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輕鬆學英語‧英語輕鬆學 全素顏還是「妝」很大 (上)

發布日期:
作者: 麋鹿兒。
點閱率:7,471

前陣子抽空回去母校逛逛,不禁羨慕起現在的學生,不僅青春、活潑、漂亮還可以長髮飄逸。回想起古早古早以前求學時候,連在頭髮上面夾個黑髮夾之外的裝飾都要被念到臭頭。話說麋鹿兒連高中都還經歷過那個頭髮只能留到領子以上的階段,一整個校園就是完全的「無美肌」跟「全素顏」的經典呈現。唯一的好處是漂亮與否,當下立判。在那個年代漂亮的女生特別容易被看見,因為母胎美女還是有限。但是在現在的校園裡長髮、捲髮、染髮,夾睫毛、畫眉毛、塗口紅、上個素顏霜是一種日常,化個裸妝也很平常。誠實說,真的是賞心悅目,也是一件好事,畢竟充滿美女的校園十足十可以提升上課的精神。只是現在很容易十八歲跟二十八歲無法分辨,自然美與人工美更是沒有辦法區別,搞得我很錯亂啊!今天我們就來簡單聊聊從素顏到化妝會用到的英文。
其實所謂的「素顏」,當然是指「沒有化妝」的狀態,並不是指化到看不出來有化妝的那種,是真的沒有要化妝,不要以為擦素顏霜就不算化妝喔!說真的,素顏出門的人真的很勇敢,就算不管是否有社會觀感的問題,現在的空氣、環境加上東方人普遍喜歡白皙的皮膚,所以就算是沒有要化全妝也會擦個防曬啦,BB霜或者CC霜之類的,或者再來點提升氣色的「護唇膏」。這年頭真的要看到符合標準規範的全素顏大概只有在小孩子臉上可以看得見了。
基本上,英文裡面並沒有專門用來表達「素顏」這個概念的單字。因為「素顏」這個詞是從日文來的,表示臉上是沒有上妝的狀態。如果真的要用英文來說,可以簡單地直接用「沒有化妝」"without makeup"這個片語來表示。比如說,你今天看到心儀的女生化了個妝,你想讚美他,「你素顏很好看,但化了妝更是好看。」那麼就可以說"You do look good without makeup, just not as good as you look with it."如果大家仔細看這個句子,會發現,這個句子沒有直接用比較級,如果用的是"You look better with makeup than without it."看起來的確是在讚美對方化妝之後好看,但是感覺上有點對方不化妝就沒這麼好看,但是"You do look good without makeup, just not as good as you look with it."這個句子很有趣,「你不化妝很好看,只是沒你化妝好看,意思就是說化妝更好看。」雖然用的是as…as….的用法,但是表達的是比較級,是一種更高深的用法,因為不僅沒有貶抑其中任何一種,而並且兩種狀況都讚美到,很厲害吧!
要表達「素顏」,除了用"without makeup",也可以用"with no makeup"意思是一樣的。比如說,有一陣子很流行明星卸妝的節目或者是明星素顏上通告,你看到「蔡依林素顏上電視。」你就可以說,"Jolin appeared on TV with no makeup."這個用法很簡單,當我們要表達「沒有」什麼的時候就可以這樣說,比如說「毫不遲疑」就是「沒有猶豫」"without hesitation"那麼我們想要表達,「我相信你會毫不遲疑地衝出去。」就是,"I believe you will rush out without hesitation."那當然也就可以說成"I believe you will rush out with no hesitation."囉!
此外,「素顏」就是把皮膚完全裸露在外,完全不受化妝品的束縛。所以「素顏」還可以稱為"bare face"。如果我們在刷網路的時候突然看到了一張明星素顏自拍照,覺得很漂亮,想跟大家分享,就可以說,「某個女演員發了一張素顏自拍照」,"The actress posted a selfie with a beautiful bare face."順帶一提,這裏的"bare"是形容詞,意思是「無遮蓋的」,如果拿來形容人,則是指身體的某一部分呈現「裸露的」狀態,比如說,我們要表達,「他打赤腳站在那裡。」就可以說"He stood over there with bare feet." 如果我們要形容一個人做某種動作是沒有借助任何工具的狀態,那我們就可以用"with bare hands"這個片語來形容,也就是我們中文說的「赤手空拳」,比如說,「她昨晚赤手空拳對抗搶匪。」就可以說,"She fought with bare hands against the robber last night."
對了,還記得我們上一次談到"free"這個字嗎?回想一下,"free"有三個意思對吧,有「自由的」、「免費的」、「免於……的」,所以,我們有提到「免稅的」叫做"duty-free"。同樣的用法,也可以用來形容「素顏」喔!我想聰明的大家一定想到了要怎麼說對吧,沒錯!就是"makeup-free",這個字並不是免費化妝的意思,而是指「沒有化妝」。
最後我們來複習一下,「素顏」一共有四種講法,"without makeup"、"with no makeup"、"bare face"以及"makeup-free"四種。也順便練習一下句子,比如說,有一陣子素顏風興起的時候,許多女明星跟藝人也都會在網路上放上自己的素顏照,來證明自己就是母胎美女,不化妝也帶仙氣。一般來說,如果粉絲在追蹤的偶像發了一張素顏照,通常會有類似下面的對話出現,比如說,「你有看到蔡依林在IG上的素顏照嗎?」"Did you see the makeup-free photo Jolin posted on Instagram?"「她素顏的樣子真可愛。」"Her face without makeup looks cute."講到素顏照,坦白說,現在就算是素顏,只要相機好,還是可以拍出粉嫩嫩的膚質與美麗的照片。可以說美肌效果已經變成一種標配了。
麋鹿兒突然想到前一陣子除了很流行網美忘了開美肌效果的照片之外,卸妝影片跟化妝影片更是被瘋傳。真的深深感覺化妝厲害的人已經到了一種神人等級,簡直是把以前小說中讀到的「易容術」做出了高度的發揮與應用。有時候不小心刷到化妝影片或者是卸妝影片都不禁看個兩三次,深深讚嘆這像變魔術一樣的效果,功力深厚真的是可以當間諜(SPY)了。說真的,麋鹿兒已經分不出來到底化妝是一種禮貌還是一種詐騙,也看不出來素顏到底是一種真實還是一種粉飾了,哎!世界好複雜,心好累啊!哈哈哈!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