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輕鬆學英語‧英語輕鬆學 2020流行用語與新字 (下)

發布日期:
作者: 麋鹿兒。
點閱率:10,960

哈囉,各位鹿人,這一週我們繼續來講2020的新字。我在整理這些新冒出來的英文用語時,突然發現不僅是英文多很多新的用詞,連中文也是。而且還免不了也要跟一些新的網路用詞搭上邊,比如說,常常看到有小朋友回我,「史密斯」這個名詞,我心想,我明明就是MOOSKI跟史密斯有什麼關係,結果我到了那天才弄懂原來這個名字是用來表示「什麼意思」,還有那天看到「咩噗」之類的,一頭霧水,搞得我頭很痛,心想,我連中文都看不懂了,還要弄懂這些莫名的中文要怎麼用英文表達,那不是「轟」了,還好麋鹿兒最大的興趣就是學習,所以,就通通學起來就對了,現在我們都要一直不斷更新才能跟得上時代,加油囉!
我記得這一整年中,我學到的新用語,最有印象的是「力喜爹哈囉喔」,一開始真不知道在「哈囉」什麼,後來,也跟著一起「哈囉」了。這個流行用語最一開始的時候是網路流行用語,後來就漸漸被用在口語上,其實,它就是英文的直譯,用一種很諷刺的語調來說"hello"這個字,用來質疑對方所說的話,覺得內容為免太不經思考,帶有「你有把你的腦袋帶出來嗎?」的意味。所以,我們要表示對方講話不經大腦,就可以簡單地用諷刺的語氣說"Hello?"但我認為表較貼切的可以用"duh"這個字。這個字是一個狀聲詞(簡言之,就是只要發出這個聲音就很到位地表達感受),可以直接用來表達你認為「廢話」、「還用你說」的諷刺意味。比如說,如果有人問「如果我要炒這些菜,我需要先加點油嗎?」"Do I need to add some oil first if I want to fry those vegetables?"這時就可以給他一個「是在哈囉?這不是廢話嗎?」的回應"Duh!"
然後,如果真的發生了以上這種狀況。當你跟朋友八卦,「我跟你講喔,瑪麗問我炒那些菜要不要先加油」,多數聽的人都會覺得超不可思議,然後回上一句「真假?」。通常,「真假?」這句話帶有「不會吧!」「真的嗎?」的意思。當然,也有「附和」的意思在其中,要看運用的實際狀況而定。比如說,你有一位跑步很弱的朋友對你說,「誒!我昨天半馬跑第一」,你回答「真假?」,決大部分可能的意思是質疑他講話的精確度,帶有那種,「不要蓋(騙)我了」的意思。如果是一位跑步原本就很強的朋友講同樣的話,而你的回應就可能是帶著很大程度肯定對方的表現,有「哇!真假?好厲害」的意味。那這「真假?」的英文要怎麼說呢?就是"for real"若用肯定句表示就是用來強調自己說的話的真實性。如果是用疑問句表示,那就是用來質疑對方的話,就跟"really?"一樣的用法。那這應該已經不是新字了吧!為什麼提出來呢?那是因為現在我們常常會在網路上看到人家使用"fr"這個字眼,這就是"for real"的縮寫(認真覺得可以再懶一點沒關係XD),所以,我們常常可以看到網路或Line上面的對話像這樣,「那個辣妹約我去看電影誒」"The hot girl asked me out for a movie."「真假?」"fr?"看也知道這個字很難發音對吧!所以,一般來說都適用於網路對話喔!如果是對話,還是不要偷懶,直接說"for real?"或"really?"
延續上面講到受到辣妹邀約看電影,結果這位仁兄不但盛裝打扮,還搞了個賓士加長型禮車去接人家,一整個很「浮誇」,說真的,有好一陣子,「浮誇」這個字也是很常被拿來用,講人家行事作風太過頭,或者是很高調。但是如果真的要強調這樣,我覺得用"over"和"too much"其實都還是算很「中式英文」的說法,一般我們會用"exaggerating"(誇張)或"dramatic"(戲劇化)來形容,那如果是現在最新的用語,就是用"extra"來替代啦!比如說,「他為那個辣妹辦了一場盛大的生日派對,邀請了超過100個人。他真的很浮誇欸!」"He threw a big birthday party for the hot girl to which over 100 people were invited. He is so extra."結果他為了追求辣妹搞得傾家蕩產,最後還被發好人卡,真的很慘。所謂「發好人卡」其實就是委婉地拒絕追求者的其中一種方法,所以嚴格來講如果我們用"turn down"(拒絕)來表示也沒有錯,不過發好人卡並不是直接告訴對方彼此之間沒有機會的直球拒絕,而是用較友善的方式轉移焦點,告訴對方,「你是個好人,我把你當成一個很好的朋友,但僅止於此的意思。」也就是直接把對方「放在朋友區」"She turned the guy down by putting me in the friend zone."「她發那位仁兄好人卡。」
「你知道他上個月就破產了嗎?」"Do you know that he just went bankrupt last month?"「不知道誒,真慘!」"I didn't know that. Hate to see it."如果我們想要對於自己所不想樂見的事情做出回應,來表達自己的同情及無可奈何,那麼我們就可以用"Hate to see it."來表示,還記得我們以前唸書的時候,老師有教過我們,對於「遺憾」或者是「表達感同身受的難過」,可以用"I am sorry."來表示,但是像這種覺得很慘,很無奈,或者不樂見的情況,並不一定帶有「遺憾」的成分,並不需要"Sorry for it."所以就是簡單的表示"Hate to see it."就可以囉!對於這種追妹追半天,不僅傾家蕩產,還被發好人卡的情況,真的不是一個慘字了得。通常一但被歸類在朋友區,就沒什麼機會再轉成男女朋友的關係了,其他一樣萬劫不復的幾個區還有"brother-zone" (好兄弟區)或者是"gay-zone"(閨蜜區)。
我在這邊爆了這位仁兄的料,希望不會被追殺,對了,「爆料」的英文是"expose"(揭露)或者是"spill the beans"(讓豆子灑出來,爆料、曝光),如果你也不小心認識這位仁兄,就不用去問他現在好不好了,我想他現在的心情應該很低落,不知道該怎麼回答,「咩噗」。人家說,2020年不知道「咩噗」就老了,話說,我還真的不知道,有人說咩噗是來自於歌手周興哲的一首歌《怎麼了》,當中的歌詞「每一步」唱的聽起來就像咩噗而被廣為流傳。但是我不大知道為什麼「咩噗」會被用來表示「哭哭」的概念。哭哭其實有很多種,比如說,無聲地「落淚」"weep "、小小地「啜泣」"sob" 、很清晰的「哭」"cry"或者是眾所皆知的「嚎啕大哭」"wail"都有,那麼「咩噗」到底比較接近哪一種「哭哭」呢?其實,咩噗的英文很難形容,若真要講,就比較近似於" lump in one's throat",也就是「哽咽」的意思。"lump" 是「塊狀、腫塊」的意思, 所以「有個塊狀物在喉嚨裡」,那就是一種哽著說哭不出聲的感覺,可以搭配get、bring或是have這些動詞來使用。比如說,「我看電影看到感傷的部分時常常想哭,咩噗~」"I always get a lump in my throat during sad parts of movies."大家要把這些新字記起來喔!不然被說老人家,會「咩噗」捏!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