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輕鬆學英語‧英語輕鬆學 「魚」是我們說英文 (下)

發布日期:
作者: 麋鹿兒。
點閱率:9,242

哈囉!親愛的各位麋粉,今天我們要繼續來談談跟「魚」有關的英文。不知道大家對我們上次所提到的重點還有印象嗎?我們上次提到了"fish"這個字很特別,雖然他是可以數的名詞,但是並不需要加上S,也就是說他是「單複數同形」的字,所以,在表達「我有一隻魚」跟「我有十隻魚」的時候,都是"fish",而這並不是代表"fish"這個字都不能夠變成複數型喔!只是要表達的意思不一樣而已。比如說,"I have 10 fish."是「我有十隻魚」的意思,但如果說我們看到了"I have 10 fishes."指的就是「我有十種魚」喔!
那如果說魚的數量真的很多,多到我們數都不清楚,在沒有必要表示詳細的數目或者根本懶得細數的情況下,想直接說有「一群魚」就好的話,一般來講最簡單的用法,就是用"group"這個詞來形容,所以「一群魚」就是"a group of fish",也就是說,當我們講到「一群」的這個概念時,用"a group of…"來表達,就是一個放諸四海皆「通殺」的說法,但是,偷偷跟大家說,如果我們可以偶爾神來一筆,說點不一樣的「群」,有時候聽起來也是蠻帥的喔!所以在這裡麋鹿兒要跟大家分享一下特別的「群」。說真的,「群」這個概念很有趣,有很多不同的名詞,都有自己「專屬的群」,有些很常見,但有些根本就超乎我們的想像,沒聽過還真的一頭霧水。一般常見的像"flock"這個字。比如,「一群綿羊」,我們會說,"a flock of sheep"而「一群鳥」則是"a flock of birds",當然不是一個"flock"就可以打天下了。像「一群鹿」用的就是"a herd of deer"。
說真的,講到「群」這個概念,雖然有些用字實在不大容易聯想,比如說,「一群狼」我們用的是"a pack of wolves"你可能會問,「啊,那個狼跟"pack"(包裹)到底有什麼關係?」可能想破頭都想不出來,但是有些選字倒是很容易讓人一下子就聯想到或者產生出畫面的,比如說, 一群河馬,就是"a crash of hippopotamuses",就字面上來看,"crash"是「撞擊」的意思,所以,一群河馬就是會撞來撞去對吧,用"crush"是不是很傳神呢?另外,「一群長頸鹿」是"a tower of giraffes",長頸鹿的脖子很高,遠遠看來很像「高塔」"tower"也是很有趣的說法,還有,像是大象,基本上一群走出來聲勢驚人,就像是在「遊行」"parade"一樣,所以,「一群大象」也可以說成"a parade of elephants"好玩吧!喔!講半天,那到底「一群魚」要怎麼說呢?「一群魚」就是"a school of fish",「一學校的魚」有沒有讓大家想到尼莫的場景?很可愛吧!
由於今天的主場是「魚」,所以關於「群」的部分就稍微提一下就好,還是言歸正傳,回到「魚」這個主題上,還記得我們上一次有講到一些跟魚有關的片語及成語吧!今天我們當然要繼續來看一些跟魚有關的用法囉!
印象中如果我們聽到人家說"drink like a fish",就是表示「他喝太多了」,為什麼呢?想像一下一隻魚泡在酒桶裡的樣子,是不是很有意思?這俚語要表達的就是一種像喝酒喝到像魚整個泡在水裡一樣的情況,就是整個人泡在酒裡的概念啦!這用法就是指豪飲跟飲酒過度的意思,比如說,「自從她被男友拋棄之後,她就每天喝到爛醉如泥。」英文就是"After she was dumped by her boyfriend, she drank like a fish every day."而對這種被男(女)朋友拋棄而借酒澆愁的人,我們就可以跟他說,"There are plenty of fish in the sea."「 海裡還有很多的魚。」這隻跑掉還有下一隻,所以這代表還有很多的機會,也就是我們常說的,「天涯何處無芳草,何必單戀一枝花」啦!另外,如果我們說一個人說謊,我們會說"He told a lie." 也可以說"He told a fish story."喔!基本上,"fish"這個字加上"y"就會變成形容詞,用來表示「可疑的」、「虛假的」、「令人懷疑的」的意思,也能形容「有魚味」或「有魚腥味的」。所以我們如果聽到人家說,"Something's fishy"代表有「某件事有點詭異」。在這個俚語中,「詭異」的概念主要是想傳達某件事情或情況帶給人「不太確定的」感覺,我們雖然不知道原因,但是就會覺得哪裡怪怪的。比如說,一般來說我們跟別人講話的時候眼睛會看著對方,這是一種禮貌,但是如果「這個人有點奇怪,他跟你講話時從不看著你。」"There's something fishy about that guy. He never looks at you when he speaks."在這種情況下,我們通常會用"fishy"這個字來表達這種怪異的感受。因為他不一定真的很「怪異」他可能是因為害羞,但是這種舉止在正常的反應下就是怪怪的。
此外,"fish"這個字如果當作動詞來使用,就是「釣魚」的意思,常聽到有人說,「給他一根釣竿不如教他釣魚」的英文就是"Give a man a fish, and you feed him for a day; teach him how to fish, and you feed him for a lifetime."整句話的意思是,「給人一條魚,你餵飽他一天,教會他如何釣魚,你就餵飽他一輩子。」而一般我們在週末休閒時間去從事的釣魚活動,就可以跟人家說"I go fishing on weekends."另外,我們也看到有人在湖邊或河邊射魚,感覺上就是個高難度的動作,不過如果射的在桶子裡面射魚,那就簡單多了,所以,如果我們聽到有人使用"like shooting fish in a barrel"這個片語,就跟我們說"like a piece of cake"是一樣的意思喔!
關於「魚」的英文我們就先講到這裡告一段落,看吧!魚雖然是個簡單的字,但講起來從文法到片語等等也是落落長的一堆,果然應驗了那句「越簡單的越不簡單」啊!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