得分最高的考生就可以被稱為 top scorer,也就是我們常說的「狀元」,所以,如果他是學測狀元,就可以說他是top GSAT scorer,補充說明一下,大學入學考試稱為College Entrance Examination,一般美國的大學生入學測驗又稱為大學入學學科能力測驗( General Scholastic Ability Test,簡稱GSAT),而在台灣,從聯考的制度一路到現在的學測跟指考,分別是Joint College Entrance Examination(JCEE) 大學聯考(舊制) 、College Entrance Examination In Subject Competence大學學科能力測驗,以及College Entrance Examination In Specified Subjects大學指定科目考試,如果是高職生,考的是統測,那就是TVE joint college entrance examinations,這裏的TVE指的是Technological & Vocational Education,所以當然也可以說是Technological & Vocational Education joint college entrance examinations,只是超級落落長就是了。至於國中基測(BC Test)就是Basic Competence Test基本學力測驗。
說真的,top實在是一個很簡單好用的生活用字,如果我們形容一個人在某個領域是top,那就代表他是頂尖的,He is the top one.就意味著He is the best one此外,top也可以當名詞,是陀螺的意思,也有頂端的意思,所以There is a cat on the top of the car,就是有一隻貓在車頂上的意思。
不過說真的,一個球隊能贏球,不單單只是一個球員的功勞,雖然好球隊一定有好球員,但是,最佳射手也不盡然一定出現在冠軍隊伍中,其實,進球是全隊成員共同努力揮汗、一起拚殺的結果,所以,世界盃還會評選出 Golden Ball,也就是「金球獎」,用來獎勵「最佳球員」(the best player)。
最後我們要來聊聊,這所謂的世界盃魔咒(World Cup curse),根據歷史資料顯示,境內外股市在歷屆世界盃都表現不佳,有可能是因為投資人的經歷被分散或者是國際市場上的賭球(football gambling)行為分散資金,當然這也有可能純粹只是巧合。講到賭球,就不能不提一下運動彩券,世足期間,臉書都會看大家PO文買運動彩券,然後發熬夜守在電視前面看轉播文,隔天再看到有人PO文寫早餐由哪一隊請客之類的,那讓大家瘋成一團的「運動彩券」,我們稱之為sports lottery,說真的,我是個對這種超級沒有sense的人,所以,我沒有跟上這股風潮,大致上跟運動彩券有關的英文,比較會用到的有下列單字,比如,押注稱為bet,這是指下注一場比賽的正確結果,也稱為lay、gamble和wager,而輸贏比數則稱為winning margin、總彩金為Gross Win、下注金額為stake,下注所贏得的彩金稱為winnings、賠率則是odds,基本上運彩的最低消費每次一百塊,The minimum play is NT$100.說真的,我到現在一張也沒買過,提醒大家,大家小玩怡情,可別真的大賭了,這不是偏財有大運,就是口袋要夠深才行啊!像麋鹿兒這種只能踏實工作沒偏財的小孩,就只能搖旗吶喊一下,運彩給別人玩就可以了!話說,現在世足已經踢完了,聽說整個世足期間台灣的總投注額高達七十億(7 billions),媽媽咪啊!真是太驚人了。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