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輕鬆學英語‧英語輕鬆學 你有時間嗎? (上)

發布日期:
作者: 麋鹿兒。
點閱率:10,394

愛因斯坦是舉世聞名的科學家,而他發表的「相對論」據說全世界只有寥寥無幾的人能夠看得懂。有一次,有一群青年學生包圍了從德國移居美國的愛因斯坦的住宅,要他用「最簡單的話」來解釋清楚他的「相對論」。愛因斯坦並沒有因此動怒或者因為對方可能聽不懂而拒絕,他走出自己的住宅對這些青年說:「打個比方來說,如果你和一位美女坐在火爐邊一個小時,你卻覺得好像只過了五分鐘,美女離去時,你會不禁扼腕,啊!怎麼才坐一下子就走了!反過來說,如果你一個人孤孤單單地坐在熱氣逼人的火爐邊,哪怕只是過了五分鐘,也會覺得像是坐了一個時小那麼久。喏,這就是相對論!」
的確,每個人對於時間的「感受」是相當主觀的。但是,時間卻是全世界最客觀精準的東西,上天給每個人的分配額度不會因為外在條件或者是先天環境而有所差異。無論是董事長還是流浪漢,都一樣擁有一天二十四小時的時間,無論是小嬰兒或者是老人家,都一樣擁有一個月三十天的額度(大月當然是三十一天),沒有人可以多拿一分一秒,也沒有人能夠把時間儲存下來使用。人的一生中,扣除掉健康,時間是最重要的,掌握時間,就掌握了人生的寬度與廣度。我們都知道時間很重要,但我們對於每天都會講到的時間表達,是不是也精確掌握了呢?今天我們就來深入談談「時間」的英文表達有哪一些吧!
我們就從時間的最小單位「秒」"second"談起囉!一秒是很短的概念,所以,在日常用語中,如果會用到"second",通常表示的都是「非常短的瞬間」,其實,我們中文也很愛用「秒」來表示「很快」、「馬上」或「一瞬間」,比如說「秒殺」、「秒懂」、「秒掛」、「秒到」之類的。如果我們聽到某人說「一秒內」"in a second"可以完成某個動作,就代表他是浮誇地表示「立刻」就能夠做到。「親愛的,我秒到喔!」就是「我馬上過去」的意思。用英文來說就是"I'll be there with you in a second." 當然我們不可能一秒就能立刻出現在心愛的人面前,所以這是一種誇飾法,用來表達「馬上」的意思,類似的片語及用語還有"right now"、"right away"、"shortly"、"promptly"(迅速地)、"momentarily"(即刻)、"immediately"(立刻)、"in a moment" 或"in no time"都可以套用到前面的句子裡喔!
有時候我們會聽到人家回答,"A second."這就不是「馬上」的意思了,而是"Hold on a second."或者是"Give me a second."的簡化用語,意思是「請稍等一下」,等同於"Wait a minute."或"Wait a moment."另外,我們也會在句子中加上"a second"來表示「差那麼一點點時間」,比如說"You are late."這個句子是用來表示「你遲到了」,但是如果我們加上"a second",意思就會不大一樣喔!"You are a second late."意思是「你遲了一步!」也就是「你錯失機會了!」"You missed your chance."的意思。基本上,所有「一下下」(時間很短暫)的情境,都可以用"a second"來表達。比如說,「我可以進去一下嗎?」就是在"May I come in?"後面直接加上"for a second"來表示進去之後不會耽誤太久,只要一下子就好。反過來,如果是要叫別人「過來一下」,但是不會太久,就可以說"Come over here for a second."
"second"這個字除了用來表示時間,也是「序數」中表示「第二」的意思,比如說,「我家住二樓」就可以說"I live in the second floor."很簡單對吧!但是要注意一下喔!因為,有些地方使用的是英式說法,一樓是大廳層,電梯上面的1F實際上是二樓,所以"I live in the second floor."就變成是三樓囉!不過不用擔心,只要電梯的樓層沒有G 那"second"就是二樓無誤。此外,排名或者是排序的時候也很常會用到第一、第二、第三,「我念二年級」就是"I am in the second grade."而「我第二名」就是我站在第一個位置"I am in the second place."在這邊提醒大家,序數的使用方式上,前面一定要加上"the"喔!
既然講到排名,有一個用法非常有趣,一定要跟大家分享。如果我們聽到人家形容一個人在某個領域裡是"Second to none" 這可是天大的讚譽呢!因為這句話的意思是「舉世無雙」,也就是,「如果說他是第二,就沒人敢說他是第一」的意思,說的文言一點的叫做「無人能出其右」,講得白話一點的,就是「叫他第一名啦!」比如說,我們想要跟外國朋友說某間餐館的廣東粥是金門最好吃的,我們就可以說「這間餐廳的粥是金門最棒的,如果這間排第二,就沒有更好的了」,用英文來表示就是,"The restaurant has the best porridge in Kinmen. It is second to none."
此外,中文裡面有一句是這麼說的「三思而後行」,用英文來表達就是"Think before you leap."(想過之後再跳),但我覺得,想過之後如果打算要跳,就再想一次吧!當然這個例子有點極端,不過,很多事情我們都不能只是想想就做,要再考慮一下,比較好喔!英文中的「再考慮」就是"second thought", 這個副詞片語的用的是"on"喔!很多的一時衝動,在經過冷靜思考之後,都會被打消念頭,所以,「他本來想要這麼做的,但是再考慮之後,他就放棄了。」用英文來說就是" He had intended to go, but on second thought, he gave up the idea."
講完了「秒」,接下來我們就要來看「分」了。所有前面我們所提到用來表示「短暫」概念的"second"都可以用"minute"來替換。而像是「你有時間嗎?」的口語說法,"Got a second?"也可以用,"Got a moment?"來表示,當然, 所有的"in a second"也都可以替換成"in a minute",大家可以放心這麼用,不會出錯的。
講到"minute",還有一些大家想不到的,像是我們看到"minutes"這個字,有可能是「很多分鐘」(分鐘的複數型),也有可能是「會議紀錄」的意思。所以當我們看到"Did you read the minute of last meeting?"不是問你有沒有在上一次的會議上面算分數秒唸出來,而是說「你看過上次的會議記錄了嗎?」"minute"也可以當作形容詞喔!意思近似於"small"還有"tiny",比如說,明知道隔壁的班花很難追,「即使成功的機會微乎其微,他也不放棄」,用英文來說就是"Even if the chance is minute, he never give it up."大家是不是覺得跟時間有關的英文字用法超過之前的想像呢?時間的表達不僅重要,也很有意思喔!我們下回繼續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