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輕鬆學英語‧英語輕鬆學 你有時間嗎? (下)

發布日期:
作者: 麋鹿兒。
點閱率:11,520

歲月不待人"Time and tide wait for no man.",掌握時間就擁有一切。小時候覺得,要熟讀課本中的一切才是王道。長大之後才發現,「管理自己」才是最重要。近年來「財富管理」、「時間管理」與「健康管理」成了剛需顯學。或許有一天我們也來好好的分享一下這些方面的常用英文用語,讓大家能夠多點接觸。不過,今天就讓我們先來繼續完成時間的部分吧!
講到「日」"day",這邊有幾個比較特別的用法跟大家分享。比如說,我們會看到有人在記事本上寫著"24/7",這可不是「七分之二十四」,你可千萬不要問他為什麼不化成「三又七分之三」,這樣對方的白眼可能會翻到後腦勺去。不是這樣的啦!這是表示「一天二十四小時」然後「一星期持續七天」的意思,要讀成"twenty-four-seven"喔!。所以如果我們看到有間建築物的門口寫著"24/7/365"就是代表著「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一週七天、一天二十四小時」的意思。簡言之,就是「全年全天無休」"available year-round"囉!別懷疑,的確有這種單位啊!像是警察局、醫療中心都算!
再者,講到「日」的表達,其實我們比較常用到的是「每天」、「每日」這個時間副詞。舉例來說,有很多長髮的女生不愛洗頭,尤其是冬天,所以就很容易變成了一頭秀髮油油亮亮的「黑髮油物」。如果她跟你說,「我每天都有洗頭。」"I wash my hair every day."你一定不會相信吧!都油到可以煎蛋了!如果她「兩天才洗一次頭。」那就是"She washes her hair every two days."或用"She washes her hair every second days."也是可以。考考大家,如果她說"I wash my hair every other days."那是幾天洗一次頭?呵呵呵,猜對了嗎?一樣是兩天喔!所以要表達「兩天一次」,我們可以用"every two days"、" every second days"或"every other days"這三個時間副詞片語來表示喔!以此類推,如果「她三天洗一次頭。」那就是"She washes her hair every three days."或"She washes her hair every third days."囉!
由日子組成的最小單位是「週」。「一星期有七天。」"There are 7 days in a week."分別是「星期一」"Monday"、「星期二」"Tuesday"、「星期三」"Wednesday"、「星期四」"Thursday"、「星期五」"Friday"、「星期六」"Saturday"及「星期日」"Sunday",而「週末」就是一週的尾聲,那麼就是"weekend"囉!不知道大家都怎麼利用假日,「我星期天的時候通常都去騎腳踏車。」"I always go biking on weekends."在表達以「日」為單位的時間,我們用的介系詞是"on",就算是「週」也是一種以日表達的概念,因為一週等於七天喔!那可能有人會問說,如果這樣子來看,那「月」也是由「日」組成啊!一個月等於三十天或三十一天,「年」也是由「日」組成啊!一年等於三百六十五天。不這樣的喔!基本上,「月」、「季」、「年」相對來看是比較長的單位。我們用的是"in"這個介系詞。
講到月份,我們都知道「一年當中有十二個月」。"There are 12 months in a year."分別是「一月」"January"、「二月」"February"、「三月」"March"、「四月」"April"、「五月」"May"、「六月」"June"、「七月」"July"、「八月」"August"、「九月」"September"、「十月」"October"、「十一月」"November"、「十二月」"December"。當我們要使用「月份」為單位的時間,要用"in"這個介系詞。其實講到月份,接下來有兩個很有趣的「小棉腳」要跟大家分享。
大家都知道,在英文字中有些特定的字首或字尾帶有它特別的意思(好像繞口令啊!)。比如說 "bi-"是「兩個」或者「雙」的意思,所以腳踏車是兩個輪子做的,就叫做"bicycle" ,而"tri-"開頭的單字,通常都有「三」的意思,比如說,「角度」是"angle",那「三角形」就是"triangle",那麼,「三輪車」以此類推就是"tricycle"囉!為什麼講到月份會講到這個,是因為"October"(十月)這個字的字首"oct-"或"octo-"其實是「八」的意思,比如說,我們常看到的「章魚」因為有八隻觸腳,所以叫做"octopus"、而「八邊形」叫做"octagon"、「八度音階」叫做"octave",那明明是「八」他為什麼是「十月」?這就要說到無聊的羅馬皇帝了(還好我不是住在羅馬,不然可能會被砍頭),因為其中的一名皇帝用他的名字"October"替「八月」命名之後,又有了兩位皇帝也仿效他(應該是覺得自己夠偉大也可以用名字當月份),把自己的名字變成了月份。所以,原來的八月就乖乖往後退到十月的位置了,這羅馬皇帝學人精,那就排在後面不行嗎?硬要搞的人生好複雜。可又偏偏真的不行!
可能是因為這兩位的名號太響亮,他們硬要卡位,想要在哪個位置,也沒有人敢有意見吧!哈哈哈!這兩位就是鼎鼎有名的「凱薩大帝」跟「奧古斯都」。凱薩大帝的名字是"Julius Caesar",所以他將「七月」命名為"July",而奧古斯都的名字是"Augustus",所以他將「八月」命名為"August",其他的只好乖乖往後延了。所以,聰明的大家一定有想到,那原來的十月就變成十二月了,沒錯!其實"December"這個字的字首"dec-"就是「十」的意思。基本上如果我們看到"dec-"或者"deca-",通常這個字都跟「十」有關,比如說,「十年」就是"decade"、「十邊形」就是"decagon"、「十分之一」就是"deciliter"囉!我們要清楚字首代表的意思,但就不要糾結為什麼"October"是八月,而"December"是十二月了,因為卡卡皇帝的關係,現在也沒有哪個羅馬皇帝有guts說要改,我們就照用就好了!
最後,講到「長時間」,比較常會被提到的除了前面講到的「十年」"decade"接下來就是「百年」跟「千年」了。「百年」的英文是"century",我們如果看到"cent-"以及"centi-"為首的單字,通常都是跟「百」有關。比如說,我們常說「蜈蚣」有一百隻腳,所以,蜈蚣的英文就是"centipede"。而「公分」,就是一公尺的一百分之一,那就是"centimeter"、「百分之一」就是"one percent",很好記吧!那「千年」的英文就是"millennium",同理,看到"mill-"開頭的字,推估跟「千」有關,應該相去不遠。比如前面提到的「百分之一公尺」是「公分」,那我們看到"millimeter"那就是「千分之一公尺」,所以就是「公釐」的意思喔!很簡單吧!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