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輕鬆學英語‧英語輕鬆學 你也WFH了嗎?

發布日期:
作者: 麋鹿兒。
點閱率:12,199

疫情依舊在膠著中,雖然目前金門是唯一零確診的淨土,但感覺上現在這樣的狀態似乎一時片刻無法馬上解除。所以除了學生必須在家學習之外,很多人現在的工作型態也都紛紛轉變成為了在家工作的型態。因此大家最近可以常常大家再談WFH這個字。這三個字母是"Working From Home"「在家工作」的縮寫,現在因為疫情的關係,就變成了大家朗朗上口的詞彙了。
談到「在家工作」這個用語,嚴格說來並不是個新的名詞。如果要認真來分,所謂的「在家工作」大略可以分為兩種:以往在疫情還沒有這樣嚴峻而且還沒有影響到基本生活以及工作型態的時候,當時的「在家工作」指的是「主要的工作地點在家中」。所以基本上如果是從事像是民宿相關行業、個人工作室等工作場域本身就是自己的家的工作者,或者像是很早就已經是過著「我家就是辦公室」的常態型在家工作者,比如說早期的「部落客」"blogger"(當然現在一直都有)、以及後來開始出現各種型態的"vlogger"、"Youtuber"、 "podcaster" 以及「直播主」"live streamer"等等都算是這類型的在家工作者。
而上述這種類型的「在家工作」,如果我們要用英文來表達,就是"work at home",縮寫是"WAH",跟現在大家常聽到的"WFH"有點像又不會太像。實話說,麋鹿兒本身就是屬於這種在家工作的「自由工作者」,又統稱為"freelancer"啦! 這類型的工作者範疇很大,像「我的室友是以一個部落客跟設計師的身份在家工作。」" My roommate works at home as a blogger and designer. "每天睡到自然醒。只要工作地點在家就是"WAH"的樣態。「當自由工作者的一個好處是你不需要每天早上擠捷運或公車,你也不需要每天塞車。你只要待在家裡工作就可以了。」"One great thing about being a freelancer is that you don't have to squeeze into the MRT or buses every morning, and you don't have to get stuck in the traffic jam , either. What you have to do is simply work at home."
當然成為一個自由工作者是需要有很大的勇氣的,期間也會遇到有人問我們「如果在家工作是你的夢想,為什麼不自己創業當一個創業家呢?」"If working at home is your dream, why don't you start your own business and choose to be an entrepreneur ?"在現代,雖然說創業也變成是一個快要打敗從事穩定工作的選項,不過對於喜歡體驗生活的麋鹿兒來說,就算當自由業者跟民宿老闆或是成為創業者都算是這一類型的「在家工作」者,而且顯然後者獲利比較穩健且豐碩,但是,我還沒有想要把這麼大壓力扛在身上,人生到此,不過就圖個自在與自由,哈哈哈!不過,可能成為「創業家」將會是很多人未來的夢想,畢竟自己當老闆比較大,不用辛苦為人作嫁,所以我們要認識一下,「創業者」的英文。這邊要說明一下,"entrepreneur"這個字是一般習慣用來統稱所有的「企業家」的一個常見字,如果說對方已經是集團的大老闆,或者是「巨擘」、「大亨」之類的,(如果沒有辦法想像,那麼現實中的比爾蓋茲跟川普或者是偶像劇裡面那種開外掛的總裁就是了,)就可以用"magnate"或"tycoon"來表示。而一般的「企業家」,或者是現在很常聽到的「創業家」,就是"entrepreneur",創業家可不是我們一般說的"business person",不是有個小小工作室或做點小生意就算喔!
言歸正傳,很明顯地,現在大家掛在嘴邊的"WFH",並不是前面我們所提到的"WAH"。沒錯,以前"work at home"是少數人的專利,是一種「我家就是我的辦公室」的概念,但"WFH"並不大相同。雖然現在受限於疫情的關係,「在家工作」"work from home"快要變成標配了,但是"work from home"這種「在家工作」是指工作者是「受雇於某家公司、多數時候都是在辦公室工作,只是當下的辦公地點正好在家中」的一種狀態。所以,是一種「我把我家當成辦公室辦公」的概念。這樣清楚了嗎?
如果覺得看到這裡有點亂,那我們來整理順便複習一下:"WAH"就是"work at home"的縮寫,表示「我家就是我的辦公室」,工作地點就是家,家就是工作地點,沒有其他地方。請腦海浮現自己家開的雜貨店、自己家開的特產店、自己家改的民宿或者是正在家打字的麋鹿兒。而"WFH"則是 "work from home"的縮寫,表示我「我把我家當成辦公室辦公」,我家是我家,工作地點是工作地點,我只是在家辦公。請想想原本在十幾公里外辦公室的你,現在蹲在家裡的餐桌前面跟老闆視訊,旁邊還有小孩跑來跑去跟尖叫。
「網路讓上班族有了在家工作的可能」。"The Internet has made it possible for office workers to work from home."以往總是偶爾開一次跨國會議就是件了不起的事情了,視訊是少數人的事情,「由於新冠疫情的關係,所以很多人都獲准現階段在家辦公」"Due to the Covid-19, many people get permission to work from home for the time being."其實在家辦公並沒有不好,因為也有許多人反應「希望能夠繼續遠距工作,因為他們發現在家會更有生產力。」"Many people wish to keep working remotely because they find that they could be more productive when working from home."
依照現況來看,疫情並沒有快速和緩的跡象,所以為了大家的健康使然,「遠距學習」、「遠距工作」、「遠距會議」快要變成一種日常了。可以說,現在已經不需要跨國才必須開視訊會議,很多事情都要靠網路,就算是住在隔壁指跨一個牆壁,也是一樣要用網路解決碰面的問題。不管是原本就"WAH",或者是被迫要"WFH",大家都宅在家為對抗疫情而努力,努力適應在家不出門的生活。此時突然覺得最有遠見超前部署的不是我們的政務官員,而是足不出戶的宅宅族群。如果你也是阿宅一族,那可以小小驕傲一下。在這種大家面對不便而哀鴻遍野的時刻,宅宅們的生活儼然是受影響最小的一群。不得不讚嘆一下,所有廣大的宅宅們才是超前部署的一群啊!

回頁首