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輕鬆學英語‧英語輕鬆學 財源廣進先懂錢

發布日期:
作者: 麋鹿兒。
點閱率:13,130

初五開市了,祝大家開市大吉,「生意興隆」、「財源廣進」!"May your business is booming and wealth come generously to you!"我們都希望能夠大富大貴發大財,但是我們也知道錢不會從天上掉下來。真正能夠富有的人,不一定是擁有好運氣或者是有家世背景的人,而是懂得善用時間的人。"Time is money."時間就是金錢是大家朗朗上口的一句話,擁有時間就擁有一切,當然也包括財富。前面我們學到了時間的說法,我們今天就來聊聊跟錢有關的英文片語及說法吧!(這也轉太快XD)
講到「錢」,說來很簡單,卻也很不簡單,因為美金的計算方式比台幣複雜很多。光是硬幣的種類就多到讓人眼花繚亂。「硬幣」的英文是"coin",在台灣,最小的硬幣單位是一元,但是,在美國,最小的硬幣單位卻是「百分之一美元」,也就是"cent"。還記得我們之前有講過"cent-"為首的字,大都跟「百」有關係,很難想像一塊錢分成一百等分來使用,對吧!就算一美金等於三十塊台幣,一分也只有一塊錢台幣不到,我還記得我年紀小的時候,有一角跟五角,但也只看過一陣子就沒有了。在美國,一分錢還是通用的,不過比較有趣的是,像觀光地區那種壓紀念幣的機器,可以直接投一分錢進去壓成紀念幣。我一開始的時候也覺得好詭異,這不是損毀國幣嗎?但是他們很OK誒!哈哈哈!而且還被告誡,不可以給流浪漢一分錢,這樣子很污辱流浪,所以其實,我認真不明白到底「分」的角色是什麼?一分的硬幣,又稱為"penny",在英文中有個句子是這麼說的"Every penny counts."就字面上的意思是「每分錢都算數。」但並不是只說話的人斤斤計較,而是指「積少成多」的意思喔!
比「分」再大一點的硬幣幣值是「五分」,英文就是"nickel",然後再來就是「十分」,也就是一個"dime",我們很常聽到人家的句子裡用到"a dime a dozen",就字面上來看,就是「一打十美分」的意思,大家都知道一打一共有十二個,所以如果東西一打只賣十美分,也就是說一個一分錢不到,隨便一塊錢就可以買一百二十個。便宜花個三塊錢就可以堆出一座山,所以"a dime a dozen"就被當成「漫山遍野」都可以看到的東西來形容,所以這個片語包含了兩個概念,一個是「隨處可見很普通」、「一個是花小錢可以買一大把不值錢」。如果聽到有人說,"The bag like this is a dime a dozen."就是說「像這款包包到處都有,不值錢(很普通)」。另外,像外國人第一次看到臭豆腐可能感覺很新鮮,你就可以跟他說,"These stinky tofu stands are a dime a dozen in night markets."「 像這樣的臭豆腐攤在夜市根本隨處可見。」
另外如果我們聽到有人用"turn on a dime"這個片語,意思是說在「小地方打轉」,也可以引申為「非常靈活」的意思。接下來比十分再大一點的,就是二十五美分。一美元的百分之二十五,就是四分之一美元。所以,「二十五美分」就是一個"quarter"。再往上,就是「五十美分」,就是那就是"half a dollar",再來就是一塊錢了。「一美元」通常稱為" buck",如果說「這雙鞋花了我三美元」,我通常會說"The shoes took me three bucks."而很少會用"The shoes took me three dollars."
雖然在美國的硬幣有很多種,說法也很多,但是比較常用的片語中,幾乎都是跟"penny"有關的居多。比如說,我們很常聽到有人說,"A penny for your thoughts."就字面上來說是「一分錢買你的想法」,但這並不是說你的想法很廉價,我只要花一分錢來買。實際上,這是一句很常看到的破冰開場白,意思是,「告訴我,你在想什麼?」舉凡想要跟一個人靜坐在那邊發呆的美女搭訕,或者是想要知道個憂頭結面的朋友到底在煩什麼,都可以跟他這樣說喔!另外,管理時間跟管理金錢一樣重要,現今的社會幾乎一份工作已經不足以養家,每一分錢都很重要,不能隨便浪費。錢要花在刀口上,「能省則省;省一文賺一文」。"A penny saved is a penny earned."賺多少錢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省下多少錢,所以,「省下來的那一分錢才是賺到的那一分錢」。
千萬別因為有"BOGO"「買一送一」或者是有「折扣」"discount"而被吸引,有時候因為這樣買了很多用不到的東西或者是不小心就囤放到過期的東西,反而是「因小失大」了。而因小失大的英文也跟"penny"有關喔!我們剛剛講到的那種因為囤貨反而造成更多的浪費以及不必要的消費是其中的一種,而像很多人因為捨不得換變頻冷氣,認為能省則省,但是後來卻發現電費暴高到驚人的程度就是另一種。所以家裡的老人家如果堅持要用舊冷氣,千萬要勸他,「別因小失大了,省錢不買新冷氣只會花更多錢在繳交更高的電費上。」"Don't be penny wise and pound foolish. You may save money and not to buy a new air conditioner, but you would end up paying more electricity bills."我們知道在美元中最小的幣值是「一分錢」稱為"penny"或"Lincoln Cent"(也直接稱為"cent"),而在英國,貨幣的最小單位也是"penny ",翻成「便士」,「因小失大」的英文片語是"penny wise and pound foolish",其中的"penny"講的就是「便士」,另一個"pound"指的就是「英鎊」。可想而知英鎊當然是比便士的幣額大。所以"penny"在這個片語裡是指「小錢」、"pound"指的就是「大錢」,如果一個人自以為聰明省了錢,卻對大錢馬馬虎虎、不計較,那當然就是會因小失大囉!
此外,同時有"penny"和"pound"的片語中比較常見的還有"In for a penny, in for a pound"。這個片語相當於中文裡「一不做,二不休」的意思。也就是說,如果你開始進行某件事,要盡可能的完成它,即使必須要投入比原先所預期的更多努力,「要做就該做到底」。比如說,你的朋友承諾要幫另外一位朋友,但是因為所耗的時間與金錢支出太大,他想要打退堂鼓,這時候,你就可以跟他說,"I think you should keep helping until it is finished. In for a penny, in for a pound!"「我認為你要幫就要幫到底。」所以這裡的「一不做、二不休」,強調的是「做到底」,既然起了頭就要做下去,不能虎頭蛇尾的意思。講了這麼多的一分錢,說真的,在美國人的概念裡,一分錢真的是小到掉在地上都沒有人想撿,所以,如果有人形容一件物品"not a red cent"那就是「一分錢都不如」,非常「不值錢」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