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輕鬆學英語‧英語輕鬆學 新年新希望 (下)

發布日期:
作者: 麋鹿兒。
點閱率:5,716

上一次我們提到了「希望」的說法,不知道大家還記不記得,我們這個禮拜先複習一下,如果是很有機會發生的事,我們會用hope,如果是「但願」「如果….就好了」之類,根本就不會發生的,或者是「事與願違」的狀態,比如說,「但願」我有一輛超跑,可是實際上我沒有,那我們會用wish來表達,麋鹿兒有提醒大家,如果用wish就要用「假設語氣」喔!這一點可千萬不要忘記。而新年新希望的「希望」用的是reservation,還記得嗎?好,那現在腦筋急轉彎一下,「但願如此」要怎麼說呢?(先想想,答案在文章的最後喔!)
既然講完了「希望」,我們就要來講講達成希望的下一個步驟就是要「下定決心去實行」,所以,當然要知道像是「立志」、「下定決心」或者是「堅持」之類的英文說法囉!我記得小時候,國父的名言是,「立志作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當一個人決定要做某件事,我們會用到determine這個動詞。所以我決定以後當個牙醫,就可以說,"I determine to be a dentist in the future."如果只是單純地表示選擇之後的決定,通常可以簡單地用decide或 choose,而determine是指下定決心,有「堅決」的意思,所以,如果我們在後面加上d就可以變成形容詞determined,「有決心的」喔!
我們也很常看到人家在說到下決心的時候,用make up one's mind這個片語。某種程度上,make up one's mind除了有下定決心的意思之外,還有立馬行動的含義。所以,當用到這個片語,就表示有「起而行」的那種動力。
除了常見的幾種講法,講到下定決心,其實有一個很有趣的用法,一般通常不會這樣用,但是卻很地道。麋鹿兒記得很久以前有一部影片叫做「當幸福來敲門」,劇中的主角威爾 史密斯可以說是集所有「賽」事於一身的人,倒楣到一個極點,但是他非常的聰明且正面,所以到最後贏得了機會,改善了生活,所以幸福也就跟著來敲門了。在劇中,他對自己的孩子說,「想要什麼就去爭取吧!」"You want something, go get it, period."這是他勸勉兒子,其實也是激勵自己的話,套句台灣人的說法,就是「愛拚才會贏」啦!說真的,這句話在口語中很常用,但中國人卻很少這麼用。今天我們就把它學起來吧!
有關period這個字,其實大家並不陌生。比較常用到意思的是「階段」,指的是一段時間,比如說,「這是他一生中最艱難的時期。」就可以用"This was the most difficult period of his life."又比如,「大部份青少年都會經過一段叛逆期」,就是"Most teenagers go through a rebellious period."補充說明一下,「叛逆期」就是"rebellious time"這裏的 "rebellious"有「叛逆的、桀驁不馴的、難管教或掌控的」意思。通常我們用period來形容「某段期間」是可以明確指出那段期間有多長的。舉例來說,我們要表達,「在五天之內有四起車禍發生」,就可以說"There are 4 car accidents in a period of five days."
其實period這個字,在生活中真的很好用。比如說,學生一天要上七「節」課,用的就是period這個字。講到上課,就順帶複習一下,這個「課」,如果是指特定的課,像是「英文課」或「國語課」那就是English class或 Chinese class,但是如果指的是非正規課程,比如說才藝類的,像是「鋼琴課」,那用的就是piano lesson。
此外,period也是「句點」的意思,所以說,如果用在句子最後,就是說這句話到此為止,劃上句點,沒有討論的餘地了。譬如,男友太渣,你已下定決心分手,為了表示心意已定, 對不會和負心漢重修舊好,那就要這樣說:"Goodbye, period."這比僅僅只說 "goodbye"更有終結的決心。所以,在任何事情上面,只要是表示「就這樣了、沒得商量了或者沒得談了、堅決這樣」那就是在後面加上個period就可以囉!很好用吧!
最後麋鹿兒還是要雞婆一下,既然都講到period這個字,就不能不講到它一個很有意思的用法,就是這個字也有「月經」的意思。原本「月經」這個字,應該是"menstruation",這個字是生理期在醫學上正式的說法,它的形容詞是 menstrual,所以我們常講到的MC就是"Menstrual Cycle"囉!而「經期」也就是 "menstrual period",很容易理解啊!你想,月經不會一次只來個幾分鐘或者一天半天的,一定是一來就來個一段時間,沒有個四五天不會停止,所以如果要講「我的月經來了」,就可以說 " I am in my period. "你可不要傻傻地去問人家究竟是什麼階段,或者什麼課,可是以上皆非喔!
好啦!不好意思,講個下定決心也可以扯這麼遠,這也許就是英文最有意思的地方囉!Anyway,記住下定決心之後,可要徹底執行喔!別想太多,Just do it. You can make it. 就去做吧!你可以的!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