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輕鬆學英語‧英語輕鬆學 恩災啦

發布日期:
作者: 麋鹿兒。
點閱率:5,275

學語言的人,很常被問到相關的問題。尤其是遇到很愛把學語言的人當翻譯機或字典的親朋好友甚至路人。學英文的會被問,「哎呀!這個英文要怎麼說?」或「這句話英文怎麼講?」學中文的,最常被問,「誒!那個某某字要怎麼寫?」或「那三個小在一起要怎麼念?」之類的。雖然「子入太廟每事問」是虛心求教的好態度,但是有時候,被問到沒邊沒際的,也是很想捂耳朵在地上打滾說,「不知道、不知道、通通不知道。」開玩笑,如果我什麼都知道,那我就不叫麋鹿兒,改叫「快易通」或「谷歌」了。
正所謂「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所以,面對我們不知道的問題,就給他一句「不知道」,不用客氣。只是我們要知道的是,不知道其實有很多種講法。一般我們比較常聽到的「不知道」有"I don't know.、"I'm not sure."以及"I have no idea."。當然最直接常用的就是,就是 "I don't know."有時候,我們可以不用這麼直接,可以說,「我不確定誒」,雖然有點「那我確認一下再跟你說的意思,不過我也沒有保證要確定多久。「我不確定」就是"I'm not sure."有時候會被問得有點點煩,想要讓對方明白,自己就是不知道。這時候可以用"I have no idea.",這句話給人的感覺會比用"I don't know" 更強烈一點。
當然,除了這常用的三句之外,我們也可以用"I haven't a clue."或"I haven't got a clue."來表示自己一點頭緒也沒有,是不清楚或不知道的狀況。這用法有種「一無所知」的意思。比如說,走在路上被人家問路或者等公車的時候被問,「不好意思,請問你知道公車什麼時候來嗎?」"Excuse me, do you know when the bus will come?"這時候,你就可以說,「噢,我也不知道。」"Oh, I haven't got a clue."這裏要說明一下,clue這個字是「線索」的意思。所以一點線索也沒有,就是一點也不知道的意思,應該是很容易理解的。順帶一提,這種被問到公車什麼時候會到的情況越來越少了,現在台灣很方便,等公車都有顯示什麼時間會到,所以,其實,你可以問他,「你搭哪一班公車?」 "Which bus will you take?" 然後看一下螢幕,再跟他講幾分鐘會到就好。 不然乾脆建議他下載APP也是一種方法。其實,也可以很簡單地用 "I don't have a clue."來表示不知道,比如說,被問到「您知道下一班火車的時間嗎?」"Do you know the time of the next train?" 你就可以說,"I don't have a clue. "簡單明快。
另外,我們有時候問人家問題,會聽到對方回答 " I haven't the faintest idea."或者是"I haven't got the faintest idea."這一樣是不知道的意思。這裏用了一個形容詞"faint",這個字用來形容人有「暈倒的」的意思,也可以用來形容燈光是「昏暗的」,但在這裡是指「輕微的、弱小的」,而且用上了最高級,就是指最輕微、弱小的概念都沒有,當然也就是指不知道的意思。不要一聽到"faint"就以為對方要昏倒了喔!類似的用法有"I haven't the foggiest idea.",比如說被同學問數學題,你想說跟對方說「我不會」,你也可以用「我一點都不知道該如何解決這個問題.」來表示,你可以說"I haven't the foggiest idea of how to solve this problem."這裏用的形容詞是"fog",模糊不清的意思。因為這個字當名詞的時候,意思是「霧」,所以當形容詞來表示「模糊不清的」,也很容易理解對吧!但要注意喔!如果要表示「有霧的、多霧的」那用的形容詞可是"foggy"喔!
截至目前為止,我們看到的「我不知道」,除了"I am not sure"之外,都是表示「不但沒有頭緒,連猜都猜不出答案。」的狀況。其實,有時候有一種狀況是,「對方問的問題根本不干你的事,但你又不能直接對對方生氣」,比如說,那種無敵八卦的問題,像「你知道我們老闆離婚了嗎?」"Do you know if our boss is divorced?"這時候,如果你不想捲入是非,你可以說,「別問我。」"Don't ask me."或者你可以回答,「我怎麼會知道。」"Search me.",如果你覺得想明確表示一點「這不關我的事」的時候,你可以反問對方,「我怎麼會知道?」"How should I know?"可千萬別丟一句「不關我的事」"It's not my business."這句話的語氣有點強烈,可以直到「關我屁事」的等級。通常會問這種問題的人,都只是想起個頭,最終目的想要講八卦而已,但是如果當你知道對方跟你一樣並不知道答案時,可以回他,「我跟你一樣毫無頭緒。」"Your guess is as good as mine."
正所謂八卦為一切之亂源,能閃則閃,能免就免,所以,遇到那種真的不想回答的問題,當然也不限八卦,反正不想回答的,又得給點回應的,那以下三句倒是挺好用的:你可以投降,跟對方說,「這問題難倒我了。」"It beats me." 或者直接打空氣槍,表示「沒有聽說這件事。」"Not as far as I know."或者丟煙霧彈,來句「誰知道。」"Who knows."反正,就是我不知道,恩災啦!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