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輕鬆學英語‧英語輕鬆學 關於身材那回事 (上)

發布日期:
作者: 麋鹿兒。
點閱率:6,662

講到要怎麼形容一個人的外貌,通常除了長相,就是身材,雖然大家都曾年輕過、帥過、正過也辣過,但是隨著年歲的增長,體重也跟著成正比累積,慢慢地就會發現光用thin、fat、short、tall這幾個字好像不是太夠用,因為對方可能瘦得皮包骨,可能胖得像泡芙人,總不能用thin、a little thin、very thin或者fat、a little fat或者very fat就想要混過去吧!這也太抽象了一點。今天就來跟大家分享形容身材的用字。要知道,講到身材就跟講到年齡一樣敏感,如果用對字會讓你飽受青睞,如果用錯字的結果可能就是慘絕人寰了。
好啦!我承認我是誇張了一點,但是,認真覺得有時候不小心挑錯字真的是會搞到烏鴉滿天飛,不能不慎啊!通常我們形容身材佼好的女性,如果他們是修長且苗條的,那麼我們會用slender或者slim,雖然這兩個字的中文解釋都是「苗條的」,指的是多一分太多、少一分又太少的苗條有致、穠纖合度的剛好狀態,但還是有一點微小的差異。通常slender用來形容女生,是指體態優雅的瘦;而slim則是指苗條纖細,拿來形容男生或女生都可以喔!每次講到slim這個字我就好有感覺,不知道有沒有人跟我一樣,對鄉土劇「台灣龍捲風」的那個slim body的減肥藥印象很深刻?有印象對吧!劉文聰用那種台灣國語的腔調唸出來的英文,真是讓人一聽難忘啊!
大多數女性希望她們能更苗條一點。Most women wish they were slimmer.所以減肥(go on a diet)已經變成全民運動了,但是千萬不要吃減肥藥(obesity drug)喔!健康的瘦下來還是王道啊!不過雖然這是個大家追求「瘦就是美」的年代,但是也不能瘦得太離譜,如果瘦成皮包骨,那就太可怕了,畢竟乾癟癟的身材實在稱不上美感。基本上,「一般」的皮包骨有兩種講法,一種是bony,從字面上很容易看得出來,是形容一個人瘦得只剩下骨頭,因為bone是骨頭的意思,所以,去掉字尾無聲的e加上y就變成了形容詞,指「骨瘦如柴」的意思,另一個常用的字是skinny,這個字是指人瘦得像皮包骨,因為skin是皮膚的意思,由於單音節短母音,所以重複了字尾再加上y,變成了形容詞,所以也很容易就可以從字面上推斷出這個字的意思,但是這個字通常帶有一點微微的貶義,除了說明認為對方太瘦,走在路上可能要擔心被風吹走,也有一點點的不大認同。比如,最討厭聽到瘦子喊自己太胖要減肥,這時候你就可以跟他說,「別再說要節食了!你已經夠瘦了!」Stop talking about going on a diet! You're already skinny enough.在這個句子裡用上skinny就比用thin來的生動。
那「不一般」的皮包骨指什麼呢?就是指因為生病或者飢餓而導致的骨瘦如柴,如果不大有概念,可以想像一下非洲難民的畫面或者是躺在病床上需要長期照顧的病患。所以這樣的皮包骨,我們通常會用gaunt或者emaciated來形容。通常gaunt這個字用來形容人因生病而憔悴消瘦,而因為飢餓或者生病而導致的骨瘦如柴則用emaciated來形容。在這裡提醒大家,基本上常用來形容人「瘦」的字,大概是這樣的概念:emaciated現在已經不流行像林黛玉那種隨時會暈倒或風吹了就跑的女生了,除了瘦還要瘦得健康,所以如果指身體健康的身材好,可以用fit來形容,或者是in shape這個片語。而且現在女力當道,所以,女不只是要瘦,還要瘦得有曲線(curvy)、結實有肌肉(lean)。一般來說,我們會用curvy來形容凹凸有致的身材,這個字是由曲線curve這個字,一樣去掉字尾無聲的e然後加上y變成形容詞而來的,如果健身房迎面走過來一個美女,你就會聽到旁邊的男生竊竊私語地問,「那邊那位凹凸有致的美女是誰?超辣的!」Who's that with the curvy body? She's so hot.講到「超辣的」除了用hot之外,還有一個字也很好用喔!如果你要恭維一位美女具有名模般的體態,就可以用svelte這個字,講白話一點,是用來稱讚女神級的辣妹的喔!
有趣的是現在的女神可不是只有身材好就可以了,要兼具力與美,所以,現在大家都很認真的在做重訓,其實除了跑健身房(gym)跟流行之外,有很多訓練在家就可以完成,只要努力慢慢地都可以變成擁有肌肉的辣妹。所謂「肌肉型的辣妹」就是我們講的「精實款」,可以用lean或者wiry來形容,指的就是沒有一絲多餘贅肉的漂亮身形,也可以用「結實的」(well-built)來形容經過訓練之後的體態。當然健身房除了美女,當然也少不了帥哥。健身房裡的「猛男」,就是hunk,所以像猛男一樣爆肌肉的就是hunky囉!肌肉這個字是muscle,肌肉發達的人就可以用muscular來形容,不過女生是不用擔心會練成洛基那樣一塊一塊的肌肉,因為不是那麼容易就可以變成金剛芭比的。認真覺得小有一點肌肉絕對是性感的要件啊!麋鹿兒在這裡提醒大家,不管如何,一定要記得「健康的飲食與適量的運動可以讓你更精實。」Healthy diet and moderate exercise can make you leaner.千萬不要尋求激烈的減肥手段喔!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