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輕鬆學英語‧英語輕鬆學 今年聖誕來聽聽去年聖誕 (下)

發布日期:
作者: 麋鹿兒。
點閱率:5,143

其實「去年聖誕」這首歌重複最多,也是文法重點最多的部分。我們已經講完了,開不開心啊!所以如果把那兩句背熟,就是可以唱完一大部分的歌了。接下來我們要來看中間比較複雜的副歌部分。不過不用怕,因為要講的,也還好啦!
第一句如果光看字面,意思是「一次被咬,第二次就害羞了。」"Once bitten and twice shy."意思是,他告白被拒絕之後,就害羞了,所以只敢遠遠看著心儀的對方。當然接下來我們聽到的就是「我保持著距離,但你仍然吸引我的目光。」"I keep my distance, but you still catch my eye."有時候聽歌聽到這裡會很傻眼,被拒絕一次就打退堂鼓了,會追得到也很神奇吧!好,我們先來看這兩句吧!
在第一句裡,我們看到"once"跟"twice",是「一次」,「兩次」,那三次以上的,我們就用數字加上times喔!然後這一句歌詞其實蠻經典的,我在講歌詞的時候都會盡量翻得比較白話一點,因為比較好記。"Once bitten and twice shy."其實是一句成語喔!白話來講是「一次受傷,下次膽小」的意思,如果要文鄒鄒地講,那就是「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蛇囉!」不要問我蛇跟草蛇在哪裡,英文不是一個字一個字對著翻的啦!乖!好,然後我們往下看。「保持距離」就是"keep in distance",保持在一定的距離裡,很好記。另外補充一個「保持接觸」,"keep in touch",很類似的片語,一起記起來。至於「吸引我的目光」"catch my eye"也可以單純用「吸引」"attract"這個動詞,或者是「吸引注意力」"attract one's attention"或"draw one's attention"這兩個片語喔!
接下來的歌詞是:"Tell me, baby. Do you recognize me?"「告訴我,寶貝。你認得我嗎?」我的天,我忍不住想吐槽一下,寶貝個頭啦!連人家認不認得你都不確定。接下來的歌詞更是讓我無言,「好吧!已經一年了。」"Well, it's been a year."「我不會訝異。」"It doesn't surprise me.",看到這裡你可能會覺得奇怪,什麼東西不會訝異,這是接續前面的問句,「你還認得我嗎?」,當這裏還有一點點期待感,但是自己又接上一句,「已經一年了」,如果你沒有認出我來,「我也不會覺得訝異。」是不是覺得,好想扁他,哈哈哈!不過歌還是很好聽啦!
終於快唱完了,開心嗎?趕快來看接下來的歌詞,「我包裝好寄掉它,還附上一張寫著我愛妳的紙條。」I wrapped it up and sent it with a note saying, "I love you, "這句裡面,我們看一下wrap這個字,基本上,它是指用漂亮的紙包裝好,所以我們包裝禮物都會用wrap這個字,很常看到的相關片語是 "wrap up"這是個很有意思的片語喔!這個片語的原本意思是「包起來」,所以天氣冷了把自己「包起來」也可以用這個片語喔!所以你要叮嚀對方「穿暖點」,那就可以說wrap up well或者是wrap up warm.最近天氣那麼冷,「你最好穿暖和點,包多一點再出門。」就是"You'd better wrap up well before going out."所以同理,如果我們可以把事情打包起來了,那就代表這件事情「完成」了對吧!因此,如果你要說,「他們今天在三點前已經完成了好幾筆交易。」你就可以說"They wrapped up a couple of deals before 3:00 today."
接下來他說,"I meant it."代表他是認真的,他真的是那個意思,不是隨便寫寫的。如果你要表示對一件事情是認真的,你可以說,I am serious about it.表示你「嚴肅地看待」或者"I mean it."我真的就是那個意思。你還可以加強語氣說 "I do really mean it. "我真的很認真,如果你的意思不是那樣,你就可以說,「我不是那個意思。」"I doesn't mean it."而這裏的meant是mean的過去式喔!另外,補充一下,mean這個字當動詞表示「意思是……」,但是他也可以當形容詞喔!意思是「卑劣、不好」或者是我們說的「很壞」,所以如果你想要表達「他對我很壞」,你就可以說,"He is mean to me."
最後,他說「現在我知道我以前多蠢了。」"Now, I know what a fool I've been."感覺這傻孩子終於知道自己以前真的笨,但是他後面那句「但是如果你親我一下,我知道你又會再愚弄我。」"But if you kissed me now, I know you'd fool me again."根本就是沒有在反省檢討啊!對於這個史上第一名痴情漢我們也只能給他同情一票,然後千萬要記得不要跟他一樣傻傻的。算了,別管他了,我們還是來看一下這句話裡可以學什麼好了。
這句話有一個超重要的文法重點喔!我們可以學到假設語氣的表達,假設語氣基本上會有三種運用方式:第一種是,如果A成立,B就會發生。比如說,你上學到遲到就會被老師罰,或者是你不繳信用卡費就會被罰利息,或者是你現在訂購三天後就會收到東西,那這樣子的狀況,我們就會用現在式。比如,「假如你打電話給我,我就幫你寄。」那你就可以說,"If you call me, I will send it for you."
第二種是,假如A成立,B也不會發生。怎說呢?比如,假如你給天上的月亮,我就嫁給你。假如太陽打西邊出來,我就把它送給你。你看,這種假設的事情根本就不可能會發生,所以當然也不會有相應的結果,這種時候,我們就會用到「與現在事實相反的假設」。我們想像一下,美女要拒絕對方的時候說,「假如你給我一百萬我就嫁給你。」如果用的是現在是,那就是代表對方可以拿得出來一百萬,美女也會嫁給他。但是如果他用的是"If you gave me 1 million, I would marry you."句子裡用的是過去式,那就是與現在事實相反,表示的是我就是覺得你根本拿不出來一百萬,所以我講爽的。那大家有沒有發現歌詞裡面,也是用過去式,所以女生當然是不可能親他的囉!標準講開心的。至於第三種,我們以後遇到再說,大家先把這兩種搞清楚就超棒了喔!這首歌學完囉!開心嗎?以後我們有機會再來看別的歌喔!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